物竞编号 0A22
分子式 NH4SCN
分子量 76.12
标签 Ammonium rhodanide, Ammonium sulfocyanide, Ammonium sulfocyanate, 酸性氟化铵, 硫氰化铵, 配合剂, 沉淀剂, 除锈剂

编号系统

CAS号:1762-95-4

MDL号:MFCD00011428

EINECS号:217-175-6

RTECS号:XK7875000

BRN号:3595135

PubChem号:24891179

物性数据

1.   性状: 无色单斜晶系片状或柱状结晶,有光泽。易潮解。

2.   密度(g/mL,25/4℃):1.305

3.   熔点(ºC):149.6

4.   溶解性:易溶于水和乙醇,溶于甲醇和丙酮,几乎不溶于氯仿和乙酸乙酯。其水溶液遇铁盐溶液呈血红色,遇亚铁盐则无反应。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人经口LD50:430mg/kg;大鼠经口LD50:750 mg /kg;小鼠经口LC50:500mg/kg;豚鼠经口LD50:500mg/kg;哺乳动物经吸入LC:>100mg/m3

2、职业接触限量:5mg/m3

3、空气中最高允许浓度:50mg/m3

生态学数据

对鱼类有害。

对水是稍微危害的。

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和污水系统。

若无政府许可,勿将物料排入周围环境。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作用。用大量清水冲洗,避免接触氯化钾和硝酸铅。

分子结构数据

1、   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

2、   氢键供体数量:1

3、   氢键受体数量:2

4、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   互变异构体数量:

6、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24.8

7、   重原子数量: 4

8、   表面电荷:0

9、   复杂度:31.3

10、   同位素原子数量: 0

11、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   共价键单元数量:2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易溶于水、乙醇、液氨、丙酮、吡啶和液体二氧化硫中。溶于水时呈吸热反应。遇铁盐生成血红色的硫氰化铁,与亚铁盐不反应。
2.在日光作用下溶液呈红色。加热至140℃左右时形成硫脲,170℃时分解为氨、二硫化碳和硫化氢。溶解度64.95g/100g水溶液(26.33℃),81.73g/100g水溶液(71.53℃)。
3.加热到200~300℃时分解为氨、 二硫化碳和硫化氢。在水中溶解时吸收大量的热。可作为化学冷却剂

贮存方法

1.避免接触酸、碱、湿气、水源;避免光线照射;贮存于通风、干燥的库房中。

2.本品易潮解,应防潮、防水,密封贮存。

 

合成方法

1.由二硫化碳和液氨在加压下反应制得。或由硫黄和水的浆状物与氰化钠反应,再与固体氯化铵反应制得。
2.二硫化碳法将二硫化碳和稍过量的液氨同水混合,在压力5.88×105Pa、温度100℃下,反应约20h,生成硫氰酸铵。反应液经减压蒸发脱除硫化氢,在液温105℃时,用硫化铵除去铁及重金属,过滤,将滤液减压浓缩后在结晶器内冷却结晶,再经离心分离、干燥,制得硫氰酸铵。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3.硫黄法将适量水和硫黄粉在反应器中搅拌成浆状,固体氰化钠分次缓慢加入,在温度110℃左右进行反应生成硫氰化钠,然后再加入固体氯化铵,反应生成硫氰酸铵,在反应液中再加入硫氰酸钡,除杂澄清,上层清液经减压蒸发、浓缩析出氯化钠,再经过滤、冷却结晶、分离和干燥,制得硫氰酸铵。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4.用氰化铵溶液与硫粉共煮。
5.将二硫化碳与氨水进行加压合成反应,生成硫氰酸铵及副产硫氢化铵,再经脱硫蒸发使硫氢化铵分解生成硫化氢除去,所得溶液经除杂质和分离,得产品。或者将硫黄与氰化钠反应生成硫氰化钠,再与氯化铵复分解反应生成硫氢酸铵。
6.制法 用适量水溶解工业品硫氰酸铵,加热至60℃,之后分别加入适量 ( 以原料中杂质量计算)硫化钡、氢氧化铵( 相对密度0.91)和氢氧化钡,以除去重金属离子和SO42-离子。静置澄清,倒出清液,加入少量氨水和少量活性炭,在60℃下蒸发至相对密度为1.15止,过滤后搅拌冷却结晶,抽滤。结晶在60℃下再溶于少量蒸馏水中,常规检验溶液中SO42 和 Ba2+ ( 若含量达不到要求,则按计算量加氢氧化钡或硫酸铵,并加入少量活性炭) ,符合要求后在60℃下过滤、冷却结晶、抽滤后用少量蒸馏水洗涤,最后在30~40℃下干燥,可得分析纯硫氰酸铵。

用途

1.无机工业用于制造氰化物,硫氰酸盐、亚铁氰化物、硫脲和用作生产双氧水的辅助材料。有机工业用作聚合的催化剂。医药工业用于抗生素生产中合成和分离工艺。电镀工业用于镀锌。印染工业用作印染扩散剂。农药工业用于制造叶青爽等。钢铁工业用于配置浸酸剂。分析化学中用了银、汞、微量铁测定,农药含氮量分析,水质分析,配置硫氰酸根的标准溶液等。可用于测定银、汞和微量铁。
用途是制造双氧水的辅助原料。用作染料、有机合成的聚合催化剂。用于农药、抗生素的分离,分析试剂等。也是制造氰化物、亚铁氰化物和硫脲的原料。还用于涂锌、印染扩散剂、电镀添加剂。
2.检定和测定微量铁、银和汞等。用于抗菌素的分离、分析农药含量、水质分析、配制硫氰酸根和标准溶液。还用于硫氰酸盐、硫氰酸络盐的合成以及用作聚合催化剂。
3. 用作分析试剂,如作配合剂,沉 淀剂,可用于测定银、汞和微量铁。还用作除锈剂。用于硫氰酸盐的合成、棉织品彩印。
4.用作镀黑镍电解液中的发黑剂,在分析化学中用于测定电解液中铁、银等离子。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3077 9/PG 3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13 S61

危险标识:R20/21/22 R32 R52/53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