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AN
分子式 暂无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蜂臘, 白色蜜蠟, 白虫蜡, 白蜂蜡, 微晶蜡, 白蜡, 虫蜡, 川蜡, raworbleached(whiteoryellow), Beeswax, refined, yellow, pure, Beads, Wax,Bees,Yellow,Cake,Fcc,White,, 天然香料

编号系统

CAS号:8012-89-3

MDL号:MFCD00132754

EINECS号:232-383-7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为白色或淡黄色固体。有光泽

2.    密度(g/mL,25/4℃):0.965~0.969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60~67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1.447~1.465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溶解性:难溶于水、乙醇和乙醚,易溶于苯、氯仿等有机溶剂。部分溶于冷苯和冷二硫化碳。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常温常压下性质稳定。

贮存方法

木桶装,内衬塑料袋。贮存于阴凉干燥处。

合成方法

采收蜡花和加工白蜡是制取白蜡最主要的环节。从蜡树上采摘的天然白蜡被称为蜡花,蜡花中含有白蜡虫及其分泌物,必须经过加工得到头蜡、二蜡、三蜡等,然后再进行深加工才能得到商品白蜡。

白蜡的加工方法有自然煮蜡和蒸汽加工两种方式。

1自然煮蜡法

2蒸汽加工法

白蜡的成品形式有米心蜡和马牙蜡两种。分别是将头蜡、二蜡、三蜡按比例配合熬制而成。其中米心蜡的配料比为:头蜡40%~55%、二蜡45%~55%、三蜡5%。不能精制成米心蜡的原料均可熬煮成马牙蜡,其中陈蜡、三蜡的比例较高。熬制工艺流程如下:

原料→粉碎→配比→熬煮→成型→冷却→产品

3.主要采用溶解法,以蜂窝为原料,将其溶于热水中,然后倒入模具,摊成薄层,置于日光中,再经漂白而成。

用途

1.白蜡是军工、轻工、化工和医药生产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于金属防腐抛光、纺织品着光和纸张、家具、地板、汽车上光等。

2.广泛用于化妆品、日化产品的各种配方中,如各种护肤的膏霜、乳液、口红、眼影等美容化妆品、皮鞋油及各种擦亮剂等。还可用于蜡烛、医药,也用于雕版、石版印刷、精密铸造,还可作皮革、纺织品、木材的润饰剂。祛臭剂含蜂蜡可高达3 5%,脱毛膏中含2 0%,蜂蜡 ( 白蜂蜡)和硼砂的乳化体可用以制造冷霜。黄蜂蜡稠厚而不硬,最适合于制作唇膏 ( 可以提高对溶剂的吸收能力) 。在油墨中能增进光滑,改进套印性能,并可避免晶化现象,广泛用于雕版、石版印刷中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