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E7
分子式 (C6H9NO)n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1-乙烯基-2-吡咯烷酮均聚物, 聚乙烯基吡咯烷酮, 皮维碘, 聚维酮, 聚- N - 乙烯基丁内酰胺, PVP, 基因工程研究用试剂

编号系统

CAS号:9003-39-8

MDL号:MFCD00149016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至淡棕黄色易流动无定形粉末。无异臭。

2.       密度(g/mL,25℃):1.23~1.29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225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0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可溶于水及含水氯类溶剂、乙醇、胺、硝基烷烃及低分子脂肪酸等,不溶于丙酮、乙醚。能与多数无机酸盐、多种树脂相容。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

小鼠口服LCLo:3mg/kg;

致肿瘤

大鼠腹腔TDLo:2500 mg/kg;

大鼠皮肤TDLo:2500 mg/kg

大鼠静脉TDLo:750 mg/kg/I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是稍微危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1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1

5.互变异构体数量:2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20.3

7.重原子数量:8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12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

2.避免光,明火,高温,具有优良的溶解性、低毒性、成膜性、络合性、表面活性和化学稳定性。可溶于水、含氯溶剂、乙醇、胺、硝基烷烃和低分子脂肪酸;与多数无机盐和多种树脂相容,不溶于丙酮、乙醇等。

贮存方法

常温密闭,避光,通风干燥处

合成方法

1.由N-乙烯基-2-吡咯烷酮在碱性催化剂或N,N’-二乙烯咪唑存在下进行聚合、交联反应而成粗品,再用水、5%醋酸和50%乙醇回流至萃出物≤50mg/kg为止(约3h以上)。由纯化的1-乙烯-2-吡咯烷酮的30%~60%水溶液,在氨或胺等存在下,以过氧化氢为催化剂,在50℃温度下进行交链均聚后提纯而得。由N-乙烯基-2-吡咯烷酮在碱性催化剂或N,N’-二乙烯脒存在下进行聚合、交联得粗品,再用水、5%醋酸和50%乙醇回流至萃取物≤50mg/kg为止。

2.由N-乙烯基-2-吡咯烷酮在碱性催化剂或N,N'-二乙烯咪唑存在下进行聚合,再经精制而得。

3.由环己胺和氨基磺酸钠反应,经结晶、精制制得。或者由环己胺和三氧化硫反应制得。还可由环己胺和氯磺酸反应制得。

4.乙炔法工艺路线(Reppe该法以乙炔为主要的起始原料,故称乙炔法,是发展至今最为成熟的合成及生产犖乙烯基吡咯烷酮(NVP法。

以载于硅胶上的乙炔亚酮为催化剂,在0.50Pa,乙炔和甲醛反应首先制得丁炔二醇。再以骨架镍为催化剂,在乙醇中加氢,可生成1,4-丁二醇。

1,4- 丁二醇在200过铜催化剂进行气相脱氢生产γ-内酯,γ-内酯在一定压力下与氨反应,生成吡咯烷酮。

吡咯烷酮在1.012.03kPa115125℃、碱催化剂存在下,与乙炔反应生成乙烯基吡咯烷酮

N-烯基吡咯烷酮按不同用途,可采用本体聚合、溶液聚合或悬浮聚合等聚合方式生产不同分子量的PVP。聚合产物经分离、干燥PVP产品。

用途

1.  PVP主要用于制造喷发胶、发乳、摩丝,在头发上形成的薄膜富有弹性和光泽,梳理性能优良,不沾灰尘.还可用作分散剂、稳定剂、压片填充剂、稠化剂、澄清剂等。

 2.用作胶体稳定剂和澄清剂,可用于啤酒的澄清,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3.甜蜜素是较普遍使用的非营养甜味剂。在人体内不被吸收,不产生热量。口感接近蔗糖,常与糖精钠混用,可掩盖糖精钠的苦味。用于酱菜、调味酱汁、配制酒、糕点、饼干、面包、雪糕、冰淇淋、冰棍、饮料等,其最大使用量为0.65mg/kg最大使用量为1.0mg/kg;陈皮、话梅、杨梅干等最大使用量8.0mg/kg.

4. 在合成洗涤剂中作防止再污染剂。化妆品中用作发型保持剂,它能在头发上形成富有弹性和光泽的薄膜,令头发梳理性好,不沾灰尘。其耐候性较好,是定型发乳、发胶、摩丝不可少的原料。亦用于护肤剂、脂膏基料、染发剂的分散剂、泡末稳定剂,以及改善洗发水的稠度等。也用于高档牙膏膏体的增稠黏结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