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9N
分子式 CnH2n+2=24~36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石蜡和烃蜡, 微晶石蜡, 石蜡及烃蜡, 石蜡, 石油地蜡, 提纯地蜡, 石蜡(食品用), 白石蜡, paraffinwaxfume, waxes:paraffin, Paraffin waxes and Hydrocarbon waxes, 组织化学研究用试剂, 润滑剂, 脱模剂, 物理防老剂

编号系统

CAS号:8002-74-2

MDL号:MFCD00132833

EINECS号:232-315-6

RTECS号:RV035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纯粹的石蜡为白色,无臭无味。含杂质的石蜡则为黄色

2.      密度(g/mL 25ºC):0.8800.915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常压):4870

5.      沸点(ºC,常压):300550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n20/D):1.45

8.      闪点(ºC,):≥200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25℃):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mg/mL) :不溶于水,在醇及酮中溶解度很低,易溶于四氯化碳、三氯甲烷、乙醚、苯、二硫化碳、各种矿物油和大多数植物油中,熔点愈高,溶解度愈小。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该物质对环境可能有危害,对水体应给予特别注意。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石蜡化学性质较为稳定,不易与碱类、无机酸类及卤族元素起作用。石蜡遇热熔化,遇高热则燃烧并分解。

贮存方法

贮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内

合成方法

1.费一托法(Rscher-Tropsch process)由一氧化碳和氢经接触合成为石蜡碳氢化物的混合物,低分子量部分由蒸馏法除去,其他部分经氢化和用活性炭进一步作渗滤处理后而得。
由石油或页岩油的含蜡馏分经冷榨等方法制成

2.以含油蜡为原料,经发汗或溶剂脱油,再经加氢精制或白土精制得到食品用石蜡。

3.以原油经常、减压蒸馏所得润滑油馏分为原料,经溶剂脱蜡、脱油或传统的压榨脱蜡、发汗脱油工艺,再经白土或加氢精制而制得半精炼石蜡(白石蜡)。加工深度较深则获得全精炼石蜡(精石蜡)、食品用石蜡等。

4.将由天然石油经常减压蒸馏所得的馏分进一步加工而得。按加工的深度不同,可得不同熔点的粗石蜡、半精炼石蜡、全精炼石蜡、食品包装石蜡、食品食蜡、皂用蜡及化妆用蜡。

用途

1.白石蜡主要用作蜡烛、蜡笔、蜡纸、火柴、一般电讯器材、橡胶制品、抛光膏及其他化工原料。精石蜡适用于高频瓷、复写纸、铁笔蜡纸、冷霜等产品的生产及精密铸造。食品石蜡适用于作食品和口药物的组分以及脱模、压片、打光等。食品包括石蜡适用于与食品接触的溶器及包装材料的涂敷与浸渍等。

2.作被膜剂。我国规定可用作胶姆糖基,用于食品口香糖、泡泡糖等,最大使用量50g/kg

3.用于配制热熔胶黏剂,调节黏度,提高浸润性。白石蜡适用于制作蜡烛、蜡笔、蜡纸、一般电讯器材及其他轻化工原料。精石蜡适于高频瓷、复写纸、铁笔蜡纸、精密铸造、冷霜等用。黄石蜡适用于橡胶制品、蓬帆布、蜡烛、纤维板及一般工业材料。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