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9H
分子式 C21H38ClN
分子量 340.0
标签 苯扎氯铵溶液, 氯烃基二甲基苯甲胺(洁而灭), 苄烷铵, 福露, 氯化苯二甲烷铵, 氯化苯甲烃胺, 氯化苄烷铵, 烷基苄基二甲基氯化铵, Alkyl benzyl dimethyl ammonium chloride, Alkyl dimethyl benzyl ammonium chloride , BAK, BAC, Benzalkonium chloride, BKC, Hyamine 3500, 阳离子型

编号系统

CAS号:8001-54-5

MDL号:MFCD00011771

EINECS号:264-151-6

RTECS号:暂无

BRN号:4062599

PubChem号:24891904

物性数据

1.      性状:黄白色蜡状固体或胶状体。具芳香气,味极苦

2.      密度(g/mL 25ºC):0.98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常压):>100

5.      沸点(ºC,):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n20/D):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25℃):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mg/mL) :易溶于水,微溶于乙醇

毒理学数据

大鼠经口LD50:400mg/kg

生态学数据

有一定的腐蚀性和刺激性,刺激皮肤,严重刺激眼睛。操作人员在进行作业时应戴防护用具,避免直接接触。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是一种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属非氧化性杀菌剂,具有光谱、高效的杀菌能力,能有效控制水中藻繁殖和黏泥反应,并具有良好的黏泥剥离作用和一定的分散、渗透作用。

贮存方法

塑料桶包装,储存于室内阴凉通风处。

合成方法

1.将213 kg二甲基十二烷胺投入反应釜中,升温并开动搅拌,在40℃以下分批投入107 kg苄基氯,在50℃加热3~4 h反应毕,冷却至80℃左右出料灌装,得成品。反应式如下:

2.由十二烷基·二甲基叔胺与氯化苄季铵化缩合制得。或者采用十二醇和二甲胺为原料,在高效催化剂的作用下,催化氨化制得。

用途

1.本品可用作杀菌剂,医疗手术器械消毒剂。在水溶液中离解成阳离子活性基团,具有洁净去垢、乳化增溶俢。可用作阳离子染料的匀染剂,亦可用作工业水的杀菌、除藻剂,畜牧栏舍、谷物仓库、蚕室以及蘑菇、白木耳等经济作物的消毒防霉剂

2.可作杀菌剂、抗静电剂、匀染剂、稳定剂和消毒剂等。用于食品加工、医药、纺织、油田、石油化工、水处理和公共设施的消毒与杀菌。用作腈纶纤维染色的匀染剂及缓染剂,可提高坚牢度。对于阳离子染料有优异的分散性。还可作为化工设备的缓蚀剂和油田注水杀菌剂

3.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纺织等行业的循环冷却水系统中,用以控制循环冷却水系统菌藻滋生,对杀灭硫酸盐还原菌有特效。1227作非氧化性杀菌灭藻剂,一般投加剂量为50~100mg/L;作 黏 泥剥 离 剂,使 用 量 为200~300mg/L,需要时可投加适量有机硅类消泡剂。1227可与其他杀菌剂,例如异噻唑啉酮、戊二醛、二硫氰基甲烷等配合使用,可起到增效作用,但不能与氯酚类药剂共同使用。投加1227后循环水中因剥离而出现污物,应及时滤除或捞出,以免泡沫消失后沉积。1227切勿与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混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261 8/PG 3

危险品标志:腐蚀 危害环境

安全标识:S45 S61 S36/S37/S39

危险标识:R34 R50 R21/22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