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JZP
分子式 TiCl3
分子量 154.24
标签 三氯化钛, 氯化亚钛, 氯化钛(III), Titanium chloride, Titanium trichloride, 聚合催化剂, 还原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05-07-9

MDL号:MFCD00011266

EINECS号:231-728-9

RTECS号:XR1924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73756

物性数据

1.性状:深紫色结晶,易潮解。[9]

2.熔点(℃):440(分解)[10]

3.沸点(℃):分解[11]

4.相对密度(水=1):2.64[12]

5.溶解性:溶于乙醇、乙腈,微溶于氯仿,不溶于乙醚和苯。[13]

毒理学数据

对眼睛、皮肤、黏膜、上呼吸道有热烈的刺激性,吸入后,可因喉及支气管的痉挛、炎症、化学性肺炎或肺水肿而致死。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152.854505 Da

8、标称质量:153 Da

9、平均质量:154.226 Da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资料

性质与稳定性

1.水溶液与碱金属,碱土金属和许多有机无机的活性化学药品是不相容的在空气和水中分解。有强的还原作用。对黏膜、上呼吸道、眼和皮肤有强烈的刺激性。工作人员应作好防护,若不慎触及皮肤和眼睛,应立即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

2.三氯化钛粉末在空气中具有引火性,对湿气敏感,与水剧烈反应,并且会引起皮肤烧伤。三氯化钛参与的反应通常涉及化学性质非常活泼的低价钛中间体,因此必须在惰性气体保护下进行反应。

3.稳定性[14]   稳定

4.禁配物[15]  强氧化剂、水

5.避免接触的条件[16]  潮湿空气

6.聚合危害[17]  不聚合

贮存方法

储存注意事项[18]  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包装要求密封,不可与空气接触。应与氧化剂等分开存放,切忌混储。不宜大量储存或久存。采用防爆型照明、通风设施。禁止使用易产生火花的机械设备和工具。储区应备有合适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合成方法

1.铝还原法用过量的四氯化钛与铝粉在136℃下进行反应,三氯化铝作为引发剂生成三氯化钛与三氯化铝。加热蒸出过量的四氯化钛,回收可循环使用。同时使三氯化铝升华,得到成品三氯化钛。其

在加热炉中安装一根石英反应管,管的左端与一个石英烧瓶相连,右端插入一根可通循环冷却水的套管,并在右端的下边连接一接收器。整个设备用氢气干燥后,于烧瓶中注入25g四氯化钛,加热,让四氯化钛全部气化并由氢气带入反应管中。此时将炉温迅速升温到800℃,再通入冷却水,维持炉温120℃数小时。将未转化的四氯化钛首先流入接收器(用干冰冷却)除去。更换接收器,收集三氯化钛,收率为2~3g。

2.先用氢气将整个反应系统中的空气赶净,然后将四氯化钛加热气化,气体经水冷却回流入已通氢的反应器,接着加热反应器,使内部反应液回流,回流达到稳定后,升温至1000~1100℃,即生成紫色三氯化钛:

当四氯化钛不再回流时,将回流装置换成水冷却器,蒸出未反应的四氯化钛,再通氢气,使反应器完全冷却。所得混合物真空加热至200℃,以除去易挥发组分,将制得的三氯化钛溶于稀盐酸,即得三氯化钛溶液。

用途

1.主要用作强还原剂。Α-烯烃聚合的催化剂。用于偶氮染料分析。

2.本品与三乙基铝组成纳塔型催化剂或与一氯二乙基铝组成络合催化剂体系用于丙烯的聚合。本品主要用作还原剂,也用于有机合成。主要用作强还原剂。α烯烃聚合的催化剂。用于偶氮染料分析。

3.强还原剂,可还原硝酸盐成氨。与二氧化硫溶液煮沸,硫磺被析出,可用于定量测定水溶液中的硝酸盐和高铁离子。可用作催化剂。分析试剂,显色剂。

4.三氯化钛用作化学锡的还原剂,也可用作其他电镀或预处理的添加物质。

5.三氯化钛是一个有效的水相官能团还原试剂,它通常是首先与还原试剂作用得到低价钛中间体如Ti(0) 或Ti(I),进而实现醛或酮的还原偶联反应,以及其它官能团如亚砜、硝基和卤素的还原反应。

将三氯化钛与氢化铝锂以不同比例混合可以选择性得到Ti(0) 中间体或Ti(I) 中间体,它们作为富电子试剂能够与羰基化合物作用给出一个电子,得到羰基的自由基阴离子,进而发生自由基二聚反应得到频哪醇或烯烃 (式1)[1]

该类反应能够非常有效地实现羰基化合物的自身还原偶联反应,制备出对称烯烃 (式2)[2]。同时也可以实现羰基化合物间的交叉还原偶联反应,得到不对称烯烃化合物 (式3)[3]

三氯化钛还可以促进羰基化合物的烯丙基化反应 (式4)[4]

此外,对于α,ω-二羰基化合物,也可以在三氯化钛和氢化铝锂作用下实现分子内还原偶联反应,得到闭环烯烃化合物 (式5)[5]

水相三氯化钛本身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还原试剂,能够将肟还原为亚胺 (式6)[6],同时也能实现卤代吡啶或氰基吡啶的脱卤或脱氰基反应 (式7)[7]

三氯化钛还可以促进烷基自由基对亚胺的加成反应 (式8)[8]

6.用作分析试剂及还原剂、聚丙烯催化剂等。[19]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2441 4.2/PG 1

危险品标志:易燃 腐蚀

安全标识:S6 S26 S30 S43 S45 S36/S37/S39

危险标识:R14 R17 R34

文献

1. McMurry, J. E. Chem. Rev., 1989, 89, 1513. 2. Clive, D. L. J.; Zhang, C.; Murthy, K. S.; Hayward, W. D.; Daigneault, S. J. Org. Chem., 1991, 56, 6447. 3. Reddy, S. M.; Duraisamy, M.; Walborsky, H. M. J. Org. Chem., 1986, 51, 2361. 4. Tan, X.-H.; Shen, B.; Deng, W.; Zhao, H.; Liu, L.; Guo, Q.-X. Org. Lett., 2003, 5, 1833. 5. McMurry, J. E. Lectka, T.; Rico, J. G. J. Org. Chem., 1989, 54, 3748. 6. Gasparski, C. M.; Ghosh, A.; Miller, M. J. J. Org. Chem., 1992, 57, 3546. 7. Blaszczak, L. C.; McMurry, J. E. J. Org. Chem., 1974, 39, 258. 8. Cannella, R.; Clerici, A.; Pastori, N.; Regolini, E.; Porta, O. Org. Lett., 2005, 7, 645. [1~8]参考书:现代有机合成试剂<性质、制备和反应>;胡跃飞 付华 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ISBN 7-5025-8542-7 [9~19]参考书: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全书.第一卷/张海峰主编.—2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6 ISBN 978-7-122-00165-8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