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ET
分子式 (C7H12O5)n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纤维素甲醚, celluose ether, Celluose ether, MC, 食品添加剂, 增稠剂和胶凝剂, 分散剂, 粘合剂, 上浆剂

编号系统

CAS号:9004-67-5

MDL号:MFCD00081763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FJ5959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83470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颗粒或粉末,无臭无味。
 
2.       密度(g/mL,25/4℃):0.3-0.7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未确定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 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能溶于冰醋酸,缓溶于冷水并膨胀成透明黏性胶状溶液,不溶于醇、醚、氯仿及热水。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小鼠腹腔LC50:275 mg /kg;小鼠注射LCLo:1  mg/kg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是不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不稳定

避免湿,明火,高温,产品的性质与取代度有关,在取代度相同时,取代基分布越均匀的产品,一般聚合度越低,溶解性越好。当加热时,其黏度最初随温度升高而降低,但达到某一温度后会急剧变而凝胶化。无毒。无味。具有优良的保湿性、分散性和稳定性。

贮存方法

1.内衬塑料袋外套麻袋或编织袋包装。贮存于通风干燥处,远离火源和热源,防晒,防潮。

合成方法

1.浆粕制备碱纤维,再与氯甲烷醚化制得。浆粕根据来源不同,有棉浆、木浆、草浆等,工业中通常采用木浆和棉浆(棉短绒)。浆粕中的纤维素本身难以氯甲烷作用,须先制成碱纤维素。将1份纤维素、0.9-1.2份氢氧化钠与0.9-1.2份(均为重量)水配合,在30℃左右浸泡1-2h。然后压榨除去多余的碱液,得到析块状的碱纤维素。将其撕碎,使碱纤维素组织疏松并使之进一步均匀化,经与空气中氧发生作用。碱纤维素降解使聚合茺降低,达到调节产品粘度的目的。经此老化过程的碱纤维素是悬浮于过量的氯甲烷(一般为浆粕重量的10-15倍)中,在60-70℃反应5h左右即可完成醚化,相应的反应压力约1.7MPa。产品的后处理包括成品的洗涤和干燥。一般是在80-90℃的热水中洗涤,加入适量的盐酸(或硫酸)中和,并加入草酸使其与铁及重金属络合,在水洗时随同氯化钠等盐类一起除去。洗净后的产品经脱水、干燥即得甲基纤维素成品

2.将木浆或棉浆(棉短绒)、氢氧化钠与水相混合,于30℃左右浸泡。然后压榨,得到板块状的碱纤维素。将其破碎,使碱纤维素组织疏松并使之进一步均匀化,与空气中的氧发生作用而降解,使聚合度降低,以调节产品的黏度。然后加入过量的氯甲烷进行反应,即可完成醚化。再将产品在热水中洗涤,之后加入适量的盐酸(或硫酸)和草酸进行脱色,洗涤至中性,经脱水、干燥后即得成品。

3.将1份纤维素、0.9~1.2份氢氧化钠与0.9~1.2份水配和,在30℃左右浸泡1~2h。然后压榨除去多余的碱液,得到块状的碱纤维素,将其破碎,使其自然氧化,降低其聚合度,达到调节产品黏度的目的,经老化的碱纤维素悬浮于过量的氯甲烷中,在60~70℃反应5h左右即可完成醚化,相应的反应压力为1.7MPa。产品的后处理包括产品的洗涤和干燥,一般先在80~90℃的热水中洗涤,再加入适量的盐酸或草酸进行脱色,然后洗涤至中性,经脱水、干燥即得成品。

4.将纤维素与硫酸二甲酯在碱性溶液中反应而成。分子中含有2 6%~3 3%的甲氧基。

用途

1.本品可用于涂料工业,作为成膜剂、增稠剂、乳化剂和稳定剂,可使涂料有良好的耐磨性、流动性、均涂性和稳定性。在建筑材料、陶瓷工业中作为胶黏剂和悬浮剂,具有降低絮凝、改善黏度和保水作用。在纺织和印染工业中可作为上浆剂、增稠剂和表面处理剂。药物和食品工业中可作为增稠剂、分散剂、乳化剂、悬浮剂和赋型剂。在合成树脂和塑料工业中可作为悬浮剂和分散剂等

2.用于聚氯乙烯的分散剂。在化妆品、医药、食品工业中用作成膜剂和黏合剂,纺织印染上浆剂,涂料成膜剂和增稠剂。在建筑行业用作水泥、灰浆、接缝胶泥等的混合剂。

3.主要用作增稠剂,也可用作分散剂、乳化剂。在建筑业中,利用其优良的保水性、保型性及润滑性,常用作水泥浆混合剂、保水剂及胶黏剂。食品工业中用作增稠剂、乳化剂、赋形剂、分散剂等。涂料工业中,用作成模剂、增稠剂、乳化剂及稳定剂。纺织工业中用作上浆剂。合成树脂工业中用作分散剂、悬浮剂。本品还有一定的表面活性功能,及对动物、植物和矿物油脂的不透性。还可用于化妆品、油墨、医药及皮革加工等方面。

4.在化妆品中作为黏胶剂、增稠剂、成膜剂等使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4/25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