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8N
分子式 CoCl2•6H2O
分子量 237.93
标签 二氯化钴六水, 氯化亚钴, 六水合氯化亚钴, 六水合氯水钴, Cobalt dichloride hexahydrate, 水分指示剂, 氨吸收剂, 催化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91-13-1

MDL号:MFCD00149652

EINECS号:231-589-4

RTECS号:GG02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92547

物性数据

1.      性状:红色单斜晶系结晶,易潮解

2.      密度(g/mL 25ºC):1.924

3.      熔点(ºC):86

4.   溶解性(mg/mL) :易溶于水和丙酮,也溶于乙醇,微溶于乙醚。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LD50:80 mg/kg(大鼠经口)。吸入氯化钴的粉尘,有时出现支气管哮喘。如一天内进入体内500mg时,引起食欲不振、呕吐、腹泻、面部和四肢发红。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极其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   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

2、   氢键供体数量:6

3、   氢键受体数量:8

4、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   互变异构体数量:

6、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6

7、   重原子数量:9

8、   表面电荷:0

9、   复杂度:0

10、 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   共价键单元数量:9

性质与稳定性

1.其水溶液加热或加浓盐酸、氯化物或有机溶剂变为蓝色。将水溶液沸腾,再加入氨水就会生成氯化钴的碱式盐。溶液遇光也呈蓝色。在30~35 ℃结晶开始风化并浊化,在45~50℃下加热4h几乎完全变成四水氯化钴。加热至110~120℃时完全失去6个结晶水变成无水氯化钴。有毒!

CoCl2·6H2O在室温下稳定,在温度高于30~35℃时开始风化,加热时变蓝,在潮湿的空气中很快恢复原来的颜色。易溶于水,也能溶于乙醇、醚及丙酮中。

2.吸入氯化钴的粉尘, 有时出现支气管哮喘, 对于敏感个体, 吸入氯化钴粉尘可致肺部阻塞性病变, 出现气短等症状。粉尘对眼有刺激性, 长期接触可致眼损伤。如一天内进入体内500mg氯化钴时, 会引起食欲不振、呕吐、 腹泻、 面部和四肢发红。研磨氯化钴时能引起急性皮炎, 出现大量的、 发散的红色丘疹和小结节、 水肿;有时表面形成溃疡。大量摄入可引起急性中毒, 引起血液、 甲状腺和胰脏损害

贮存方法

1.贮存时应防潮,运输时防曝晒、雨淋。装卸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包装破损。

2.禁止与有毒物品和污染性物品共贮混运。

合成方法

1.金属钴法
将盐酸加人反应器中,再逐渐加入金属钴,使其溶解并加热至80℃进行反应,并视金属钴溶解情况适当地加入硝酸,把生成的氯化钴溶液用过氧化氢净化除铁,必要时加入碳酸钠或氨水调节,以保证净化完全。经净化后的氯化钴溶液用盐酸调节至Ph2~3。经过滤、蒸发至沸腾、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氯化钴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2.含钴废料法
将各种含钴废料(下脚料),经硝酸、盐酸、硫酸溶解,加人硫化钠转化成NiS·CoS。经通入空气氧化得到NiS()4·(30S()4,加人烧碱,通入氯气,分离得到氢氧化钴和硫酸镍溶液,将氢氧化钴加入盐酸进行反应生成氯化钴,过滤后水洗,得到粗制氯化钻,加入过氧化氢精制,再经蒸发浓缩、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氯化钴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3.氯化钴的生产采用金属钴法和含钴废料法。
工业上一般采用金属加工和以电子工业的含钴废料为原料,用混酸(盐酸和硝酸)溶解而得。
将盐酸加入反应器,再投入含钴废料于80℃下进行反应,并视金属钴溶解情况适当加入硝酸。氯化钴溶液用过氧化氢净化除铁,如溶液PH<5,则加入碳酸钠或氨水,以保证净化完全。净化后的氯化钴溶液用演算调节PH至2-3,经过滤、蒸发、结晶、分离得成品
4.三氧化二钴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钴。在1L分析纯的浓盐酸(比重为119)中加入400mL水,在搅拌下慢慢加入120g Co2O3(无镍试剂),将混合物放在水浴上加热,并分多次慢慢再加入230g Co2O3。将所得溶液过滤,向滤液中加入10mL HCl后进行蒸发浓缩,直至溶液表面有较厚的结晶膜时开始冷却。将析出的氯化钴结晶弄碎后用100mL水洗涤,在布氏漏斗上抽干,最后摊平在玻璃板上于35~45℃的温度下干燥,直至成为干燥松散的结晶为止。
5.将份工业品六水合氯化钴和1份工业品氯化铵溶解在4份水中,加入3份相对密度为0.91的氢氧化铵,并往溶液中通入空气6~8h然后加入1份碳酸铵,溶解后重新通入空气6~8h,再将溶液慢慢加热至90℃。将溶液蒸发,添加相对密度为1.19的盐酸至石蕊呈强酸性,重新蒸发,静置过夜,析出物过滤,用分析纯稀盐酸(1∶ 4)洗涤2次,于30~45℃干燥10~12h,得分析纯成品。母液回收利用也可制取分析纯成品。母液回收利用也可制取分析纯成品。
6.将金属钴和水加入反应器中,加热至60~70℃,再逐渐加入相对密度为1.40工业硝酸使其溶解并反应:
反应结束后,加入碳酸钴调节溶液至中性并沉淀出铁。然后加热至60~70℃,保温2~3h,过滤后用等体积水稀释。将热的稀释液在不断搅拌下缓缓加到2%~5%的热氢氧化铵溶液中,至ph=9~10,
分出母液,往沉淀中加2%~5%的氢氧化铵和硝酸钴 ( 二者量相同) ,分出母液 ( 重复四遍) 。将沉淀倾析洗涤2~3次,过滤,用水洗至中性,迅速沉淀并过滤。将相对密度为1.19的盐酸加到上述新鲜氢氧化钴溶液中进行反应:
过滤后,蒸发溶液至相对密度为1.46~1.47,冷却结晶,用少量水洗涤,滤干,于35~45℃下干燥,即得成品六水合氯化钴。
 
 

用途

1.用于电镀。用作玻璃和陶瓷着色剂、油漆催干剂、氨的吸收剂。制造钴催化剂,制造变色硅胶干湿指示剂。制造隐显墨水。用作啤酒泡沫稳定剂。畜牧业配制复合饲料,作为钴的补充剂。
2.用作分析试剂,适度及水分指示剂,氨吸收剂。用于培养基配制,催化剂制备。还用于电镀。
3.用作饲料营养强化剂。钴参与维生素B12的合成,有激活生物酶,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作用。氯化钴作为钴的补充剂,在畜牧业中用于配置复合饲料。
4.畜牧业中用于配置复合饲料,作为钴的补充剂。仪器制造中用于生产气压计、比重计、干湿指示剂等。陶瓷工业用作着色剂。涂料工业用于制造涂料催干剂。酿造工业用作啤酒泡沫稳定剂。国防工业用于制造毒气罩。化学反应中用作催化剂。分析化学中用于点滴分析锌、单倍体育种。此外,还用于制造隐显墨水、氯化钴试纸、变色硅胶等。还用作氨的吸收剂。
5.用于镀锡钴合金和钴镍磷合金电解液中,也可用作镀锌的添加剂、化学镀钴及钴合金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260 8/PG 2

危险品标志:有毒 危害环境

安全标识:S22 S45 S53 S60 S61

危险标识:R22 R49 R42/43 R50/53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