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03
分子式 NH6PO4
分子量 115.03
标签 一盐基磷酸铵, 磷酸一铵, 食用磷酸一铵, ADP, Ammonium biphosphate, Ammonium dihydrogen phosphate, Primary ammonium phosphate, Monoammonium phosphate, 缓释剂, 改进剂, 食品添加剂, 分散剂, 干粉灭火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22-76-1

MDL号:MFCD00003396

EINECS号:231-764-5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透明正方晶系晶体。在空气中稳定。
2.       密度(g/mL,25/4℃):1.803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190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1.525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1g产品溶于2.5ml水中。微溶于乙醇,不溶于丙酮。水溶液呈酸性。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3

3.氢键受体数量:4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81.6

7.重原子数量:6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49.8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1.露置空气中约能失去8%的氨。1g该品溶于约2.5mL水,微溶于乙醇,不溶于丙酮。水溶液呈酸性,0.2mol/L水溶液ph值4.2。空气中较稳定,100℃时有小部分分解,加热到130℃以上逐步分解失去氨和水,而形成偏磷酸铵和磷酸的混合物。易溶于水,微溶于醇,不溶于丙酮。在空气中较稳定,加热至100℃时有小部分分解。高于熔点时失去氨和水,并生成偏磷酸铵和磷酸的混合物。水溶液呈酸性(1%溶液的ph值为4.5)。在190.5℃分解。有压电特性,在低温(-125℃)由正方晶系转变为斜方晶系,此点与磷酸二氢钾近似。

贮存方法

1.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的库房内,防潮,防高温,防有毒害物质污染,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共贮混运。

2.运输时防雨淋和烈日暴晒。装卸时要小心轻放,以免包装破裂。

3.失火时,可用水、沙土及各种灭火器进行扑救。

合成方法

1.文氏管循环反应法
将85%热法磷酸稀释1.3~1.4倍,经计量后送入文氏管式气流混合反应器,在此与通入的氨气充分均匀混合和反应,并在管道中继续完成反应过程。最后进入循环反应罐中的合格反应液,调节Ph值在4.4~4.6范围内,经过滤,滤液在冷却结晶器中冷却至26℃以下,析出结晶,分离脱水后,干燥,制得磷酸二氢铵成品。其

2.中和法
先稀释磷酸至50%~55%,经计量后的稀磷酸加入带有搅拌和夹套的搪瓷反应罐中,在搅拌下,由圆管氨分布器缓慢通入氨气进行中和反应。待中和至反应液Ph值为4.2~4.6时趁热过滤,然后送入冷却结晶器,冷却至26℃左右析出结晶,分离脱水后经干燥制得磷酸二氢铵成品。其

分离机脱出的母液送入除铁器中加硫化铵除铁,过滤后,送至调酸罐中调整酸度至Ph4.4~4.6。经精制的母液供循环使用。
3.复分解法
将磷酸二氢钙和硫酸铵在85~90℃进行熔化,制成低于饱和浓度的清澈溶液。先将磷酸二氢钙溶液加人反应器中,在搅拌下通入蒸汽升温至95℃以上,再缓慢加入硫酸铵溶液进行复分解反应,生成磷酸二氢铵和硫酸钙。反应终点为Ph4.4~4.6。经过滤,把滤液送入蒸发器蒸发至沸点108℃,然后放入冷却结晶器,冷却至40℃以下析出结晶,经离心分离、干燥,制得磷酸二氢铵成品。其

过滤分离出的硫酸钙,经水洗后制得副产品。洗液返回供化料用。

工业生产方法有中和法和复分解法,但是目前采用中和法较多。
文氏管循环反应法参见磷酸二氢铵,仅增加以除砷剂和除重金属剂进行溶液净化,过滤除去砷和重金属等杂质的工序。
4.中和法将计算量的精制磷酸和处理后的母液加入带有搅拌和夹套的反应器中,在搅拌下缓慢按计算量加入浓度为28%左右的氨水,由于氨水含大量水,磷酸被稀释,反应液相对密度为1.35左右,反应不断进行。反应液终点为Ph4.4~4.6。加入除砷剂和除重金属剂进行溶液净化,过滤,除去砷和重金属等杂质,把滤液蒸发浓缩至表面出现结晶膜时,放出冷却至26℃左右,析出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食用磷酸二氢铵成品。其

母液经除铁处理后,返回流程循环使用。

5..取85%的磷酸115g加水50mL进行稀释,再徐徐加入28%的氨水64.3g(71.4mL),当放热反应完成后,测定溶液的pH值。控制pH处于3.8~4.5的范围,如果不是此值时,可向反应液中补加磷酸或氨水调整pH值。冷却溶液,即可析出结晶,但此时的冷却速度将影响晶粒的大小。将析出的结晶进行吸滤,滤液加热浓缩,再次冷却,仍可析出剩余的盐。所制得的盐纯度颇高,若进一步反复进行二次再结晶,并用少量水洗净,在五氧化二磷上减压干燥,就可制得纯磷酸二氢铵的结晶。

6.将密度为1.70的试剂磷酸分次少量地加到密度为0.91的分析纯氨水中进行反应:

直至溶液使甲基橙试剂由黄变橙为止( 或用氯化钡溶液试验不产生沉淀) 。然后将溶液蒸发浓缩至出现结晶薄膜,冷却结晶,甩干,即得分析纯磷酸二氢铵。

用途

1.缓冲剂和培养基配制。纸、木材、纤维板的防火剂。化肥。面包改进剂。食品添加剂。
2.在循环水和锅炉水处理中,可用作阳极缓蚀剂,磷酸二氢铵和铬酸盐一样,能在金属表面上形成一层相当坚硬的保护膜。在水的生物化学处理中,磷酸二氢铵可用作生物的培养剂。
3.分析试剂,用于镁、锌、镍、铀等的沉淀。
4.是高效氮磷复合肥料。可用作木材、纸张、织物的阻燃剂,纤维加工和染料工业的分散剂,搪瓷用釉药,防火涂料的配合剂,火柴梗和蜡烛芯的灭烬剂,干粉灭火剂。还用于印刷制版和医药制造。
5.在食品工业中用作膨松剂、面团调节剂、酵母食料、酿造发酵助剂及缓冲剂。还用作动物饲料添加剂。
6.用作分析试剂,如ph缓冲剂,镁、锌、镍和铀等的沉淀剂,用作波长分散型 犡 射线荧光光谱的分析晶体。纤维的防火剂。还用于照相制版,培养基配制。
7.在循环水和锅炉水处理中,可用作水侧金属的阳极缓蚀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4/25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