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1PQ
分子式 C3H6O3
分子量 90.08
标签 L-(+)-2-Hydroxypropionic acid, (S)-(+)-Lactic acid, 酸性溶剂

编号系统

CAS号:79-33-4

MDL号:MFCD00064266

EINECS号:201-196-2

RTECS号:OD2800000

BRN号:1720251

PubChem号:24896289

物性数据

1.       性状:纯品为无色液体,工业品为无色到浅黄色液体,无气味。

2.       密度(g/mL,25/4℃):1.206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不确定

4.       熔点(ºC):52~54

5.       沸点(ºC,常压):125

6.       沸点(ºC,5.2kPa):82-85(ºC,0.067-0.133kpa)

7.       折射率(n20D):1.426-1.428

8.       闪点(ºC):>110

9.       比旋光度(º):-13.5(º, C=2.5, 1.5N NaOH)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不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不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不确定

13.    燃烧热(KJ/mol):不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不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不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不确定

17.    爆炸上限(%,V/V):不确定

18.    爆炸下限(%,V/V):不确定

19.    溶解性:能与水、乙醇、甘油混溶,微溶于乙醚,不溶于氯仿、二硫化碳和石油醚。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

小鼠腹腔LD50:3194mg/kg;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1、   摩尔折射率:19.00

2、   摩尔体积(cm3/mol):70.5

3、   等张比容(90.2K):187.4

4、   表面张力(dyne/cm):49.7

5、   极化率(10-24cm3):7.53

计算化学数据

1、  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0.7

2、  氢键供体数量:2

3、  氢键受体数量:3

4、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1

5、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57.5

6、  重原子数量:6

7、  表面电荷:0

8、  复杂度:59.1

9、  同位素原子数量:0

10、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1

11、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3、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 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能随过热水蒸汽挥发,常压蒸馏则分解。浓缩至50%时部分转化为乳酸酐,故85%-90%的乳酸产品中一般含有10%-15%乳酸酐。具有强吸湿性。

2.  存在于烟叶、烟气中。

贮存方法

 本品应密封于阴凉避光处保存。 贮存温度2~8ºC

合成方法

工业上生产乳酸的方法主要有发酵法、乙醛法及丙烯腈法。

1.发酵法 以含有淀粉的原料蔗糖、甜菜糖或其糖蜜为原料。糖化接入乳酸菌株。pH控制在5-5.5,温度50℃左右发酵3-4d,用碳酸钙使生成的乳酸转化为乳酸钙。同时防止pH值降低而影响发酵,趁热过滤分离存在于溶液中的固体碳酸钙和氢氧化钙等,精制得乳酸钙。用硫酸酸化生成乳酸和硫酸钙沉淀,过滤。滤液约含10%的粗乳酸,浓缩至50%。再用活性炭除去有机杂质,用亚铁氰化钠除去重金属和浓缩时凝聚的杂质。最后用离子交换树脂除去微量杂质,再浓缩过滤得到产品。原料消耗定额:大米2080kg/t、硫酸(98%)530kg/t。

2.乙醛氢氰酸法 以乙醛为原料与氢氰酸反应生成乳腈,再经水解得到粗乳酸。粗乳酸与乙醇酯化生成乳酸酯,再经分解成乳酸。将乙醛和冷却的氢氰酸连续送入反应器生成乳腈,再用泵打到水解釜中,注入硫酸和水,使乳腈水解得到粗乳酸。将粗乳酸送入酯化釜加入乙醇,酯化生成乳酸酯。经精馏,再送入分解浓缩罐加热分解而得精乳酸。原料消耗定额:乙醛480kg/t、氢氰酸290kg/t、硫酸1040kg/t。

3.丙烯腈法 以丙烯腈为原料与硫酸反应生成粗乳酸,再与甲醇反应生成乳酸甲酯,经蒸馏得粗酯,将精酯加热分解得乳酸。将丙烯腈和硫酸送入反应器中,生成粗乳酸和硫酸氢铵的混合物。再把混合物送入酯化反应器具与甲醇反应生成乳酸甲酯。把硫酸氢铵分出后,粗酯送蒸馏塔,塔底获精酯,将精酯送入第二蒸馏塔,加热分解,塔底得稀乳酸,经真空浓缩即得产品。成品乳酸根据用途分为试剂级、药品级、食用外销级及食用内销级。原料消耗定额:丙烯腈780kg/t、硫酸(98%)1030kg/t

用途

乳酸是用途很广的有机酸,可用于酿造、医药、皮革、卷烟、化工、食品、印染等各方面。日本乳酸的用途分配大致是:酿造用约占20%,食品用约占50%,乳酸衍生物用约占10%,皮革等工业用约占20%。我国的用途分配也大致相同。

1.酿造工业 酿造工业用的是80%左右的乳酸。加入乳酸可防止杂菌繁殖,促进酵母菌发育、防止酒的混浊并加强酒的风味,也可以提高酒的收率。

2.食品工业 食品工业一般使用含量为50%的乳酸。主要使用在乳酸饮料、清凉饮料、糕点、咸菜和酸味剂等方面。乳酸可使食品具有微酸性,而又不掩盖水果和蒸菜的天然风味和香。因此广泛用于西红柿、油橄榄、酸黄瓜、酸白菜等罐头食品中,用乳酸菌制成的酸牛奶饮料也很受欢迎。

3.医药工业 乳酸可直接配制成药或制成乳酸盐类使用。内服可用于肠内消毒。它还能溶解蛋白质和角质,且对病变组织腐蚀作用特别敏感,因此可用于治疗喉头结核、白喉、狼疮等病。此外,也用于收剑性杀菌方面:含嗽剂、涂布剂、膀胱注入剂、阴道洗净剂。利用乳酸亲水性的特点与难溶于性药物结合,以增加药物的吸收量,防止副作用产生。乳酸也是制作红霉素糖衣的一种原料,故在医药工业上用途较广。           
   4.皮革工业 一般皮革用的乳酸含量为40%即可。它对乳酸质量要求不高,深色和带有臭味的均可使用,制革工业主要用它来除去鞣皮中的石灰,也叫脱灰,用乳酸脱灰后的皮革质量比其他酸脱灰质量好,也以高级皮革必需用乳酸处理。在卷烟生产中可以用乳酸来除去烟草中的杂质,清除苦辣味,因此,通过乳酸处理可提高低档烟草的档级。乳酸在赛璐珞涂料生产中用作pH控制剂;在毛纺工业用于染料的预铬媒染,以降低羊毛的铬酸盐含量和防止纤维的氧化;在丝绸和人造丝的后处理中,作为pH调节剂,用于增艳处理以增加纱的色泽。纯乳酸无味,商品稍有类似酷乳的香味,当浓度适当时,具有愉快的酸味,乳酸作为原料使用时,多用作黄油、酷乳、黄油硬糖、牛奶、干酪等乳制品香精的成分。乳酸的主要衍生物:硬脂酰钙用作食品添加剂,在面粉中加入0.3%-0.5%的硬脂酰乳酸钙可使面包膨松,体积增大30%-40%,延缓老化。乳酸钠作调味剂使用时,用于酪蛋白塑料增白剂、防冻剂、保湿剂及药物生产。乳酸钙可作营养强化剂。乳酸亚铁用于食品强化及医药上缺铁性贫血治疗等。乳酸酯类,包括甲酯、乙酯、丁酯等用作溶剂、增香剂等。乳酸及其钠盐、钙盐等衍生物无毒,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剂。硬脂酰乳酸盐用于乳化剂和焙烤食品;乳酸钠用于静脉注射;合成乳酸代替天然发酵乳酸用于乳酪及其他的奶制品,使牛奶或奶油酸化和凝结。这三方面的用途使美国乳酸的产量倍增。随时着食品工业的发展,乳酸的潜在市场很大。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261 8/PG 3

危险品标志:易燃 刺激

安全标识:S26 S39 S45 S36/S37/S39 S36

危险标识:R38 R41 R34 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