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05
分子式 Na4P2O7
分子量 265.95
标签 焦磷酸四钠, TSPP, Pyro, Tetrasodium pyrophosphate, 食品添加剂, 水分保持剂, 改良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22-88-5

MDL号:MFCD00003513

EINECS号:231-767-1

RTECS号:UX735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98899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结晶粉末。有吸湿性

2.      密度(g/mL 25ºC):2.534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980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n20/D):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25℃):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mg/mL):易溶于水,水溶液呈碱性,不溶于醇.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LD50:4000 mg/kg(大鼠经口)
有刺激性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避免接触铝和铝合金,氧化物。易溶于水,20℃时100g水中的溶解度为6.23g,其水溶液呈碱性;不溶于醇。水溶液在70℃以下尚稳定,煮沸则水解成磷酸氢二钠。与碱土金属离子能生成络合物;与Ag+相遇时生成白色的焦磷酸银。在空气中易吸收水分而潮解。易溶于水。在100g水中约溶解9g(25℃)。水溶液呈强碱性(pH10.2,1%溶液)。水溶液在70℃下加热60h后,仍无显著分解。


贮存方法

1.保持贮藏器密封,放入紧密的贮藏器内,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2.防烈日暴晒和雨淋。不可与有毒有害物品共贮混运.

合成方法

1.干燥聚合两步法
将纯碱加入中和器,在搅拌下加热溶解,加入磷酸进行中和反应生成磷酸氢二钠。控制反应终点Ph 8.2~8.6,反应后溶液的浓度须不低于40°Bé(相对密度1.383)。进行脱色过滤。将磷酸氢二钠溶液浓缩到48°Bé(相对密度1.498)。送到刮片机制成无水磷酸氢二钠薄片。将磷酸氢二钠薄片送到箱式聚合炉中加热聚合,控制物料温度在160~240℃之间。聚合完全的焦磷酸钠经冷却后粉碎,一般通过60目筛,制得无水焦磷酸钠成品。
在两步法生产无水焦磷酸钠的工艺中,可以将磷酸氢二钠的干燥设备改为喷雾干燥塔,将聚合设备改为回转聚合炉,则更适合于大规模的连续化生产。其

2.干燥聚合一步法
用高温气体从沸腾聚合炉的下部通入,通过筛板进入炉腔的固定料层,料层由干燥后初步煅烧聚合的磷酸氢二钠固体颗粒组成。物料在此进一步加热聚合,生成焦磷酸钠成品,连续地从筛板上部出料口排出。加热气体继续上行,通过炉腔的沸腾层。被初步干燥的磷酸氢二钠,与还未干燥的磷酸氢二钠在此上下浮动,发生混合、干燥、聚合等几个过程,制得无水焦磷酸钠成品。
尾气夹带部分小粒固体物料从炉顶排出,尾气经旋风分离器处理,收集下部分固体物料,返回沸腾层。其
3.将磷酸氢二钠加热至500℃,脱水5h,可得到纯度在98%以上的焦磷酸钠。精制法是在水溶液中反复重结晶后,在铂坩埚中于500℃以上煅烧2~3h可得无水物。

用途

1.作品质改良剂,有提高食品的络合金属离子、pH值、增加离子强度等的作用,由此改善食品的结着力和持水性。我国规定可用于乳制品、禽鱼制品、肉制品、冰淇淋和方便面,最大使用量5.0g/kg;在罐头、果汁(味)饮料类和植物蛋白饮料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作增白剂用于复配薯类淀粉,最大使用量0.025g/kg。

2.用作罐头、果汁饮料、奶制品等的品质改良剂,具有聚合焦磷酸盐的性质,有乳化性、分散性、可防止脂肪氧化、提高酪蛋白黏性的作用,对容易氧化、发酵的食品也有抑制作用。结晶和无水的焦磷酸钠都很少单独使用,一般都是与其他的缩合磷酸盐一起配制成制剂后使用。焦磷酸钠和聚磷酸钠的混合制剂,可以用作弹力增强剂。还可以用焦磷酸钠使豆酱、酱油的颜色鲜明,防止其变色等。在鱼肉末熟制品里,焦磷酸钠的添加量为原料肉的0.05%~0.3%。

3.用作电镀液中的铜的络合物,机械加工中用作除锈剂。与保险粉配制漂毛助剂、羊毛脱脂剂。植物纤维漂白、印染和精漂时的助剂。用作合成洗涤剂的助洗剂。在生产牙膏用磷酸氢钙时加入适量的焦磷酸钠使之形成胶体,起稳定作用。化工生产中用作分散剂和乳化剂。水处理中作软水剂、锅炉除垢剂。是生产其他焦磷酸盐的原料。

4.在合成洗涤剂配方中可用将三聚磷酸钠或六偏磷酸钠混合使用,促进去污力的提高。焦磷酸钠除了有软化水的功能外,还能再溶解钙、镁的不溶性盐类,如衣服纤维中夹杂着不溶性钙皂或其他金属皂形成的污垢,它能使其再溶解而提高去污能力。另外,焦磷酸钠有反絮凝作用,使油脂起乳化作用,这称为胶溶性质。也能使表面活性剂溶液进一步降低表面张力和界面张力,起到洗涤的助洗作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刺激

安全标识:S26 S36

危险标识: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