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M0N
分子式 C6FeN6Na4
分子量 303.91
标签 亚铁氰化钠, 黄血盐钠, 六氰基铁钠十水, Sodium hexacyanoferrate(II) decahydrate, Yellow prussiate of soda, Sodium ferrocyanide, 淬火剂, 凝聚剂

编号系统

CAS号:13601-19-9

MDL号:MFCD00085360

EINECS号:237-081-9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柠檬黄色单斜晶系棱形或针状结晶。

2.       密度(g/mL,25/4℃):1.458

3.    溶解性:溶于水,不溶于醇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 主要的刺激性影响:在皮肤上面:可能引起发炎,造成轻微的皮肤红肿;在眼睛上面:可能引起发炎;没有已知的敏化影响。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303.912466 Da

8、标称质量:304 Da

9、平均质量:303.9085 Da

计算化学数据

1、   氢键供体数量:0

2、   氢键受体数量:12

3、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4、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143

5、   重原子数量:17

6、   表面电荷:0

7、   复杂度:127

8、   同位素原子数量:0

9、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0、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1、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3、   共价键单元数量:11

性质与稳定性

溶于水,不溶于醇。在空气中易风化,在50~60 ℃的温度下,晶体会很快失去结晶水。在更高的温度下进行干燥,则成坚硬的块状无水盐。在不加热的稀酸中不分解,但在煮沸的浓酸中,生成游离的氢氰酸。与硝酸银作用,生成乳白色的亚铁氰化银沉淀。与硫酸亚铁作用生成白色的亚铁氰化亚铁沉淀,继而氧化生成普鲁士蓝亚铁氰化铁。在氧化剂的影响下,氧化为铁氰化钠。强烈灼烧时完全分解放出氮气,并生成氰化钠和碳化铁。

贮存方法

应贮存在通风、干燥的库房中。注意防潮,包装必须严密,避免日光曝晒。

合成方法

焦炉气副产回收法
焦炉气中含有一定量的氢氰酸气体,经水吸收后的含氰废水,先用蒸汽解吸,放出的氰化氢在填充有铁刨花的塔中用纯碱液循环吸收,经沉降除杂得亚铁氰化钠。其

含氰化钠废液回收法
含氰化钠渣经浸取、过滤得氰化钠溶液,与氯化钙、硫酸亚铁反应生成亚铁氰化钠。反应在加热至50℃开始,在80℃下维持反应约30~40 min,游离氰根含量在0.01%~0.025%时反应结束。

上述溶液经过滤机过滤,减压蒸发,液体浓缩至密度1.2l~1.23时,经过滤、冷却结晶至20℃,再离心分离、在30~40℃下干燥,制得成品。其

氰熔体法
将氰熔体与硫酸亚铁按一定配料比加入反应器中,在碱性条件下反应,生成亚铁氰化钠和亚铁氰化钙混合溶液及硫酸钙沉淀,经过滤除去硫酸钙和杂质,清液在脱钙反应器中,加入纯碱使亚铁氰化钙转化成亚铁氰化钠,过滤除去碳酸钙,纯净的亚铁氰化钠溶液再经蒸发、结晶、分离、干燥,制得成品。其

用途

主要用于制造蓝色颜料、油漆、油墨、晒图纸,亦用于钢铁渗碳、鞣革、金属表面防腐以及用作制取赤血盐的原料 食盐抗结剂;结晶缓和剂。用于食盐、葡萄酒。

是制造蓝色颜料的原料,用于油漆、涂料和油墨。印染工业中用于制蓝色晒图纸。医药工业用于医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去铁剂。亦用于钢铁渗碳、鞣革、金属表面防腐,以及制取赤血盐等。

用于钯、银、锇的分析测定,还用于高铁试剂

用作照相材料、制备赤血盐、颜料等,亦可用于钢铁渗碳、鞣革、染色、印刷、制药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588 6.1/PG 3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