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MNS
分子式 3MgO·4SiO2·H2O
分子量 379.29
标签 滑石, 一水硅酸镁, 超微细滑石粉, 水合硅酸镁超细粉, 含水硅酸镁, 法兰西白粉, Talc super fine, Talcum, French chalk, Hydrous magnesium silicate, Steatite talc, Nonfibrous talc, 填充剂, 增白剂, 添加剂, 陶瓷封装用材料

编号系统

CAS号:14807-96-6

MDL号:MFCD00792903

EINECS号:238-877-9

RTECS号:WW271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粉末

2. 密度(g/mL,25/4):2.72.8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800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 未确定

7. 折射率: 未确定

8. 闪点(ºC): 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 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 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 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 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 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 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 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 未确定

19. 溶解性:不溶于水。

毒理学数据

皮肤/眼睛刺激数据(人类):300 ug/3D (Intermittent)REACTION SEVERITY : Mild

致肿瘤数据数据(小鼠):18 mg/m3/6H/2Y-I

滑石:粉尘吸入,眼睛及皮肤接触。反复大量的吸入会造成肺结疤,出现呼吸短促、咳嗽,可致残和死亡。眼睛接触后会引起刺激,造成眼睛的严重损害。X光胸透异常。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是不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377.817456 Da

8、标称质量:378 Da

9、平均质量:379.2657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1

3.氢键受体数量:12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89

7.重原子数量:19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20.3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8

性质与稳定性

1.超细滑石粉保持了天然滑石的层状结构,同时分散性和白度明显提高,补强性更好。滑石具有化学稳定性,熔点高,比热大,导热、导电率、收缩率低,吸油能力强耐酸碱等许多特点。

2.滑石是一种含水的具有层状结构的硅酸盐矿物。其化学组成MgO 31.88%,SiO2 63.37%,H2O 4.75%,常含少量的Fe、Al等元素。纯净的滑石呈白色或微带淡黄、粉红、淡绿、淡褐色调,玻璃光泽。带较深颜色的滑石乃是含有杂质元素所致。单斜晶系,通常呈叶片状、鳞片状、粒状、纤维状集合体或致密块状。硬度为1,密度258~283g/cm3,质软,滑腻。滑石具有较高的电绝缘性、绝热性、高熔点和对油类有强烈的吸附性能。纯净的滑石矿石很少,通常有绿泥石、菱镁矿、透闪石、白云石、菱铁矿、石英、黄铁矿等其他矿物伴生。

3.工作人员应作好防护,若不慎触及眼睛和皮肤,应立即用流动清水冲洗。

贮存方法

常温密闭避光,通风干燥

合成方法

1.滑石的用途与其细度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滑石的超细粉碎是生产加工的重要内容。滑石越细,表面积越大,白度和透明度也越好,价值也就越高。它有两种方法:干法和选矿法。微细粉碎大都采用干法,只有生产一级以下精粉采用选矿法(也叫湿法)。

2.将原料经机械粉碎、磨制分级而得。作为一种天然存在的无机物,滑石粉是与其他无机物如绿泥石、蛇纹石、白云岩等结合在一起的。通常把开采出的滑石矿破碎、细磨成粉状物质,再经空气分离、浮加工,最后制得各种工业品级的滑石粉。矿源不同,得到的滑石粉的钙含量可能有相当大的区别。生方法的关键是超细粉碎(参见“超细滑石粉”)。填料用滑石粉生产方法有干法和湿法两种。干法 干法就是对质量较好的滑石矿石进行逐渐粉碎操作。粗碎在颚式或圆锥式破碎机中进行,使矿石颗粒粉碎至40~160mm;中碎在反击式破碎机或锤式破碎机中进行,使矿石进一步粉碎至10~25mm;细碎在雷蒙磨中进行,可使细度达200~300目;超细粉碎是采用气流式粉碎机。


用途

(1)化妆品级(HZ):用于各种润肤粉、美容粉、爽身粉等。

(2)医药—食品级(YS):医药片剂、糖衣、痱子粉和中药方剂、食品添加剂、隔离剂等。

(3)涂料级(TL):用于白色体质颜料和各类水基、油基、树脂工业涂料、底漆、保护漆等。

(4)造纸级(ZZ):用于各类纸张和纸板的填料,木沥青控制剂。

(5)塑料级(SL):用于聚丙烯、尼龙、聚氯乙烯、聚乙烯、聚苯乙烯和聚脂类等塑料的填料。

(6)橡胶级(AJ):用于橡胶填料和橡胶制品防粘剂。

(7)电缆级(DL):用于电缆橡胶增剂、电缆隔离剂。

(8)陶瓷级(TC):用于制造电瓷、无线电瓷、各种工业陶瓷、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和瓷釉等。

(9)防水材料级(FS):用于防水卷材、防水涂料、防水油膏等。

(10)微细滑石粉:用于高级油漆涂料、塑料、电缆橡胶、化妆品、铜板纸涂料、纺织润滑剂


微细滑石粉:用作塑料的填料,改善加工性能,提高制品的机械强度、耐热性和拉伸强度的功能,用于塑料薄膜中可增加塑料薄膜对散射光的透光率。油漆、涂料中加入滑石粉,可改善分散度、流动性和光泽,涂层耐曝晒,抗高温,在紫外光照射下不变色,能长期保持原有的光泽与色彩,有较好的耐酸碱腐蚀的性能,且耐水性好,耐污染、耐老化性能较强,耐磨、耐蒸汽和化学稳定性,并具有较强阻燃性能,此外可代替部分钛白粉使用。滑石粉还用作纺织品填充剂和增白剂;医药和食品的载体、添加剂等。

滑石:滑石具有良好的耐热、滑润、抗酸碱、绝缘及对油类有强烈的吸附性等优良特性。广泛用于陶瓷、油漆、油毡、造纸、纺织、橡胶、涂料、日用化工等众多工业领域。造纸工业是滑石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可用作涂料和填料,超细滑石粉能够与高岭土、碳酸钙、二氧化钛颜料一起用于控制纸张的着墨性、光泽、亮度及不透明度;纺织工业利用滑石的低磨损度和高的白度,作为纺织品的填充和增白剂;油漆工业作为填料,能改善涂料的分散度;在电缆、塑料、橡胶工业,用作填料,改善塑料、橡胶的抗酸碱性、耐热性、抗冲击强度、导热系数、抗拉强度、抗蠕变能力及电绝缘性能,同时可以改善橡胶的加工性能;陶瓷、耐火材料工业用作配料和釉料,能有效控制陶瓷坯体的热膨胀性,作为釉料能提供廉价氧化镁来源。滑石块可直接加工成板材,作为炉衬、窑衬或绝缘电盘。 还可用作化妆品填料,医药和食品的载体、添加剂。

用作胶黏剂和密封剂、塑料、橡胶、涂料、油墨、纸张、化妆品等的填充剂及润滑剂。用于塑料时,可提高制品的硬度、耐火性、耐酸碱性、电绝缘性及尺寸稳定性等。在橡胶上,可用作耐热、耐酸、耐碱及绝缘橡胶制品的填充剂及隔离剂,涂料及密封胶中用作体质填充剂。在造纸工业中滑石粉用作填料、树脂吸附剂和涂布颜料,以增加纸张光滑性。印染纺织上用作有机色料吸收剂及浆纱润滑剂。日化工业中用作一些化妆品的配合料,用于香粉、粉底霜、爽身粉、牙粉等。制药上用作片剂、胶囊剂的润滑剂、抗粘着剂、助流剂,散剂中用作稀释剂、吸收剂等。还用作化肥、农药的载体。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36

危险标识:R20 R37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