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FA
分子式 (NaC6H7O6)n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藻胶, 褐藻酸钠, 褐藻胶, 藻胶钠, 藻朊钠, 藻酸钠, 海藻酸钠, 海藻酸钠胶, 藻酸钠盐, 藻朊酸钠, Sodium alginate(algin), Alginon, 增稠剂, 稳定剂, 食品添加剂

编号系统

CAS号:9005-38-3

MDL号:MFCD00081310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或淡黄色的粉末。无臭无味
 
2.       密度(g/mL,25/4℃):未确定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未确定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 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缓慢溶于水,形成黏稠状溶液,不溶于乙醇、氯仿或乙醚。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大鼠经口LD50:>5 mg/kg;

                    兔子注射LD50:100 mg/kg。

                    小鼠腹腔LCLo:500mg/kg;

                    大鼠腹腔LD50:>1mg/kg。

                    大鼠注射LD50:1mg/kg;

                    小猫腹腔LC50:100 mg/kg。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   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3.7

2、   氢键供体数量:6

3、   氢键受体数量:13

4、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6

5、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202

6、   重原子数量:27

7、   表面电荷:0

8、   复杂度:541

9、   同位素原子数量:0

10、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1、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10

12、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3、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   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常温常压下稳定

避免湿,热,高温。

本品无毒。
 

贮存方法

1.食品级塑料袋外套牛皮纸袋密封包装。贮于阴冷干燥处。防潮,防湿。

2.内销用麻袋内衬塑料袋包装。外销用铁桶内衬塑料袋包装。贮运中防潮、防曝晒、放干燥处密封保存。严禁与酸、碱、盐混放。

合成方法

1.取含量在75%以下的藻酸凝胶,加入6-8%的碳酸钠溶液,使呈碱性,搅匀,静置8h,过滤,滤饼经沸腾干燥,得藻酸钠。对海带重量计,收率20%。产品规格GB1976-80。

2.提取碘后的海带在碳酸钠溶液中浸泡,浸取液经粗滤,再用盐酸调PH值至2,析出海藻酸凝胶,再加入6%~8%的碳酸钠溶液使胶凝呈碱性,干燥得成品。

3.可以海带、巨藻等为原料制得。工艺流程为:

将海带、巨藻在温度35~37℃条件下,用2%甲醛浸泡6~14h。为了使藻体充分吸水膨胀以便消化,加膨胀剂(含量在0.05%~0.40%),在37~40℃下继续处理藻体2~6h。膨胀后的巨藻块再机械切碎至长1cm以下。然后将破碎后的巨藻投入消化器内,加30倍干藻质量的Na2CO3溶液(含量在0.60%~1.20%),在65~85℃范围内加热2.5~4.5h,先焖后搅,焖、搅交替进行。消化完毕,取消化液检查消化情况。合格后,按如上工艺流程操作可得最终产品。

4.消化 该过程反应为:

(M为钙、铁等金属离子;Alg为海藻胶)反应条件为:Na2CO310%,常温(15~20℃),6h,加少量反应促进剂。
5.钙析 向发泡后的胶液中加10%氯化钙溶液,并同时加盐酸中和消化反应中多余的纯碱至中性。此过程中,水溶性的海藻酸钠转化为不溶性的海藻酸钙从胶液中絮凝出来,使海藻胶与大量水分离,起到浓缩和精制的目的。

6.离子交换胶钙 此过程中,海藻酸钙凝胶中钙离子被钠离子交换下来,交换生成的海藻酸钠由于盐析作用而不溶于交换液中,仍为絮状凝胶,烘干、粉碎即得成品海藻酸钠。

用途

1.主要用作食品稳定剂、增稠剂、凝胶形成剂。作为食品添加剂,可改善食品结构,提高食品质量。同时它具有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疏通血管,降低血液黏度,软化血管的作用。因其有优良的成膜性,它可被用于食品包装中的可食性薄膜。

2.用作乳化稳定剂和增稠剂,我国规定可用于各类食品,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3.广泛地应用于食品、胶黏剂、医药、化妆品、纺织、造纸、涂料等工业方面。

4.海藻酸钠可单独用于配制胶黏剂,尤其适宜作为食品胶黏剂。在化妆品工业,用作发类制品的定形剂、增稠剂、稳泡剂,护肤乳液中用作乳化稳定剂。牙膏中用作增黏剂,比常用的羧甲基纤维素溶解性好,使膏体均匀、细腻而有光泽。食品工业中用作增稠剂,用于冰淇淋、面包、罐头、蛋糕等食品及在软饮料中用作悬浮剂。纺织工业中用作上浆剂及配制印花浆。医药上用于制造血浆代用品、胶囊、牙科咬齿印材料、湿布药、避孕药等。亦用作纸张施胶剂、矿物浮选剂、陶瓷胶黏剂、钻井泥浆添加剂、饲料胶黏剂、鱼病防治剂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