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GK
分子式 C6H11NO4X2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溶甲壳素, 壳多糖, 甲壳胺溶, Dissolving chitin, chitin, chitosan, 糖类(碳水化合物), 催化剂及助剂, 水处理剂, 食品添加剂, 增稠剂, 增稠剂和胶凝剂

编号系统

CAS号:9012-76-4

MDL号:MFCD00161512

EINECS号:222-311-2

RTECS号:FM63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无定形透明物质,无味无臭。

2.       密度(g/mL,25℃):未确定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未确定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0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PH<6.5的稀酸,不溶于水和碱溶液.

毒理学数据

毒理学数据:

其他多剂量毒性数据

大鼠经口TDLo:937gm/kg;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计算化学数据:

1、   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21.4

2、   氢键受体数量:29

3、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 27

4、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808

5、   重原子数量:104

6、   表面电荷:0

7、   复杂度:2630

8、   同位素原子数量:0

9、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45

10、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1、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3、 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有很强的吸湿性,仅次于甘油,高于聚乙二醇、山梨醇。具有良好的成膜性、透气性和生物相溶性。

贮存方法

常温密闭避光,通风干燥处

合成方法

1.由阿拉斯加深海雪蟹经脱钙、脱蛋白、 脱色、脱乙酰等工艺加工而成,有人体第六生命要素之美誉。

2.用4%~6%盐酸水溶液,在常温下将甲壳浸泡4~12h,摄取甲壳质,然后加入浓碱,在60~140℃,反应8h,经水洗即可。

3.将虾或蟹壳浸泡在6%盐酸中,除去壳中无机盐,水洗。然后用10%的氢氧化钠溶液脱去蛋白质,水洗后,再用1%KMnO4漂白氧化,除杂质,再水洗;用1%NaHSO4洗脱残留的mNo4-,再充分水洗,干燥,即可得纯净的壳聚糖。

4.生物法 由于用发酵法生产壳聚糖成本较高,难以实行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目前在抗生素工业中大量产生的青霉素或柠檬酸菌丝体被作为废弃物,经分析菌丝体中含有相当数量的壳聚糖。以青霉素或柠檬酸菌丝体为原料的提取工艺流程如下:

用途

1.主要应用于食品、医药、农业种子、日用化工、工业废水处理等行业。壳寡糖具有提高免疫、活化细胞、预防癌症、降血脂、降血压、抗衰老,调节机体环境等作用,可用于医药、保健、食品领域。在环保领域壳聚糖可用于污水处理,蛋白回收,水净化等。功能材料领域,壳聚糖可用于膜材料、载体、吸附剂、纤维、医用材料等。轻纺领域,壳聚糖可用于织物整理、保健内衣、造纸助剂等。农业领域可应用于饲料添加、种子处理、土壤改良、水果保鲜等。在烟草领域,壳聚糖是性能良好的烟草薄片胶,而且具有改善口感,燃烧无毒无异味等特点。

2.用于皮毛的直毛固定后,毛被松散度好。染色均匀、鲜艳。具有增色作用,节省染料,提高皮毛档次。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环保型直毛固定剂,对角阮蛋白有很强的吸附力。

3.工业中用作黏结剂、增稠剂、稳定剂、胶凝剂等。也用作酸性物质的防霉剂,用于腌制品、焙烤制品、面包、含油食品等,在其表面形成透明的半渗透膜。壳聚糖不与体液反应,对细胞有亲和性,可生物降解。还可用作保健品添加剂,具有调节血脂、降血压、提高免疫力、调节血糖及排除体内有害重金属等作用,但不适于患有肠道吸收综合征的人使用。在废水处理中,可用作高分子絮凝剂而有效地捕集重金属离子及处理食品加工厂废水;用于处理含多氯联苯废水的效果优于活性炭,也可与活性炭及纤维素混合制成染料吸附剂。利用它对溶菌酶的吸附作用,可用来对溶菌酶进行分离和精制。壳聚糖对皮肤及头发有较好亲和作用,能形成透明的保护膜,可用来制造香波、护发素、发胶、摩丝、口红、膏霜等制品。还可用作香料、染料和活性剂胶囊的成膜剂,核酸清除剂,降低胆醇制剂,抗菌剂,植物种子涂覆粘接剂,以及用作固相合成和酶固定化载体等。

4.在化妆品中应用广泛,可用于香波、护发素、浴液、发胶、摩丝、香水、晚露、水剂、膏霜、口红等化妆品,还用于医药、食品和卷烟等工业。化妆品中的加入量一般为0 . 2%~0 . 5%。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24/25 S36 S26

危险标识:R20/21/22 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