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9MT
分子式 C7H10N2O2S
分子量 186.23
标签 4-甲基苯磺酰肼, 发泡剂 TSH, 4-methylbenzenesulfonyl hydrazide, toluene-4-sulfonyl hydrazide, toluene-p-sulfonyl hydrazide, blowing agent TSH, TSH, 低温发泡剂

编号系统

CAS号:1576-35-8

MDL号:MFCD00007588

EINECS号:216-407-3

RTECS号:MW0210000

BRN号:610130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结晶粉末

2.       密度(g/mL,25/4℃): 1.404.42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100110

5.       沸点(ºC,常压):332

6.       沸点(ºC,5.2kPa): 未确定

7.       折射率: 未确定

8.       闪点(ºC): 60

9.       比旋光度(º): 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 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 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 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 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 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 1.13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 未确定

19.    溶解性:易溶于碱,溶于甲醇、乙醇和丁酮,微溶于水、醛类,不溶于苯、甲苯。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小鼠腹经LD50: 1200mg/kg;

                    大鼠经口腔LD50:283mg/kg;

                    兔子刺激皮肤LD50:>2000mg/kg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有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   摩尔折射率:47.46

2、   摩尔体积(cm3/mol):143.4

3、   等张比容(90.2K):379.5

4、   表面张力(dyne/cm):48.9

5、   介电常数(F/m):无可用

6、   极化率(10-24cm3):18.81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2

3.氢键受体数量:4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2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80.6

7.重原子数量:12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224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常温常压下稳定,避免强氧化剂、热接触。加热至105℃以上逐渐由熔融转为分解,放出氮气,标准发气量为120ml/g。在热水中水解生成磺酸并放出氮气。常温下无吸湿潮解现象,化学性质稳定。无污染。但生产原料对苯磺酰氯、苯有毒,操作时应注意,防止跑、冒、滴、漏。操作人员应穿戴防护用具。

贮存方法

密封包装,贮于通风阴凉处,避免受热、受晒。按一般化学品规定贮运。

合成方法

1.将水合肼加水稀释成10%的水溶液,投入搪瓷反应釜中,在搅拌下加入硫酸进行反应,生成硫酸肼溶液。将苯和对甲苯基磺酰氯搅拌溶解后,加入反应釜与硫酸肼混合,在常温下不断搅拌,发生缩合反应,生成对甲苯磺酰肼。因为对甲苯磺酰肼不溶于苯,而且仅微溶于水,因此以固体析出。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氯化氢引出后用水吸收,而得副产盐酸。待对甲苯磺酰肼生成反应完全后,停止搅拌,反应产物经过滤,滤液静置分层,上层为苯可循环使用,水层回收未反应的硫酸肼。滤饼进行水洗,洗去酸和水溶性物后,再经脱水,于60℃左右进行干燥,即得成品。

2.    在1升三顶烧瓶上安装温度计、机城搅拌器和滴液漏斗。瓶中放200克(1.05摩尔)对甲苯磺酞氯和350毫升四氢映喃。搅拌溶液并在冰浴中冷却到10一15℃,然后以保持温度为10一20℃的速变加入135l毫升85%水合肼(2.22摩尔)的水溶液。加完后继续搅拌4_分钟。把反应混合物转移到分液漏斗中,放出并弃去下层。红而灼四氢呋喃层经过活性床吸滤以除去悬浮物和外来物质(如果有)。用少量四氢呋喃洗涤活性炭以除去吸附的对甲苯磺酰肼剧烈搅柞清亮的无色5液。慢慢加入2体积蒸馏水。分离出绒毛状白色针状晶体的对甲苯磺酰肼。经过布民漏斗过滤,用蒸馏水洗几次,在空气巾干燥。

用途

1.用作天然橡胶、合成橡胶及多种塑料的发泡剂,使塑料及橡胶制品产生细微闭孔结构,制品的收缩率小,抗撕裂强度大用作天然胶、合成胶及多种塑料的发泡剂及用于有机合成中。

2.本品为低温发泡剂,适用于天然胶、合成胶及聚氯乙烯等多种塑料和橡胶。发生的气体和分解残渣无毒、无臭、不污染。制品泡孔结构均匀细密,收缩率小,断裂强度大,特别适合于制造闭孔泡沫塑料和海绵胶。本品分解温度较低,宜在70℃以下混炼。本品不能与二亚硝基五次甲基四胺(发泡剂H)并用,也不宜与铅盐并用,以免使胶料焦化和污染。使用本品时可不用发泡助剂。

3.为适应性极广的发泡剂,有万能发泡剂之称。分解温度低,可在70℃以下混炼,适用于各种塑料、天然和合成橡胶。发生的气体和分解残余物无毒、无臭、无污染,泡孔结构细密均匀,制品收缩率小,撕裂强度大,尤适于制造闭孔泡沫塑料及海绵胶。用于聚氯乙烯可制得白色泡沫体(模具需镀铬)。不能与发泡剂H及铅盐并用,一般可不使用发泡助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1]L.Friedman,et al.,Org.Syn.,Coll,Vol.5,1055(1973)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