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4W
分子式 AlCl 3 .6H 2 O
分子量 241.43
标签 六水合氯化铝, 结晶三氯化铝, 结晶氯化铝, 水处理结晶氯化铝, Driclor, Aluwets, Aluminum chloride hydrated, Aluminum chloride crystal, Aluminium chloride crystalline for water treatment, 防腐剂, 媒染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84-13-6

MDL号:MFCD00149134

EINECS号:231-208-1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六方晶系,为无色棱柱状晶体。潮解性显著。工业品为淡黄色或深黄色。

2.      密度(g/mL 25ºC):2.398

3.      熔点(ºC):100

4.   溶解性:溶于水、乙醇、乙醚。水溶液呈酸性。微溶于盐酸

毒理学数据

氯化铝可干扰人体内膦酸化过程,食入体内过多时,易引起吸入性中毒,导致人的情绪紧张、呼吸失调、抽搐、高血糖等。因此,工作人员应作好防护应作好防护。大鼠经口LD50:3311mg·kg-1;小鼠经口LC50:1990mg·kg-1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6

3.氢键受体数量:6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6

7.重原子数量:10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8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7

性质与稳定性

1.如果遵照规格使用和储存则不会分解

2.避免接触碱,水分/潮湿,氧化物;溶于水、醇和醚,水溶液呈酸性。
吸湿性强,易潮解,在湿空气中水解生成氯化氢白色烟雾。易溶于水及乙醇,在常温下100g水中约可溶解400g。在100g乙醇中约可溶50g。也可溶于乙醚。在空气中加热时,不熔融而产生水蒸气及氯化氢,最后剩下氧化铝。
 
3.对皮肤有刺激性,接触皮肤后立即用大量指定的液体冲洗。
 

贮存方法

1.保持贮藏器密封

2.密封贮存于通风、干燥的库房内。贮运中严防有毒物质污染、雨淋和受潮。

3.运输过程中要防雨淋和烈日暴晒。

合成方法

方法1.煤碱石盐酸法
将粒度<8min 的煤碱石粉加入沸腾焙烧炉,在700℃焙烧约30 rnin,再经细粉碎,加入反应器中与20%盐酸在110℃进行反应1h,生成结晶氯化铝溶液,把反应溶液送至澄清槽,加入聚丙烯酰胺絮凝剂,用压缩空气搅拌后,静置沉淀,清液送去蒸发浓缩,析出结晶,再经离心分离,制得结晶氯化铝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方法2.
在搅拌下用2倍的去离子水溶液解工业无水氯化铝,溶解后加入理论两(根据杂质铁量而定)1.5倍的化学纯氢氧化铝,搅拌混匀,加热1h趁热过滤,清凉滤液用化学纯盐酸调pH=1-2.将酸化后的滤液加热浓缩至出现结晶薄膜,冷却结晶,甩干即得试剂氯化铝。
方法3.
在无硼容器中用电导水溶解分析醇氯化铝,塑料棒搅拌。用滴滤法自动滴滤,滤液置于无硼溶液中,加热蒸发至糊状,立即停止解热,冷却后于白绢袋垫底的漏斗上吸滤,结晶。待基本干燥后,用塑料匙移出尼龙袋中告诉离心甩干。取出结晶,重复上述步骤一次,用氢氧化钠干燥器真空干燥,即可得高纯结晶氯化钠。
4.将无水氯化铝溶于水,或将金属铝溶于盐酸,以制备氯化铝的浓水溶液,如有必要可过滤。加入浓盐酸,一边用冷却剂充分冷却,一边通入干燥的氯化氢,就可析出白色结晶性的盐,此盐中不含三氯化铁。用倾泻法除去母液,用冷的发烟盐酸洗涤。在此期间,边冷却,边操作。尽快吸滤除去盐酸,放在素瓷板上,置于空气中,直至不再有盐酸的臭味。接着在干燥器中于20℃进行减压干燥。
5.铝锭法 此法用铝锭及氯气直接反应制取,即将氯气用导管导入铝液层下,由于反应是放热反应,使铝锭不断熔化,使铝液保持一定液位与氯气发生反应,生成三氯化铝气体,在一定温度下呈结晶析出。此法工艺流程短,设备简单,单位产品投资少且可达精制品等级。由于原料为铝锭,因此原料费用很高。此反应是强放热反应,反应方程式为:
其生产工艺过程如图2-3所示。
 
 
在用耐火砖砌成的氯化反应炉的反应室内,装有一定量的铝液。将氯气不断由上部吸管导入铝液层下,发生反应,生成三氯化铝气体。由于反应是放热反应,反应热使在供料室的铝液层中的铝锭不断熔化,铝液不断由氯化反应炉供料室流入反应室,使铝液保持一定液位而与氯气发生反应。为防止反应过激产生过高的反应温度,就要控制进氯速度,或在反应室外加冷却夹套,一般使反应温度保持在稍高于铝锭的熔化温度,以700~800℃之间为好。由氯化反应炉产生的三氯化铝气体进入捕集器。为了使反应生成的三氯化铝气体呈结晶析出,要将捕集器入口处的三氯化铝气体温度控制在190~200℃之间。呈结晶析出的氧化铝由捕集器下料管口排出。未被冷凝的尾气经水洗塔除去灰分等杂质,经水洗后的尾气进入喷淋亚硫酸钠的碱洗塔,除去尾气中未反应的氯气和氯化氢气体,剩余气体排空,洗涤液经碱中和后排入下水管道。
6.铝氧粉法 铝氧粉法是以铝氧粉 ( 氧化铝) 、氯气为原料,以碳作还原剂,在一定温度下反应生成三氯化铝。铝氧粉法生产三氯化铝又分为固定床和沸腾床两种。铝氧粉法工艺流程较铝锭法复杂,设备繁多,操作复杂,产品质量一般为粗制品等级,单位产品投资为铝锭法的10倍。该法的优点是原料用氧化铝粉,因此原料费用比铝锭法便宜很多。另外,铝锭法制三氯化铝间接耗电3000 KW.H /T右,而铝氧粉法耗电量要少得多。目前,在我国能源紧张的情况下,铝氧粉法已受到重视。如果将铝氧粉法生产流程简化,成本将会降低,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我国在1977年以前,是用铝氧粉法制三氯化铝,采用固定床氯化工艺,以后改用沸腾床氯化工艺。沸腾床法与固定床法相比,具有工艺流程短,氯气利用率高,成本低,劳动强度低, “ 三废”量低等优点。铝氧粉沸腾床法氯化工艺中,还原剂 ( 碳)有固体、液体和气体三种不同形态,国内目前用油焦作为还原剂。在还原剂碳存在的条件下,铝氧粉和氯气发生下列反应:
 
从此式可以看出,氯气量与铝氧粉量摩尔比为3∶1。提高温度,选择适当的操作速度,增加铝氧粉的表面积和氯气浓度有利于反应进行。铝氧粉法生产三氯化铝的工艺过程,如图2-4所示。
 
 
 
将铝氧粉及油焦按一定质量比投入焙烧炉,将经过焙烧的混合料溢流入氯化炉入口。在氯化炉底部导入氯气,使固相料处于沸腾状态。在炉里另一侧通入氧气,使之与固相中的剩余的油焦燃烧,补充氯化炉热量,使氯化反应温度保持在900~930℃之间。由氯化炉出来的气体,经过一台预冷旋风分离器,二台预冷塔及一台净化器,使气体温度逐渐降低,由净化器排出时,温度只有200℃左右,使灰分及凝固点较高的杂质基本被分离凝集下来。经过初步净化的气体进入八个串联的捕集器,90%以上的粉粒状三氯化铝由捕集器下料管口排出。尾气经水洗和碱洗后排放。操作方法为:将含一定水分的块状油焦经颚式破碎机粉碎后,再送入温度在500~600℃的回转窑干燥,干燥后油焦含水要在1%以下。然后粗碎,粒度达60~160目之后将其放入高位贮仓。将铝氧粉也放入高位贮仓 ( 铝氧粉贮仓) 。空气由罗茨鼓风机送进焙烧炉。然后将高位贮仓中的油焦和铝氧粉按4.6∶5.4的比例加入焙烧炉。焙烧炉温度控制在800℃。烟气经除尘后排空。经焙烧的混合料,经溢流管流入氯化炉。将氯气通入氯化炉,同时通入氧气,氯化炉温度控制在950℃。铝氧粉在有还原剂碳存在的情况下与氯反应,生成气相三氯化铝,由炉出口排出。排出的气体经预冷分离器和预冷塔净化,除去气体夹带的灰分和升华点较高的氯气。并将气体温度降至250℃左右,经过净化的气体通入夹套水冷捕集器,粉粒状氯化铝由捕集器下料管口排出。未被冷凝的尾气经水洗塔和喷淋亚硫酸钠水溶液的碱洗塔,除去尾气中的灰分、氯气以及氧化铝水
解生成的氯化氢气体。剩余气体由风机排入烟囱。洗塔水可循环用,最后排入下水道。
 
 
 
 

用途

1.主要用于精密铸造模壳的硬化剂。可用作木材防腐剂、造纸施胶沉淀剂。是石油工业加氢裂化催化剂单体的原料。用于羊毛精制(用碳化清除植物纤维),氢氧化铝凝胶生产,还用于染色和医药工业及显像管生产。
2.用于饮用水、含高氟水、工业水的处理,含油污水净化,尤其对高氟水有较好的处理效果,可以有效的降低氟含量。絮凝过程pH值对处理效果影响很大。一般需配制成5%~10%溶液投加,有效投药量约为20~60mg/L。氯化铝还可用作石油化工催化剂、油品的精制、香料、试剂、农药、涂料等方面。
3.主要用于精密铸造模壳的硬化剂。可用作木材防腐剂、造纸施胶沉淀剂。是石油工业加氢裂化催化剂单体的原料。用于羊毛精制(用碳化清除植物纤维),氢氧化铝凝胶生产,还用于染色和医药工业。
4.用作分析试剂,防腐剂及媒染剂。还用于显像管生产。消毒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刺激 腐蚀

安全标识:S26 S45 S36/S37/S39

危险标识:R34 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