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LUX
分子式 TiO2
分子量 79.87
标签 钛酐, 钛白, 钛白粉, 氧化钛, Titanium oxide (TiO2), Unitane, Pigmentwhite 6, Titania, Titanic anhydride titanic dioxide, Titanium whiteunitane, 食品着色剂, 陶瓷工业, 电容介质, 无机颜料, 赋形剂, 油墨所用原料及中间体

编号系统

CAS号:13463-67-7

MDL号:MFCD00011269

EINECS号:236-675-5

RTECS号:XR2275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78041

物性数据

一、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无定形粉末(高温下变成棕色),无臭无味。

2.             密度(g/mL,25/4℃):3.84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4.26

4.             熔点(ºC):1857

5.             沸点(ºC,0.67kpa或5 mmHg):2900

6.             折射率:2.52

7.             闪点(ºC):不确定

8.             比旋光度(ºC):不确定

9.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不确定

10.          蒸气压(kPa,25ºC):不确定

11.          饱和蒸气压(kPa,60ºC):不确定

12.          燃烧热(KJ/mol):不确定

13.          临界温度(ºC):不确定

14.          临界压力(KPa):不确定

15.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不确定

16.          爆炸上限(%,V/V):不确定

17.          爆炸下限(%,V/V):不确定

18.          溶解性:缓慢溶于氢氟酸和浓硫酸,不溶于水、盐酸、稀硫酸和乙醇等有机溶剂。

19.          相对密度(20ºC/4 ºC):4.26(R型)

20.           熔点(ºC):1830-1850(R型)

21.          折射率:2.72(R型)

毒理学数据

主要的刺激性影响:在皮肤上面:可能引起发炎;在眼睛上面:刺激的影响;没有已知的敏化影响。

急性毒性:LC50:>12000mg/Kg(小白鼠经口);ADI:不限(FAO/WHO-1994)。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79.937776 Da

8、标称质量:80 Da

9、平均质量:79.8658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2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34.1

7.重原子数量:3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18.3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长时间煮沸才能溶于浓硫酸和氢氟酸。与熔融的氢氧化钠作用生成钛酸盐。在高温下,可被氢、碳、金属钠等还原为低价钛化物,与二硫化碳作用生成二硫化钛。二氧化钛的折射率,在白色颜料中最大,金红石型为870,锐钛型为255。由于锐钛型和板钛型二氧化钛在高温下都会转变成金红石型,因此板钛型和锐钛型二氧化钛的熔点和沸点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只有金红石型二氧化钛有熔点和沸点,金红石型二氧化钛的熔点为1850℃、空气中的熔点(1830±15)℃、富氧中的熔点1879℃,熔点与二氧化钛的纯度有关。金红石型二氧化钛的沸点为(3200±300)K,在此高温下二氧化钛稍有挥发性。

 

贮存方法

贮存于阴凉、通风仓库内。包装密封。不可与酸类物品共贮混运。

 

合成方法

 1. 硫酸法
    钛铁矿粉经硫酸分解、酸水浸取得到偏钛酸,后者经焙烧成为二氧化钛。高品位的钛铁矿石用雷蒙磨粉碎至0.043mm,在酸解槽内用88%~90%的硫酸分解,在90℃开始酸解,自热升温至180~200℃生成多孔性酸解产物。矿酸质量比为1:(1.5~1.7)(硫酸以i00%计)。反应方程式如下:

                       

    酸解产物在55~65℃下用酸性水浸取,在浸取液中加入铁屑使三价铁还原,再冷冻至3~5℃,析出硫酸亚铁结晶。纯净的钛液经真空浓缩至190~210g/L,再经常压或加压水解得水合二氧化钛即偏钛酸。反应方程式如下:

                        

    偏钛酸经叶滤机反复水洗除去可溶性铁盐,再在800~850℃下于回转窑中煅烧成二氧化钛。反应方程式如下:

                       

        2. 氯化法
    将粉碎至一定粒度、干燥的金红石(含二氧化钛90%~95%,或高钛渣)与粉碎干燥的石油焦连续进入流化床氯化炉,在900~1000℃下通氯气进行氯化反应生成四氯化钛。反应方程式如下:

                       

    氯化产物经冷却、净化后送入氧化炉,并在1300~1500℃下通氧气氧化成二氧化钛。反应方程式如下:

                         


纳米二氧化钛制法:以硫酸氧钛溶液为原料,加入碳酸钠水溶液,反应生成氢氧化钛沉淀,再加入盐酸,生成带正电荷的水合二氧化钛水溶胶,加入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使之成为凝胶,再利用有机溶剂进行挤水处理,得到的有机溶胶除去有机溶剂后,再在低于所用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分解温度下进行热处理,即可得到超微细二氧化钛产品。
3.硫酸法 将钛铁矿粉碎成一定细度的矿粉,再与浓硫酸进行酸解应。生成块固相物,用水浸取后,得到钛液(含硫酸氧钛、硫酸亚铁及大量杂质)。通过沉降除去杂质。经冷冻分离除去硫酸亚铁。添加晶种使硫酸氧钛水解生成偏钛酸(水合二氧化钛),经漂洗、在800~1000℃下煅烧,得到二氧化钛,经粉碎直接作为产品,亦可再继续进行后处理。其反应式如下。

4.氯化法 将金红石型或高钛渣原料粉碎成一定粒度与焦炭混合,于900℃在流化床中进行氯化,生成四氯化钛,经净化,加入晶型转化剂,在1300℃左右进行氧化反应,生成二氧化钛,再继续进行后处理,经过滤、水洗、干燥、粉碎,得到成品二氧化钛。其反应式如下。

 5.锐钛矿型钛白粉 可由钛铁矿用浓硫酸分解和除铁后经水解、过滤、焙烧、粉碎而制得。

6.金红石型钛白粉 氯、焦炭加热至900~1100℃,制得粗制四氯化钛,然后经氧化生成二氧化钛,再经过滤、干燥、粉碎,制得成品二氧化碳。

7.将经精馏提纯的四氯化钛缓慢加到10倍量的蒸馏水中,再加入精制的氨水至pH=7:

待沉淀产生完全,静置,澄清后,分去滤液,结晶用热水洗涤数次至合格,离心脱水后,于100℃烘箱内干燥,并于900℃下灼烧:冷却后即成成品。

 

 

用途

1.作食品着色剂,我国规定可用于凉果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在糖果包衣中,最大使用量为2.0g/kg。

2.白色无机颜料。是白色颜料中着色力最强的一种,具有优良的遮盖力和着色牢度,适用于不透明的白色制品。金红石型特别适用于室外使用的塑料制品,可赋予制品良好的光稳定性。锐钛型主要用于室内使用制品,但略带蓝光,白度高、遮盖力大、着色力强且分散性较好。钛白粉广泛用作油漆、纸张、橡胶、塑料、搪瓷、玻璃、化妆品、油墨、水彩和油彩的颜料,还可用于冶金、无线电、陶瓷、电焊条的制造。近年来发现纳米级二氧化钛具有某些特殊用途,如可用于防晒化妆品、木器保护、食品包装材料、农用塑料薄膜、天然纤维和人造纤维、透明外用耐久型面漆及效应颜料,也可用作高效光催化剂、吸附剂、固体润滑剂的添加剂等。

3.药用辅料,赋形剂。皮肤病用药,可防治光敏性皮炎。 

4.超细二氧化钛具有优异紫外光屏蔽性和透明性。被广泛用在化妆品、木器保护、食品包装塑料、耐久性家用薄膜、人造纤维和天然纤维、透明涂料中。在金属闪光涂料中的特殊光学效应,使之在高级轿车漆中得到重视和应用。

5.用作分析试剂。制备一定浓度的钛化合物标准,用于颜料、陶瓷工业、制药工业、电容介质、耐高温合金、聚乙烯着色剂等。


 5.二氧化钛具有物理、化学、光学和颜料的优良性能,是现今最好的白色颜料。用于颜料(白漆的生产)、造纸(字典纸、画报及高级纸张的填料)、塑料(不透明或白色、浅色塑料的着色填充剂)、橡胶(白色和浅色橡胶制品的填充剂)、化学纤维(化学消光剂)、搪瓷(瓷釉中的乳浊剂)。它的高纯度、高折射率,是生产玻璃珠子的组分,也可用于制造光学玻璃。

6. 广泛地使用在造漆、化纤、造纸、橡胶、日用化学品等工业中,在油墨工业中,是主要的白色原料,其 A型用于胶、铅印等油墨中,而 R型则使用于溶 剂 型 油 墨 中,化 妆品业和肥皂中用作着色剂、填充剂,用量0.025%~0.2%。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307 3/PG 3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2 S25 S26 S36 S36/S37

危险标识:R10 R20 R22 R38 R20/21 R20/21/22 R36/37/38 R36/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