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2P
分子式 KH2PO4
分子量 136.09
标签 一盐基磷酸钾, 无水磷酸二氢钾, 磷酸一钾, 食用磷酸一钾, Potassium biphosphate, Potassium acid phosphate, Monopotassium phosphate, S-rensen’s potassium phosphate, 基因工程研究用试剂, 缓冲剂, 螯合剂, 发酵助剂, 细菌培养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78-77-0

MDL号:MFCD00011401

EINECS号:231-913-4

RTECS号:TC66155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98687

物性数据

一、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四方晶体或白色结晶性粉末。

2.  密度(g/mL,25/4℃):2.338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不确定

4.  熔点(ºC):252.6

5.  沸点(ºC,0.67kpa或5 mmHg):不确定

6.  折射率:不确定

7.  闪点(ºC):不确定

8.  比旋光度(ºC):不确定

9.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不确定

10. 蒸气压(kPa,25ºC):不确定

11. 饱和蒸气压(kPa,60ºC):不确定

12. 燃烧热(KJ/mol):不确定

13. 临界温度(ºC):不确定

14. 临界压力(KPa):不确定

15.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不确定

16. 爆炸上限(%,V/V):不确定

17. 爆炸下限(%,V/V):不确定

18. 溶解性:溶于水,水溶液呈酸性,不溶于醇。有潮解性。

毒理学数据

 午餐肉、熟猪前腿肉、熟火腿、熟肉末3g/kg;低倍浓缩奶、甜炼乳、稀奶滑油2g/kg;奶粉、奶油粉5g/kg;加工干酪9g/kg;速冻黑线鳕、鲈、鲽科鱼、无须鳕的鱼肉片5g/kg;即食肉汤、羹1000mg/kg;冷饮2g/kg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2

3.氢键受体数量:4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80.6

7.重原子数量:6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61.9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1.有潮解性。加热至400℃时熔化而成透明的液体,冷却后固化为不透明的玻璃状偏磷酸钾。在空气中稳定,溶于水,不溶于乙醇。

贮存方法

1.应贮存在通风、干燥、阴凉、清洁的库房内,包装要密封、防潮。

2.不得与有毒物品和其他污染物品共贮混运。

3.运输时要防雨淋和烈日暴晒。装卸时要小心轻放,防止包装破损。

4.失火时,可用水、沙土、各种灭火器进行扑救。

合成方法

1.工业上皆采用中和法,又分为苛性钾磷酸中和法和氯化钾磷酸中和法。苛性钾法 将除铁的苛性钾溶液(约30%KOH)加入带有搅拌和蒸汽夹套的搪瓷反应釜中,在搅拌下缓慢加入适量的磷酸(稀释成50%H3PO4)进行中和反应,维持反应温度在85~100℃,控制PH值为4.2~4.6,反应终点溶液相对密度1.32~1.33。加入除砷剂和除重金属剂进行溶液净化,过滤除去砷和重金属等杂质。经蒸发浓缩至相对密度1.38~1.42时送到结晶工序,冷却至36℃以下析出结晶,再经分离脱水、洗涤、干燥,制得磷酸二氢钾。其反应式如下。

2.氯化钾法 将95%氯化钾溶于70~80℃热水中,调成接近于饱和的溶液。与75%磷酸按KCl∶H3PO4=1∶1.2的配比加入反应器中,于150~170℃进行中和反应,生成磷酸二氢钾和氯化氢。氯化氢经冷却回收成盐酸。反应液加入稀氢氧化钾溶液进行中和,终点控制PH=4.4~4.6,经蒸发浓缩,冷却结晶,离心分离,适当水洗,再经干燥制得磷酸二氢钾成品。其反应式如下:

母液中含有大量的磷酸二氢钾、氯化钾和游离酸,返回流程配料使用。

用途

1.作品质改良剂,有提高食品的络合金属离子、pH值、增加离子强度等的作用,由此改善食品的结着力和持水性。我国规定可用于小麦粉,最大使用量5.0g/kg;在饮料中最大使用量为2.0g/kg

2.分析试剂、pH缓冲剂。用于配制缓冲液,测定砷、锑、磷、铝和铁;配制磷标准液及单倍体育种用各种培养基,测定血清中无机磷、碱性酸酶活力,制备细菌血清检验钩端螺旋体的培养基等。也用于压电元件、电光学元件和激光光谐波的发生。

3.钾盐是构成血细胞的重要元素。磷酸二氢钾用作饲料营养补磷添加剂。

4.医药中用作尿酸化剂,也是细菌培养剂、合成酒精的调味剂及制备偏磷酸钠的原料。

5.食品工业中用于制造烘焙物,用作膨松剂、调味剂、发酵助剂、营养强化剂及酵母食料。也用作缓冲剂、螯合剂。

6.用作饲料营养补充剂。

7.用于制药工业、压电元件及电光学元件生产。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