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LW4
分子式 NaH2PO4·2H2O
分子量 156.01
标签 酸性磷酸钠, 一盐基磷酸钠, 二水合磷酸二氢钠, 磷酸一钠, 二水磷酸一钠, Sodium biphosphate, So-dium dihydrogen phosphate, Acid sodium phosphate, Monosodium orthophosphate, Primary sodium phosphate, Sodium acid phosphate, Sodium phosphate monibasic, 缓冲剂, 软水剂, 金属洗净剂, 颜料沉淀剂

编号系统

CAS号:13472-35-0

MDL号:MFCD00149209

EINECS号:231-449-2

RTECS号:WA19005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86209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无臭、稍有潮湿的斜方晶系结晶,

2.       密度(g/mL,25/4℃):1.915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1.915
4.       熔点(ºC):60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易溶于水,不溶于乙醇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主要的刺激性影响:

在皮肤上面:可能引起发炎;

在眼睛上面:可能引起发炎;没有已知的敏化影响。
无水物对黏膜有轻度刺激,内服可引起腹泻,工作人员应作好防护,防止粉尘进入体内。工作环境应通风良好。
LD50=250mg/kg(大白鼠,腹腔注射)。ADI=0~70mg/kg(以磷计)。淡炼乳的使用量为0.2%~0.3%。用作肉类、鱼肉制品(火腿、香肠)的稳定剂、黏结剂,使用量为0.4%。咸牛肉的使用量为0.2%~0.3%。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155.979969 Da

8、标称质量:156 Da

9、平均质量:156.0076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4

3.氢键受体数量:6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82.6

7.重原子数量:8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61.9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4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

2.避免的物料 氧化物

3.加热至95℃脱水成无水物,在190~204℃时转化成酸式焦磷酸钠,在204~244℃时形成偏磷酸钠。

 

贮存方法

1.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无毒的库房内,不宜露天堆放。
2.运输时要防雨淋、日晒,防潮,防风化。不得与潮湿物品或有毒物品、释放酸雾和氨气的物品共贮混运。
3.失火时可以水、沙土、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

合成方法

1.将十二水磷酸氢二钠加水溶解,过滤后,在滤液中缓慢加入磷酸,控制pH值4.2~4.6,反应液经蒸发浓缩至出现结晶膜为止。再经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得到二水磷酸二氢钠。

2.将氢氧化钠或碳酸钠溶液缓缓加入到浓磷酸溶液中,搅拌过滤。控制pH值在4.4~4.6,进行加热浓缩,冷却至室温,析出结晶.后抽滤,结晶于室温下干燥,得纯品。

3.采用重结晶法。将工业级磷酸二氢钠溶于80~85℃的蒸馏水中配成饱和溶液,加入脱色剂、除重金属剂、除砷剂进行提纯。再加入食用磷酸调节ph值。后经过滤、冷却结晶、离心分离,稍加风干,制得食用二水磷酸二氢钠成品。其反应式如下。

4.将工业品磷酸20kg,用10kg犵蒸馏水稀释,加入1200ml饱和硫化氢水溶液,静置8~10h,滤去黄色沉淀,备用。15kg工业品碳酸钠用30kg热蒸馏水溶解,加20ml双氧水搅匀,20min后过滤。将该碳酸钠溶液在搅拌下缓慢加入上述备用磷酸溶液中,控制ph值在3.5~4.4范围,进行反应:

反应结束后,用蒸汽加热至沸,蒸出 CO2,过滤,将溶液浓缩至表面呈现结晶膜为止。不断搅拌,冷却结晶,吸滤,在30℃下干燥,即得成品。

用途

1.用作分析试剂、缓冲剂和软水剂,也用于细菌培养等。
2.在水处理领域用作锅炉水的处理剂,其主要的用途是特别是在高压锅炉系统,为了保持锅炉内适当高的碱度,而又不使水中产生更多的OH-,便使用磷酸盐,主要是磷酸二氢钠和磷酸氢二钠。为了将炉水的pH值控制在最佳范围,通常磷酸氢二钠与磷酸三钠或磷酸二氢钠复配使用。同时,再投加适量的分散剂以控制可能产生的沉积物。锅炉的补充水分应保证纯度高、水量足。磷酸二氢钠还是制造六偏磷酸钠和缩磷酸盐类的原料。
3.酸二氢钠在酿造、乳品加工和食品加工的过程中,可用作粘接剂、水分保持剂、稳定剂,pH调节剂等。可用于加工干酪、午餐肉、熟火腿、冷饮。
4.在食品加工中用作品质改良剂、乳化剂、营养增补剂、焙烤粉用缓冲剂、腌制用混合盐及粉末酸味剂。还可用作饲料添加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