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LW5
分子式 Na4P2O7·10H2O
分子量 446.06
标签 二磷酸四钠十水合物, 焦磷酸四钠;磷酸四氢钠, Selenious acid disodium salt, Selenase;Tetrasodium diphospate decahydrate, Tetrasodium pyrophosphate, TSPP, 软水剂, 锅炉除垢剂, 金属离子螯合剂, 分散和乳化剂, 除锈剂

编号系统

CAS号:13472-36-1

MDL号:MFCD00149200

EINECS号:231-767-1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53232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单斜结晶或白色结晶或白色结晶性粉末。

2.       密度(g/mL,25/4℃):1.82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880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1.453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易溶于水和酸,不溶于乙醇和氨。不燃。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主要的刺激性影响:

   在皮肤上面:刺激皮肤和粘膜;

   在眼睛上面:刺激的影响;没有已知的敏化影响。

   大鼠经LD50:7mg/kg。人经口摄取1g,能引起中毒死亡。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10

3.氢键受体数量:17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46

7.重原子数量:23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124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5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

避免的物料 氧化物,受高热分解放出有毒的气体。
溶于水,不溶于醇。其水溶液呈碱性(1%的水溶液pH值为10~10.2),在干燥空气中易风化。加热至100℃时失去结晶水。水溶液加热煮沸则成磷酸氢二钠。具有较强的pH缓冲性,对金属离子有一定的螯合作用。有吸湿性,需密封

贮存方法

1.应贮存在通风、干燥的库房内,不可露天堆放,包装必须密封,运输时防烈日暴晒和雨淋,避免受潮。

2.不可与有毒有害物品共贮混运。

合成方法

1.磷酸氢二钠在200~300℃加热,得到无水焦磷酸钠,溶于水,浓缩后得到结晶焦磷酸钠。
无水焦磷酸钠法先将磷酸和纯碱进行中和反应生成磷酸氢二钠,经喷雾干燥,再经熔融聚合反应,冷却,得到无水焦磷酸钠。将无水焦磷酸钠加入溶解槽中加水于65~75℃进行溶解,控制溶液浓度在19~21 °Bé。用静止的自流式过滤器过滤,滤液送至冷却结晶器进行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制得结晶焦磷酸钠成品。其反应式如下:
2.将焦磷酸钠在水溶液中重结晶(-0.4~79℃)即变成十水合物。

3.制法 将试剂磷酸氢二钠加热浓缩脱水至粘稠状,并于230℃下干燥脱水2h。将干燥后的产品,打碎成小块,于高温炉中600℃灼烧1h:

用硝酸银检验合格后,再保温1h( 灼烧时,因炉内温度不均匀,灼烧物需调换位置,使灼烧彻底) 。灼烧得到的无水焦磷酸钠,用纯水加热溶解至密度为1.2以上,滤去不溶物,冷却结晶,离心甩干。若含量不合格,可干燥至含量合格。

4.将2.9t 磷 酸 氢 二 钠( Na2HPO4·12H2O)放于干燥炉中,加热至115~130℃除去结晶水。使成
无水物。然后转移到焦化炉在450~550℃的高温下脱水,焦化即成焦磷酸钠。焦化时间约2~3H 。取样测终点( 将焦化物溶于水,滴加1%硝酸银溶液,若出现黄色则表示焦化未完全,如出现白色则表示焦化已完全) 。经冷却获无水焦磷酸钠。将无水物投入溶解槽,加入80℃的热水,溶解部分移入结晶槽,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得十水焦磷酸钠。反应式如下:

用途

1.用作软水剂,锅炉除垢剂,金属离子螯合剂。分散剂,印染和精漂时的助剂。
2.合成洗涤剂的添加剂。油井泥浆的调节剂。用作电镀液中铜的络合剂。
3.用作分析试剂,如用于金属电解分析。还用作软水剂、除锈剂、分散和乳化剂。
4.焦磷酸钠用于除油和化学镀铜液中,还用于制备焦磷酸铜以及焦磷酸盐镀铜的工艺中。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