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R3
分子式 CaSO4.2H2O
分子量 172.17
标签 硫酸钙, 生石膏, 石膏, 二水合硫酸钙, 二水硫酸钙, 白土, 纯白生石膏, 白色软粘土, 制管土, 填充剂, 调节剂, 螯合剂, 凝固剂

编号系统

CAS号:10101-41-4

MDL号:MFCD00149625

EINECS号:231-900-3

RTECS号:EW415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92640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单斜晶系结晶性粉末。玻璃光泽。

2.       密度(g/mL,20℃):2.32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128

5.       沸点(ºC,常压):163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163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0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微溶于热水2 g/L (20 ºC)。溶于盐酸和醇及多数有机溶剂。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171.935449 Da

8、标称质量:172 Da

9、平均质量:172.1712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2

3.氢键受体数量:6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90.6

7.重原子数量:8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62.2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4

性质与稳定性

避免光,明火,高温。难溶于水(0.241g/100ml水),溶于酸、铵盐、硫代硫酸钠和甘油。微溶于水。溶于盐酸。石膏矿床主要为蒸发沉积成因,系化学沉积作用的产物,在石灰规格及质量要求。

贮存方法

贮存于干燥,洁净的库房中。食品级产品要防止有毒物的污染,不准与有毒物品共贮混运。应注意防潮、防湿。

合成方法

1.有露天开采也有地下开采。前者多为山坡露天,台阶式采矿;后者开采方法多数矿山采用竖井开拓或斜井开拓,并以房柱采矿法为主,其次为全面采矿法。开采工艺流程见“磷块岩”。我国绝大多数石膏矿山采用手选法,有的矿山生产矿石不加任何选别,采出矿石即为矿产品。将天然石膏矿除净杂质、泥土经煅烧磨粉而成。

2.氨碱法制碱的副产物(氯化钙)中加入硫酸钠,反应物经精制而得二水硫酸钙。

3.制造有机酸时的副产物。例如:制造草酸时副产物草酸钙用硫酸分解,再经精制而得二水硫酸钙。

4.将试剂级硫酸钙加到硫酸铵水溶液中 ( 氯化钙过量) ,进行反应:

当沉淀完全后,静置澄清,水洗沉淀5~6次,吸滤后再用水洗至溶液NH4+离子含量合格 ( 用奈氏试剂检验) ,于60~70℃干燥,即得化学纯硫酸钙。要制取无水硫酸钙,可将二水合物
在200℃加热至恒重。

5.水压热法 将质量分数小于2%的二水石膏悬浮液加到水压热器中处理,在饱和蒸汽压下,二水石膏变为细小针状的半水石膏,再经晶型稳定化处理,得到半水硫酸钙晶须。

6.常压酸化法 在一定温度下,高浓度二水硫酸钙悬浮液在酸性溶液中可以转变成针状或纤维状半水硫酸钙晶须。还有专利报道了利用氨碱废液厂与卤水制造硫酸钙晶须。具体方法是将氨碱厂蒸氨废液与制盐卤水混合先制得二水硫酸钙,再由二水硫酸钙通过常压酸化法制得半水硫酸钙晶须。

用途

1.制造水泥、半水硫酸钙及硫酸的原料。油漆和造纸工业中用作填充剂。农业上用作化肥,能降低土壤碱度、改善土壤性能。

2.食用级可用作营养增补剂(钙质强化)、凝固剂、酵母食料、面团调节剂、螯合剂,还用作番茄、土豆罐头中的组织强化剂、酿造用水的硬化剂、酒的风味增强剂等。

3.石膏除大量用作建筑材料和水泥原料外,广泛用于橡胶、塑料、肥料、农药、油漆、纺织、食品、医药、造纸、日用化工、工艺美术、文教等部门。在缺乏硫资源的地区,可用以制造硫酸和硫酸铵。无色透明的石膏可作光学材料。

4.用作环氧树脂的填充剂,可配制高强度、耐高温、耐磨性好的环氧树脂胶黏剂。也可代替石棉制造无石棉的摩擦材料。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