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NBV
分子式 NaHS
分子量 56.07
标签 硫氢化钠, 酸性硫化钠, 氢硫化钠, 硫化氢钠, Hidrosulfurosodics, Hydrogenosulfuredesodium(french), Hydrogenosulfuredesodium,anhydre, Hydrogenosulfuredesodium, 助剂, 脱硫剂

编号系统

CAS号:16721-80-5

MDL号:MFCD00011124

EINECS号:240-778-0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结晶,晶型为NaCl型结构,易潮解。熔点时分解放出硫化氢。

2. 密度(g/mL,25/4℃):1.79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350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 未确定

7. 折射率: 未确定

8. 闪点(ºC): 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 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 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 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 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 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 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 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 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水、醇中,溶于二甲基甲酰胺生成兰色溶液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小鼠口经LD50: 14600 ug/kg;大鼠LD50:18mg/kg。对皮肤有腐蚀性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1

3.氢键受体数量:1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

7.重原子数量:2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2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

易溶于水和醇。水溶液呈强碱性。遇酸分解,生成硫化氢。工业品一般为溶液,呈橙色或黄色,味苦。易潮解,吸湿性强,易溶于水和乙醇。在干燥空气中加热变黄、变橙,熔融时呈黑色,溶于HCl产生H2S,反应激烈。易潮解,吸湿性强,易氧化,保存时常释出硫化氢及硫磺。

2.在潮湿空气中很容易水解而生成氢氧化钠和硫化氢

贮存方法

常温密闭避光,通风干燥

合成方法

1.吸收法
用硫化碱溶液(或烧碱溶液)吸收硫化氢气体。因硫化氢气体有毒,吸收反应应在负压下进行。为防止尾气中含硫化氢气过高污染空气,生产中将几个吸收器串联操作,经多次吸收使硫化氢含量降至较低程度。吸收液经浓缩,制得硫氢化钠。其反应式如下:
2.醇钠与干燥的硫化氢反应以制取硫氢化钠。

在一个150mL带支管的烧瓶中,加入20mL新蒸馏的无水乙醇与2g表面光洁无氧化层的金属钠小块,烧瓶上安装回流冷凝管和干燥管,先将支管封闭。待醇钠析出时再分批加入约40毫升无水乙醇,至醇钠全部溶解。

通过支管将一根玻璃管直插溶液底部,通入干燥的硫化氢气体(注意密封支管不可有空气进入烧瓶中)。使溶液达到饱和。将溶液吸滤以去除沉淀。将滤液保存在干燥的锥形瓶中,加入50mL绝对乙醚,即刻有大量NaHS白色沉淀析出,放置一段时间,再分若干次加入乙醚,直至上层溶液不再出现白色沉淀为止。总共约需乙醚110mL。将沉淀迅速滤出,用绝对乙醚洗涤2~3次,吸干,放入真空干燥器中。产品的纯度可达到分析纯。如需更高纯度的NaHS可以用乙醇溶解加入乙醚重结晶。
3.通常用氢氧化钠溶液吸收硫化氢的方法制取,当含量(硫氢化钠质量分数)为70%时,为二水合物,呈薄片状;若含量更低,呈液状品,则为三水合物。
4.无水硫氢化钠
    在1升三颈圆底烧瓶上安装搅拌器和回流冷凝器,后者的管口连接氯化钙干燥管,瓶的另一颈口塞住。
    先用干燥的氮气冲洗烧瓶。加入200毫升(3.4摩尔)无水乙醇,然后迅速加入12克(0.522摩尔)切成小块的洁净金属钠,搅拌并回流。使钠溶解完后,在烧瓶的末使用颈口安装下端伸入液而下的导气管。将经过五氧化二磷干燥过的硫化氢以每秒5一10个气泡的流速通入搅拌着的溶液2小时。冷却,硫氢化钠即沉淀出来。当溶液冷至室温时,加入750毫升无水乙醚使硫氢化钠完全沉淀。
    尽可能快地完成下述操作以防.众流氢化钠吸收水分。将反应液用粗孔玻芯漏斗吸滤,用无水乙醚洗三次。挥干乙醚,将产品迅速地置于装氯化钙的真空干燥器中干燥数小时,得29.4克,纯度在98%以上的产品。
5.硫氢化钠水溶液
将九水合硫化钠溶于新蒸的蒸馅水中,然后稀释成13%Na2S(W/V)溶液。在搅拌及低于20℃下将14克碳酸氢钠加到上述溶液(100毫升)中,立即溶解并放热。其后在搅拌及低于20℃下加入100毫升甲醇。此时再次放热,立即几乎全部沉淀出结晶碳酸钠。0分钟后,混合物经吸滤,残余物用甲醇(50毫升)分次洗涤,此滤液含硫氢化钠不少于9克和不大0.6充的碳酸钠。二者的浓度分别约为每100毫升溶液含3.5克和0.2克。

用途

1.用作有机合成的中间体,制造硫化染料的助剂,生皮的脱毛和鞣革,还用于铜矿选矿;用作各种有机产品的中间体和硫化染料的助剂,也用于皮革脱毛、粘液丝的脱硫及化肥和农药等生产。
2.染料工业用于合成有机中间体和制备硫化染料的助剂。制革工业用于生皮的脱毛及鞣革,还用于废水处理。化肥工业用于脱去活性炭脱硫剂中的单体硫。是制造硫化铵及农药乙硫醇半成品的原料。采矿工业大量用于铜矿选矿。人造纤维生产中用于亚硫酸染色等化工行业
3.制硫醇、硫代内酯,多硝基化合物选择还原,等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2318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1〕R.E.Eibeck,Inorg.Syn.,7.128(1963) 〔2〕H.H.Hodgson,E.R.Ward,J.Chem.Soc.,242(1948)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