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RE
分子式 Na2S2O3.5H2O
分子量 248.18
标签 次亚硫酸钠, 大苏打, 一硫硫酸钠, 海波, Sodium hyposulfite, Sodium subsulfite, “Hypo", Sodium thiosulfate crystal, Antichlor, 脱氯剂, 洗涤剂, 除氯剂, 媒染剂, 消毒剂

编号系统

CAS号:10102-17-7

MDL号:MFCD00149186

EINECS号:231-867-5

RTECS号:WE666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99719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单斜晶系结晶。无臭,有清凉带苦的味道。
 
2.      密度(g/mL,25℃):1.715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1.69
 
4.      熔点(ºC):48.2

5.      沸点(ºC,常压):100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0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易溶于水680 g/L (20 ºC)水溶液近中性。溶于松节油及氨。不溶于醇。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人经口:300 mg/kg;大鼠注射LD50:>2500 gm/kg;小鼠腹腔LC50:5600 mg/kg;小鼠注射LC50:2350 mg/kg;小狗注射LCLo:3 gm/kg;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247.961247 Da

8、标称质量:248 Da

9、平均质量:248.1841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5

3.氢键受体数量:9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09

7.重原子数量:12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82.6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8

性质与稳定性

1.潮湿空气中有潮解性。在33℃以上的干燥空气中易风化。具有还原性,能溶解卤素及银盐。

2.能被空气中的氧所氧化。吸收空气中的CO2而分解。不溶于乙醇,易溶于水,水溶液遇酸分解。

贮存方法

1.贮存于阴凉、干燥的库房中,运输中防曝晒、防雨淋。

2.产品贮存时应防潮,避光。远离火源及氧化剂、酸类物质。

合成方法

1.亚硫酸钠法用水溶解纯碱,纯碱溶液与二氧化硫气反应,加入烧碱中和,加硫化碱除杂质,过滤,再将硫黄粉溶解在热亚硫酸钠溶液中进行反应。经过滤、除杂质、再过滤,加烧碱进行碱处理,经浓缩、过滤、结晶、离心脱水、筛选,制得硫代硫酸钠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2.硫化碱法利用硫化碱蒸发残渣、硫化钡废水(含有:碳酸钠和硫化钠)配制成的原料液与二氧化硫反应,经澄清后加入硫黄粉进行加热反应,经蒸发、冷却结晶、洗涤、分离、筛选,制得硫代硫酸钠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3.综合法利用含硫化钠、亚硫酸钠和少量烧碱的下脚废料经适当处理后与硫黄进行加热反应,反应热溶液经空气氧化生成硫代硫酸钠。另外,粗制亚硫酸钠加硫反应制得硫代硫酸钠及粗制硫代硫酸钠结晶三者混合、经脱色、过滤、浓缩、再脱色、过滤、结晶、离心脱水,制得硫代硫酸钠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4.重结晶法粗硫代硫酸钠结晶溶解(或粗制硫代硫酸钠溶液),经除杂、浓缩、结晶,制得硫代硫酸钠。
净化气体副产法利用焦炉煤气砷碱法脱硫过程中的溶液(含硫代硫酸钠),先用硫酸使砷盐以三硫化二砷析出,然后用碱中和,除铁,浓缩结晶,粗晶加碱除铁、重结晶,制得硫代硫酸钠。

5.将100g Na2SO3·7H2O溶于200mL水中,加入经充分粉碎的棒状硫(不能用硫华)14g,煮沸约2h,过滤出未反应完的硫。将滤液蒸发浓缩至有晶体析出,冷却后抽滤。产品在空气中夹在二层滤纸间干燥。

6.将65g硫华加入含80g NaOH的20%~30%的水溶液中,煮沸约2h生成多硫化钠水溶液。过滤除去未溶解的硫。冷却至30~40℃后,加入溶有105g亚硫酸氢钠的浓水溶液,充分搅拌。取出此溶液用醋酸铅溶液检验,若变黑则需继续加亚硫酸氢钠溶液,直至溶液中完全不存在硫化物为止。过滤后浓缩,冷却结晶,抽滤。将结晶夹在滤纸中间干燥。

7.边搅拌边在65℃的16kg蒸馏水中,加入工业品硫代硫酸钠10kg,使其全部溶解,温度保持在65℃,调节ph=6.5~7.0,趁热过滤,冷却结晶,然后离心甩干,即得成品。往上述所得滤液中加入升华硫 ( 每6kg滤液加升华硫15g) ,搅拌加热至113℃,浓缩,并趁热过滤 ( 必要时在滤纸上铺垫处理过的活性炭) ,冷却,结晶,离心甩干,可回收部分成品。


8.将工业品硫代硫酸钠溶解在热水中,控制浓度约为70%,过滤后,冷却滤液,并不断搅拌至0℃,得较细结晶后抽滤,在同样条件下重结晶一次。所得结晶为分析纯品,母液中还可以分离一些纯度较低的产品。

9.硫化钠中和法:如所用废液主要成分是 Na2S和少量的 Na2Co3,先把其浓缩至21~22° B é ,澄清后打入吸收塔吸收二氧化硫气体。其吸收终点控制在ph值为6.4~7.0。吸收液经澄清预热后打入浓缩锅,加入适量的硫黄粉,加热搅拌,将该液浓缩至54~58 ° B é ,在脱硝器中进行脱硝,然后再慢慢搅拌,缓冷条件下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在氮气保护下干燥得成品。反应式如下:

用途

1.感光工业用作照相定影剂。造纸工业用作纸浆漂白后的除氯剂。印染工业用作棉织品漂白后的脱氯剂。分析化学用作色层分析、容量分析用试剂。医药上用作洗涤剂、消毒剂。食品工业用作螯合剂、抗氧化剂等。

2.解毒药。医药中作消毒剂,用于皮肤瘙痒症、慢性荨麻疹、药疹和氰化物及砷剂等的中毒。

3.用作螯合剂、抗氧化剂。作为氯化四环(或金霉素的)冰镇用冰的脱氯剂,脱氯反应如下。

含氯量多时,会引起使硫游离的副反应,故仅限用于氯浓度极稀时。

4.主要用于脱除原料油、原料气中的氯化物,以保护下游催化剂及设备管线等。

5.用作分析试剂,如氧化还原滴定剂、还原剂,用作媒染剂、定影剂。还用于显像管生产。

6.用作硫代硫酸盐镀银的络合剂。使镀银层结晶细密,覆盖能力好。一般用量在200~250g/L。在氰化镀银中作光亮剂。用量0.5~1.09g/L。能使银的结晶定向排列,从而获得光亮和半光亮的镀银层。

7.硫代硫酸钠用作化学浸银或化学镀银的络合剂及硫代硫酸钠电镀银中的络合剂,也用于镀银锑合金电解液中和镀银层的浸亮以及铝氧化膜的染色处理以及用作电镀添加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