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NDQ
分子式 K2SiF6
分子量 220.28
标签 六氟合硅酸钾, 硅氟化钾, Potassium fluosilicate, Potassium silicofluoride, 防腐剂, 杀虫剂

编号系统

CAS号:16871-90-2

MDL号:MFCD00040666

EINECS号:240-896-2

RTECS号:VV84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81834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结晶或粉末。无臭无味。六方晶系结晶。

2. 密度(g/mL,25/4℃):2.665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未确定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 未确定

7. 折射率:1.3991

8. 闪点(ºC): 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 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 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 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 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 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 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 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 未确定

19. 溶解性:有吸湿性。几乎不溶于冷水,不溶于液氨及醇,可溶于盐酸。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小鼠口经LD50: 70mgkg;大鼠LD50:156mg/kg

本品有毒,豚鼠经口LD50:500mg/kg。误服或吸入粉尘会中毒。粉尘能强烈刺激眼睛和呼吸系统。对呼吸器官有刺激作用,误经口中毒者,会出现剧烈的胃肠道症状。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   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

2、   氢键供体数量:0

3、   氢键受体数量:7

4、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   互变异构体数量:

6、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0

7、   重原子数量:9

8、   表面电荷:0

9、   复杂度:62.7

10、 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   共价键单元数量:3

性质与稳定性

1.灼热时分解为氟化钾和四氟化硅。溶于热水而分解成氟化钾,氟化氢和硅酸。其水溶液呈酸性,1%的水溶液pH为3.4。

2.在热水中水解成氟化钾、 氟化氢及硅酸, 灼烧时分解成氟化钾和四氟化硅。有毒

3.误服或吸入粉尘会中毒。粉尘能强烈刺激眼睛和呼吸系统。与酸反应散发出腐蚀性和刺激性的氟化氢
气体和四氟化硅气体

贮存方法

1.操作人员工作时,需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具。生产设备要密闭,车间要通风良好。

2.应贮存在通风、干燥的库房内。防止潮湿。切勿与食用物品共贮混运。装卸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包装破损。

合成方法

1.复分解法将氯化钾溶液(浓度约为22%~24%,过量20%~25%)于70~80℃和搅拌下加入氟硅酸溶液中,继续搅拌,然后静止20~30min,再经离心分离、用水洗涤、干燥、粉碎后,制得氟硅酸钾成品。其反应式如下:

2.中和法 以碳酸钾或氢氧化钾中和氟硅酸而得。工业上常采用复分解法。复分解法生产流程如图

将制得的氟硅酸钾溶液(10%~16%)在70~80℃下,用钾盐(氯化钾或硫酸钾)进行复分解(钾盐溶液浓度约为22%-24%,过量20%~25%)即得氟硅酸钾。其反应式如下。

氟硅酸与氯化钾的加料次序与生成的氟硅酸钾结晶大小有密切关系。在氟硅酸溶液中,在搅拌下加入钾盐能得较大晶体。加完钾盐后,继续搅拌,然后静置20~30min,使氟硅酸水解产物二氧化硅与氟硅酸钾分离,含二氧化硅的母液放置在沉降池中,可回收一部分氟硅酸钾。氟硅酸钾溶解度较小,故静置后即可离心分离,并用水冲洗至ph≥5为止。放入沉降池以回收氟硅酸钾。将晶体干燥、粉碎后即得成品。

用途

1.木材工业中用作防腐剂;冶金工业中用作镁、铝冶炼的助剂;玻璃工业中用于制造钾玻璃、光学玻璃、不透明玻璃;农药工业中用于制造杀虫剂;有机工业中用于制造中间体;分析化学中用作分析试剂;化工生产中用于生产防腐蚀材料。还用于陶瓷、合成云母等方面。

2.用于木材防腐、农药、陶瓷瓷釉制造、铝和镁的冶炼及氟氯酸钾、钾玻璃等光学玻璃的制造,以及合成云母和电焊条的原料。也可用作防腐材料。


3.可用于自调节镀铬、微裂纹镀铬和低铬酸镀铬电解液中,也可用于铝合金的纹理蚀刻。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有毒 刺激

安全标识:S26 S45

危险标识:R23/24/25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