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3P
分子式 N2H8S2O3
分子量 148.21
标签 铵海波, 硫代硫酸铵, 连二硫酸铵, 硫代磺酸铵, Ammohypo, Ammoniumthiosulfate((nh4)2s2o3), Ammoniumthiosulfatesolution(60%orless), Amthio, Diammoniumthiosulfate, Thio-sul, Thiosulfuricacid(h2s2o3),diammoniumsalt, Thiosulfuricacid,diammoniumsalt, 清洗剂, 定影剂, 杀虫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83-18-8

MDL号:MFCD00015965

EINECS号:231-982-0

RTECS号:XN6465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60416

物性数据

1.性状:本品为无色单斜晶系结晶,易潮解。

2.溶解度:极易溶于水,稍溶于丙酮,不溶于醇,醚。

3.相对密度(℃):1.679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2

3.氢键受体数量:4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06

7.重原子数量:7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82.6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3

性质与稳定性

1.加热到150℃则分解形成亚硫酸铵、硫黄、氨、硫化氢及水。空气中十分不稳定,在氨气中稳定。150℃时几乎完全分解,极易溶于水,稍溶于丙酮,不溶于醇和醚。其水溶液久置会有硫析出,浓水溶液在50℃以上时会渐渐分解。

贮存方法

应贮存在阴凉、干燥的库房内。防止受潮。应在充氨的密闭设备中保存。

合成方法

1.将NH3水加入反应釜中,通SO2,得亚硫酸铵备用。另将多硫化铵加入反应釜,加水溶解后在搅拌下缓缓级加入上述溶液,在30~55 ℃下反应,反应过程中使反应液始终保持深橙色。加亚硫酸铵溶液量稍低于理论量。亚硫酸铵溶液加毕后,通蒸汽数小时,以驱除硫化铵。将反应液过滤,在氮气保护下进行蒸,用活性炭脱色以除去硫黄。冷冻结晶,离心脱水,在氨气保护下干燥得成品。

2.由碳酸氢铵与二氧化硫和水作用生成亚硫酸铵,再与硫黄反应,经过滤、蒸发、冷却结晶、分离,所得硫代硫酸铵。或者在硫酸铵水溶液中,加入五硫化铵及过量氨水,反应后,过滤除硫,然后在低温下真空蒸发,得硫代硫酸铵。


3.将过量的碳酸铵加到硫代硫酸钙水溶液中,过滤除去沉淀,将滤液在50℃的恒温水槽中放置两日,使过剩的碳酸铵分解。然后在30℃下进行减压蒸发,浓缩结晶。分离出的结晶夹在滤纸间在五氧化二磷上减压干燥,可制得无水物。

4.按准确的物质的量比为1∶2的比例将硫化氢铵与亚硫酸氢铵水溶液混合后在室温下进行反应,即可生成硫代硫酸铵。反应中也有少量硫析出,通过水浴加热使硫沉降,过滤除去。滤液按上一方法相同步骤进行蒸发浓缩,分离出的结晶夹在滤纸中干燥。

用途

1.感光工业用作照相定影剂,较钠盐更易溶解卤化银的乳膜,具有水洗时间短而银回收容易的优点。还用作镀银电镀浴的主要组分;金属表面的清净剂;铝镁合金浇铸保护剂。在医药上用作杀菌剂、分析试剂。

2.硫代硫酸铵用作硫代硫酸盐镀银中的络合剂,以保持镀液的稳定。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1

危险标识:R33 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