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3R
分子式 N2H9PO4
分子量 132.06
标签 二盐基磷酸铵, 磷酸二铵, 饲料用磷酸二铵, Secondary ammonium phosphate, Diammonium hydrogen phosphate;Ammonium phosphate dibasic, 食品添加剂, 改质剂, 食品膨松剂, 面团调节剂, 缓冲剂, 发酵助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83-28-0

MDL号:MFCD00010891

EINECS号:231-987-8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63708

物性数据

1.   性状: 白色结晶或粉末。无气味。具咸凉味。置于空气中可失去8%的氨。

2.  密度(g/mL,25/4℃):1.619

3.  溶解性:溶于水,热水中溶解度为1g/1.7ml,冷水中溶解度为1g/0.5ml,不溶于乙醇和丙酮。

4. 熔点(℃):100

毒理学数据

对皮肤和黏膜有轻度刺激,吸入或食入体内会引起严重腹泻。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3

3.氢键受体数量:4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85.4

7.重原子数量:7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46.5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3

性质与稳定性

1.避免接触氧化物,空气;空气中较稳定,100℃时有小部分分解,加热到130℃以上逐步分解失去氨和水,而形成偏磷酸铵和磷酸的混合物。露置空气中逐渐失去氨而成磷酸二氢铵。

2.水溶液呈碱性,1%溶液ph值为8。与氨水反应生成磷酸三铵。暴露于空气中逐渐失去约8%NH3。

贮存方法

1.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的库房内,防潮,防高温,防有毒害物质污染,不得与有毒有害物品共贮混运。

2.运输时要防雨淋和烈日暴晒。装卸时要小心轻放,以免包装破裂。

3.失火时,可用水、沙土及各种灭火器进行扑救。

合成方法

1.目前工业生产的主要方法
有热法磷酸和萃取磷酸与液氨反应中和生产磷酸氢二铵。前者产品纯度高,后者产品成本较低。
热法磷酸中和液氨法将热法磷酸用蒸馏水稀释(水:磷酸=1.3:1)成稀磷酸,用输酸泵送人第一段管式反应器中与氨气进行中和反应,把反应液用泵送入第二段管式反应器中与氨气进一步反应,使反应液Ph值达8.0左右,加入除砷剂和除重金属剂进行溶液净化,过滤,除去砷和重金属等杂质,滤液送入精调罐中调节Ph值至7.8~8.0,送入蒸发器蒸发浓缩至相对密度1.3,送入冷却结晶器,经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出母液后,干燥,制得食用磷酸氢二铵成品。
其反应式如下:
工业上主要采用中和法,一种是热法磷酸和液氨进行中和反应,其工艺过程比较简单;另一种是湿法磷酸和液氨进行中和反应。该方法首先在湿法萃取磷酸中加入一定量的过氧化氢,使磷酸中的二价铁氧化,然后再与氨气进行中的反应,经压滤、浓缩、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磷酸氢二铵。
2.向115g的85%磷酸中,徐徐加入130g的28%的氨水,当氨水全部加完之后,应使pH值为8.0。使溶液冷却,析出结晶后,进行抽滤。从水中重结晶,于室温下,在空气中干燥即可制得(NH4)2HPO4的无色结晶。
3.采用湿法磷酸法 将含20%~30%P2O5,1.2%~2%F的萃取磷酸,经气体净化系统送入反应装置中,经过三段氨化使杂质形成易过滤的沉淀物,除杂后滤液通氨饱和,再冷却结晶生成磷酸三铵,沉降出的结晶离心脱水后放入沸腾炉热解为磷酸氢二铵,经干燥,制得饲料用磷酸氢二铵成品。其反应式如下。
 
 
4.将工业品磷酸氢二铵用1.5倍的蒸馏水搅拌溶解后,加入适量氨水 ( 化学纯) ,使溶液呈碱性 (PH=8) ,加热至沸腾,趁热滤去不溶物。继续加热蒸发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41,用冰冷却至10℃,并加入适量氨水使之略带氨味,结晶,离心甩干,即为成品。
5.将分析纯氨水加入化学纯磷酸中,至滤液呈碱性 (PH=8~9) ,搅拌,溶解反应:
将溶液加热沸腾,至相对密度为1.41,再加入适量氨水至PH=8~9,冷却结晶,过滤,甩干。按上法进行提纯,即得分析纯磷酸氢二铵。
 
 
 
 
 
 
 
 
 
 

用途

1.配制缓冲液和培养基。腐蚀抑制剂。纺织品、纸、木材、蔬菜、纤维防火剂。焊接锡、铜、锌等的助熔剂。精制糖。化学肥料。面包改进剂。食品添加剂。 在水处理领域主要作为缓蚀剂以及废水的生化处理中的细菌养料,也用作锅炉水的软水剂组分。还可用作干粉灭火剂、焊接熔料、酵母的培养养料、制造发酵食品及面包的膨松剂。在织物、纸张、木材和植物纤维中有阻燃的作用。此外,还用于肥料、饲料添加剂、印刷制版、制药、电子管制造业及陶瓷与搪瓷业等领域。分析试剂,用于镁、锌、镍、铀等的沉淀。

2.用作食品膨松剂、面团调节剂、缓冲剂、酵母食料

3.用作反刍动物的饲料添加剂。

4.食品工业中用作食品膨松剂、面团调节剂、酵母食料及酿造用发酵助剂。可用作缓冲剂。

5.用作分析试剂,如PH缓冲剂,镁、锌、镍等沉淀剂,电化学分析中的支持电解质,还用作浸种剂,腐蚀抑制剂,配制培养基试剂。

6.用于织物、纸张、木材和植物纤维的阻燃处理;灯芯的浸渍处理,以增加其耐用性;火柴点燃后的自熄火处理。可用作干粉灭火剂和荧光灯中的磷素,锡、铜、青铜和锌的焊接熔料,酵母的培养养料,制造发酵食品及面包的膨松剂。用于糖的精制 ( 净化)过程。在印染行业用于毛织物的铬染。农业上用作肥料和饲料添加剂。此外,还用于印刷制版业、制药业、电子管制造业及陶瓷与搪瓷业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刺激

安全标识:S26 S36

危险标识: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