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M6
分子式 Cl3FeH12O6
分子量 270.3
标签 六水合三氯化铁, 六水合氯化高铁, Ferric chloride hydrated, Ferric sesquichloride, Ferric trichloride, Flores martis, Iron perchloride, Iron trichloride, Molysite, Ferric chloride hexahydrate, 显色剂, 电子器件腐蚀剂, 颜料, 絮凝剂, 缩聚剂, 阻聚剂

编号系统

CAS号:10025-77-1

MDL号:MFCD00149712

EINECS号:231-729-4

RTECS号:NO5425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红褐色至黄色的六方晶系结晶,无臭,有涩味,具潮解性。

2.       密度(g/mL,25℃):2.898

3.       熔点(ºC):282

4.       沸点(ºC,常压):280~285

5.       闪点(ºC):280-285

6.    溶解性:溶于水919g/L,溶于乙醇、乙醚。其水溶液呈强酸性,可使蛋白质凝固919g/L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大鼠经口LDLo:900 mg/kg;小鼠腹腔LC50:260 mg/kg;兔子注射LDLo:7200 ug/kg;小鼠经口LC50:14700 mg/kg。刺激皮肤、眼睛。吸入会引起咽痛、腹痛、腹泻、恶心等。工作人员应作好防护。误服后,应用清水清洗口腔,多喝牛奶。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268.904888 Da

8、标称质量:269 Da

9、平均质量:270.2957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6

3.氢键受体数量:9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6

7.重原子数量:10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0

性质与稳定性

1.有潮解性,在空气中可潮解成红棕色液体。0℃时在100g水中的溶解度为246g,在温水中溶解度更大。能图Ⅷ2溴化亚铁制备装置溶解于乙醇、丙酮、乙醚和甘油。置于潮湿空气中或见光分解生成氯化氢,其水溶液由于水解而呈黄褐色。

贮存方法

常温密闭避光,通风干燥处;设备要密封。贮运中严防有毒物质污染、雨淋和受潮。装卸时要小心轻放,防止包装破裂而受潮。失火时,可用水、沙土、各种灭火器扑救。

合成方法

工业生产有盐酸法和一步氯化法。

1.盐酸法
将盐酸和洗净的铁屑加入反应器中进行反应,生成二氯化铁溶液,经澄清后,把氯气通入清液进行氯化反应,生成三氯化铁溶液,加入除砷剂和除重金属剂进行溶液提纯,过滤除去杂质,再澄清,把清液冷却结晶,固液分离、干燥,制得食用六水三氯化铁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以铁屑或铁粉、盐酸为原料,反应完毕后,经冷却结晶,析出棕黄色粒状三氯化铁结晶。
2.用铁丝或铁粉溶于低于计算量的盐酸中(必要时可加热)。滤去不溶物。往生成的氯化亚铁水溶液中通入氯气,直至发出氯气的臭味为止。或者用硝酸氧化,然后与浓盐酸一起反复蒸发,直至不再显NO-3的反应为止。此时二价铁离子已完全氧化为三价铁离子而不需再检验有残存二价铁离子[例如用六氰合铁(Ⅲ)酸钾K3[Fe(CN)6]水溶液进行试验即可]。将上面制得的氯化铁水溶液蒸发浓缩,至溶液冷却后全部变为固体时为止。由于浓缩过程中氯化氢不断损失,故需经常通入氯化氢。
食用生产用.盐酸法

用途

1.主要用作水处理剂、印刷制版的腐蚀剂、染料工业的氧化剂和媒染剂、有机合成的催化剂以及制造其他铁盐等营养增补剂(铁质强化剂)。用于婴儿奶粉、离乳食品等。

2.用作分析试剂,如配Fe3+标准液,某些药品分析时作显色剂。还用做电子器件腐蚀剂。用于照相制版、颜料、催化剂、氧化剂的制备。

3.在饮用水及工业给水净化处理中用作絮凝剂。具有良好的溶解性能及优良的絮凝效果。可用于活性污泥脱水。使用的pH值范围为60~110,最佳的pH值范围为60~84。通常的用量为5~100mg/L。形成的絮凝体粗大,沉淀速度快,不受温度的影响。用它来处理浊度高的废水,效果更显著。三氯化铁的腐蚀性比硫酸亚铁的腐蚀性强,投加设备需进行防腐处理。当它溶解于水时,产生氯化氢气体,污染周围环境。此外,三氯化铁也可作防水剂、印刷制版的腐蚀剂、染料工业的氧化剂和媒染剂、有机合成的催化剂以及制造其他铁盐等。

4.可用作蚀刻剂、催化剂、媒染剂、氧化剂、氯化剂、缩合剂、消毒剂、止血剂、饲料添加剂、净水剂和分析试剂等。

5.用于营养增补剂(铁质强化剂)。用于婴儿奶粉、离乳食品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3260 8/PG 3

危险品标志:有害

安全标识:S26 S39

危险标识:R22 R38 R41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