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P6
分子式 HBr
分子量 80.91
标签 溴氢酸, Hydrogen bromide, 掩蔽剂, 烷基化催化剂

编号系统

CAS号:10035-10-6

MDL号:MFCD00011323

EINECS号:233-113-0

RTECS号:MW3850000

BRN号:3587158

PubChem号:24851252

物性数据

1.性状:无色透明至淡黄色发烟液体,具有刺激性酸味。[1]

2.熔点(℃):-86(纯品)[2]

3.沸点(℃):126(47%)[3]

4.相对密度(水=1):1.49(47%)[4]

5.相对蒸气密度(空气=1):2.8[5]

6.溶解性:与水混溶,可混溶于乙醇、乙酸。[6]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7]

LD50:76mg/kg(大鼠静脉)

LC50:9460mg/m3(大鼠吸入,1h);2694mg/m3(小鼠吸入,1h)

2.刺激性  暂无资料

3.亚急性与慢性毒性[8]  长期接触,表现为慢性呼吸道刺激症状和消化功能障碍。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79.926155 Da

8、标称质量:80 Da

9、平均质量:80.9119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1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0

7、重原子数量: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暴露于空气中或日光下会因溴游离而使色泽逐渐变暗。氢溴酸具有强还原性、强酸性,微发烟。能被空气中的氧及其他氧化剂氧化为元素溴,能与甲氧基作用生成溴甲烷,与碱生成溴化物,与胺生成氢溴酸盐。易溶于氯苯、二乙氧基甲烷有机溶剂,能与水、醇 或乙酸混溶。具有较强的腐蚀性。遇H发泡剂立即燃烧。遇氰化物能产生剧毒的氰化氢气体。与碱金属能发生剧烈反应。与脂肪胺、链烷醇胺、烯基氧化物、芳香胺、氨基化合物、氨、氢氧化铵、碱、氧化钙、环氧氯丙烷、氟、异氰酸酯、发烟硫酸、有机酸酐、硫酸、四硼氢化钠、强氧化剂、醋酸乙烯酯、水不能配伍。腐蚀绝大多数金属,形成极易燃的氢气。除白金、金和钽等金属外,对其他金属皆腐蚀,生成金属溴化物。

2.工作人员要做好防护,若不慎触及皮肤和眼睛,应立即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工作环境应有良好的通风条件。液化时成为浅黄色液体。纯品在空气中较稳定,但遇光及热易被氧化而游离出溴。遇臭氧能发生爆炸性反应。高毒。溶于水,水溶液为强酸称氢溴酸。溶于醇。应使吸入气体的患者脱离污染区,安置休息并保暖。如眼睛污染用大量水冲洗,严重者须就医诊治。皮肤污染时先用大量水冲洗,严重者须就医诊治。

3.稳定性[9]  稳定

4.禁配物[10]  碱类、氨、活性金属粉末、易燃或可燃物、氰化物

5.避免接触的条件[11]  潮湿空气

6.聚合危害[12]  不聚合

7.分解产物[13]  溴化氢

贮存方法

储存注意事项[14]  储存于阴凉、通风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库温不超过30℃,相对湿度不超过80%。保持容器密封。应与易(可)燃物、碱类、活性金属粉末等分开存放,切忌混储。储区应备有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和合适的收容材料。

合成方法

1.赤磷法 先将赤磷放入盛水的反应器中,在搅拌下缓慢加入溴素,反应生成氢溴酸和亚磷酸,通过沉降、过滤、蒸馏制得氢溴酸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2.二氧化硫法 将二氧化硫通入加有溴和碎冰的反应釜中,保持温度在20℃以下进行反应直至溶液呈黄色。将混合溶液进行蒸馏,蒸出溶液加入氢氧化钡溶液与生成的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钡沉淀。经静置,过滤,除去沉淀,再蒸馏滤液即得氢溴酸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3.溴素与氢气在活性炭催化剂存在下直接合成溴化氢。然后蒸馏、提纯,制得溴化氢。其反应式如下:

4.在催化剂FeBr3存在下,将苯溴化。在烧瓶中放置200g无水苯和几克溴化铁(或铁粉),然后,将烧瓶用涂石蜡的塞子,塞好,塞子上插有滴液漏斗和排气管,经滴液漏斗缓慢加入135mL溴(在负压下)。这时会发生激烈反应(烧瓶应用水冷却),并均匀地放出溴化氢。出来的气体通过一U型管,它的一端装满FeBr3以吸收苯,另一端装满蒽以结合带出来的溴。溴与含水的红磷作用。在烧瓶中放10g红磷,20mL水。经滴液漏斗在负压下缓慢加入35mL溴。为了将出来的气体提纯,使它通过一个充满石棉与含水(但不是湿的)红磷混合物的U型管。被提纯的氢溴酸用氯仿萃取,分去水相进行蒸馏。62℃时蒸出少量氯仿,在125~126℃蒸出氢溴酸(相对密度1.473)。

5.在200毫升水中加入120克粉末状的溴化钾。将容器放在冷水中,并缓侵地加入90毫升浓硫酸(1.7克分子)。温度应不使超过75℃,否则就会生成少量的游离澳。不过,生成少t的嗅并不重要,因为它将在蒸馏过程中随沸点为100-115℃之间的馏份而蒸馏出来。将溶液冷却至室温,并在玻芯漏斗中滤出酸式硫酸钾。将滤液放在500毫升蒸馏瓶中,装上水冷凝器和接受器,并放在铁丝网上加热。溶液中有0.01一0.015%的硫酸根离子并无妨碍,将比恒沸混合物沸点低1℃,开始馏出的蒸镭液保留起来。当温度下降时应立即停止蒸馏。溶液的比重是会改变的,因为蒸馏液的组成会随着大气压力而发生改变,所得产率约为85%。将低沸点的馏份进行再蒸馏就可以增大产率。 如果需要不含硫酸根离子的值沸液,在比恒沸液馏出温度低5℃时即开始收集蒸馏液,将这个酸进行再蒸馏,并仅收集在恒沸点时馏出的溶液以获得比重最大的恒沸酸。在第二次蒸馏之前加入氢氧化钡并不能制得更纯些的产物。产率约近似地为计算量的86%。 将氢溴酸与氯化亚锡一道蒸馏,可得无色的氢溴酸。

用途

1.是制造各种无机溴化物如溴化钠、溴化钾、溴化锂和溴化钙等和某些烷基溴化物如溴甲烷、溴乙烷等的基本原料。医药上用以合成镇静剂和麻醉剂等。也是一些金属矿物的良好溶剂,用于高纯金属的提炼。石油工业用作烷氧基和苯氧基化合物的分离剂、脂环烃及链烃氧化为酮、酸或过氧化物的催化剂。也用于合成染料和香料等。

2.用于无机和有机溴化物的制造;还用于合成香料、染料等。

3.用作分析试剂,如作掩蔽剂。有机和无机溴化物的合成。高纯金属的提炼。烷基化催化剂。

4.用于制造无机溴化物和有机溴化物,用作分析试剂、触媒及还原剂。[15]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1~15]参考书: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全书.第一卷/张海峰主编.—2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6 ISBN 978-7-122-00165-8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