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SJN
分子式 C5H5N·HBr·Br2
分子量 319.86
标签 三溴化吡啶, 过溴化吡啶, Pyridinium tribromide, Pyridine perbromide hydrobromide, PHBP, 溴化剂

编号系统

CAS号:39416-48-3

MDL号:MFCD00013223

EINECS号:254-446-8

RTECS号:暂无

BRN号:3690144

PubChem号:24848096

物性数据

1.       性状:橙色晶体

2.       密度(g/mL,20 ºC):未确定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 未确定

4.       熔点(ºC):132~134

5.       沸点(ºC):未确定

6.       沸点(ºC,1mm hg):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 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 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乙酸,甲醇,乙醇,正丁醇,THF,乙醚(含水);不溶于水,四氯化碳,乙基溴化物,无水乙醚,苯,甲苯,轻石油,石油醚。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有危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4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2.9

7.重原子数量:9

8.表面电荷:-2

9.复杂度:30.9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5

性质与稳定性

1.常规情况下不会分解,没有危险反应。

2.应避免与水,强酸和碱接触;有毒,用时在通风橱中使用。

贮存方法

在2 ºC -10 ºC下保存

合成方法

1. 15毫升吡啶与30毫升48%氢澳酸相混合。冷却。在摇荡.及冷却下逐渐加入25克溴。收集产物,用乙酸淌洗和洗涤。不用干燥固体,即在乙酸中结晶(4毫升/克)。得橙色针状晶体53克 (69%)。

用途

1.三烯高诺酮的中间体。有机合成中作为方便的溴化试剂。

2.与溴相同,但使用方便,易于称取微最或半微量。用于酮的溴代,制烯烃二溴化物,脱氢,二烯的选择保护,相转移法脱硫缩醛酮。

3.PHBP是溴与吡啶氢溴酸盐的固体复合物,可以在反应中作为溴的来源。PHBP是一种比纯溴温和的溴化试剂。它可以发生选择性溴化反应和脱氢反应。

酮的α-溴化  PHBP可以对甾酮发生α-溴化,有很高的产率和立体选择性。四氢吲哚可以与PHBP反应得到α-溴化产物 (式1),但是如果反应中加入CuBr2的话,产率会更高[1]。PHBP与环己酮在乙酸中反应得到平伏位取代的α-溴环己酮;相反,在四氯化碳中则得到直立位取代的产物。等量的吡啶存在下,环戊烯酮也能成功地与PHBP发生溴化。

溴化苯基三甲基铵盐也是一种很好的乙缩醛溴化试剂,而且它在THF中在低温下就有更好的溶解性。苯甲酮衍生物的乙缩醛的溴化用溴-1,4-二氧杂环己烷比用PHBP更容易发生。

芳香化合物的溴化  对于活化的芳香醚或者酚来说,有还原性的PHBP是十分理想的单溴代试剂。苯胺选择性地单溴代得到75%~95%产率的邻位取代产物[2]。PHBP已经被用来分析和检测苯胺和酚。在溴化酚时,溴-二氧杂环己烷也可以用于酚的溴代。PHBP也可用于多溴代反应。2-羟基-4-甲氧基苯甲醛在PHBP作用下(2.1 eq.吡啶),可以生成3,5-二溴-2-羟基-4-甲氧基苯甲醛;而用3.5倍量的PHBP,在同样的反应条件下则主要得到了2,4,6-三溴-5-甲氧基苯酚 (式2)。这是发生了甲酰基的溴代[3]

加热PHBP到230 oC可以得到3-溴吡啶(37%) 和3,5-二溴吡啶 (33%)。而吲哚、咪唑、吩噻嗪等在室温或低温下就可以在PHBP作用下发生单溴代反应。

去氢/氧化  PHBP可以把甾体、三环二萜类化合物以及其它多环化合物中的酮转化为酚 (式3)[4]

PHBP可以用于由醇制备烷基溴化物的反应,也可以用于胺的相转移亚硝化。硫缩醛在相转移条件下也能被PHBP氧化为醛和酮。二氢吡啶与PHBP加热通过溴甲基中间体可以得到内酯 (式4)[5],这个中间体在低温下是稳定的,可以与亲核试剂反应得到不同取代的二氢吡啶。

另外,以氯胺-T为氮源,PHBP还是烯烃的氮杂环丙烷化的有效催化剂,缺电子烯烃和富电子烯烃都可以发生这个反应 (式5)[6]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261 8/PG 2

危险品标志:腐蚀

安全标识:S26 S45 S36/S37/S39

危险标识:R34

文献

1. Giordano, C.; Coppi, L. J. Org. Chem., 1992, 57, 2765. 2. Reeves, W. P.; King, R. M. Synth. Commun., 1993, 23, 855. 3. Cordoba, R.; Plumet, J. Tetrahedron Lett., 2002, 43, 9303. 4. Meyer, W. L.; Clemans, G. B.; Manning, R. A. J. Org. Chem., 1975, 40, 3686. 5. Alker, D.; Swanson, A. G. Tetrahedron Lett., 1990, 31, 1479. 6. Ali, S. I.; Nikalje, M. D.; Sudalai, A. Org. Lett., 1999, 1, 705.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