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989
分子式 Na2O3Si
分子量 122.06
标签 水玻璃, 泡花碱, water glass, solule glass, 喷补剂, 黏结剂, 加固剂, 稳定剂, 洗涤剂

编号系统

CAS号:1344-09-8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淡黄色或青灰色透明的黏稠液体。溶于水呈碱性。

2.       密度(g/mL,25/4℃): 2.33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1410

5.       沸点(ºC,常压):2355

6.       沸点(ºC,5.2kPa): 未确定

7.       折射率: 未确定

8.       闪点(ºC): 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 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 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 18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 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 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 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 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 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水呈碱性。遇酸分解(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也能引起分解)而析出硅酸的胶质沉淀。

毒理学数据

硅酸钠属于低毒品,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作用。若食入体内,可引起呕吐和腹泻。接触和使用硅酸钠时,应作好防护。

生态学数据

对是水稍微有危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121.94121 Da

8、标称质量:122 Da

9、平均质量:122.0632 Da

计算化学数据

1、   氢键供体数量:1

2、   氢键受体数量:3

3、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4、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60.4

5、   重原子数量:5

6、   表面电荷:0

7、   复杂度:33.9

8、   同位素原子数量:0

9、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0、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1、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3、   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1.如果遵照规格使用和储存则不会分解,未有已知危险反应,避免氧化物。

2.在空气中极易吸湿,受潮结块。能溶于水,溶解速度快,水溶液呈碱性,具有很强的黏合性,它能均匀地与粉状物料混合,分散性好,耐低温性好(-40℃性能不变)。
遇酸分解(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也能引起分解)而析出硅酸的胶质沉淀。无水物为无定形,天蓝色或黄绿色,为玻璃状。其相对密度随模数的降低而增大。无固定熔点。

贮存方法

1.保持贮藏器密封、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确保工作间有良好的通风或排气装置

 2.容器应密封,贮存于通风良好的库房内。不可与酸类物品共贮混运。

合成方法

干法将纯碱与硅砂按比例混合,经熔融、冷却、溶化、澄清,浓缩至一定浓度,通过喷雾干燥,制得粉状硅酸钠。

1.干法包括纯碱法、硫酸钠(芒硝)法和天然碱法。

(1)纯碱法将纯碱和硅砂按一定比例均匀混合,在1400~1500℃进行熔融反应,熔融物经水淬冷却形成玻璃料,趁热投入溶解槽内,再通入蒸汽加热溶解,经沉降、浓缩、制得水玻璃。
(2)硫酸钠法先将硫酸钠(芒硝)和煤粉均匀混合,再加入硅砂,混合均匀后快速加入炉内进行反应,反应完成后,生成物出炉冷却、粉碎、溶解、沉淀、浓缩,制得水玻璃。
(3)天然碱法将天然碱、硅砂和煤粉按一定比例混合,再加入起调节作用的烧碱渣,把混合料经炉顶预热2~4h后投入炉内进行反应,经3~5h生成熔融物,经出料水淬冷却,把冷却形成的玻璃料溶解、沉淀、浓缩制得水玻璃。
2.湿法将液体烧碱和硅砂按适当比例混合加入压热釜中,通入直接蒸汽加热,待反应釜中压力升至0.7~0.8MPa后,停止通入直接蒸汽,用夹套蒸汽保温,维持此压力,反应数小时,将反应物过滤、浓缩,制得水玻璃。

用途

1.主要用作版纸、木材、焊条、铸造、耐火材料等方面的黏合剂,制皂业的填充料,以及土壤稳定剂、橡胶防水剂。也用于纸张漂白、矿物浮选、合成洗涤剂。是无机涂料的组分,也是硅胶、分子筛、沉淀法白炭黑等硅系列产品的原料。

2.硅酸钠在水处理领域用作冷却水系统的缓蚀剂。现今主要用作自来水如高层建筑空调系统用水的处理剂。在工业冷却水系统的应用较少。有时利用硅酸钠的碱度中和水中的二氧化碳以提高pH值。

3.在其他领域,硅酸钠主要用作版纸、木材、焊条、铸造及耐火材料等方面的黏合剂,制皂业的填充料,以及土壤稳定剂、橡胶防水剂。也用于纸张漂白、矿物浮选、合成洗涤剂。是无机涂料的组分,也是硅胶、分子筛、沉淀法白炭黑等硅系列产品的原料。

4.在水溶性胶黏剂中可用作增黏剂或pH值调节剂。也用作耐火材料黏合剂、炉窑喷补剂、焊条药粉黏结剂、耐酸水泥黏结剂、洗涤剂中的除油污助剂、石油开采和隧道堵孔剂或加固剂。并适于一般水玻璃的各种用途。

5.硅酸盐不但可以抑制冷却水中钢铁的腐蚀,而且还可抑制非铁金属— — —铝和铜及其合金、铅、镀锌层的腐蚀,特别适宜于控制黄铜脱锌。硅酸盐能有效地防止CL- 的侵蚀,因此可用于用海水作补充水或含高CL- 的循环水系统。

6.用作肥皂的填充剂,水处理的软化剂,重垢型洗涤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824 8/PG 2

危险品标志:腐蚀

安全标识:S26 S45 S36/S37/S39

危险标识:R35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