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997
分子式 暂无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生物无机化学品原料及中间体

编号系统

CAS号:1406-65-1

MDL号:暂无

EINECS号:215-800-7

RTECS号:FW642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55848

物性数据

1.  性状:绿至暗绿色的块、片或粉末,或黏稠状物质,略带异臭,叶绿素a的熔点为150~153ºC,叶绿素b的熔点为183~185ºC。

2.  溶解性:易溶于醚、醇、丙酮、氯仿、二硫化碳和苯,难溶于冷甲醇,几乎不溶于石油醚。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小鼠腹经LD50:>100mg/kg;天竺鼠静脉LD50:85mg/kg

生态学数据

对是水稍微有危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者污水系统,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9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22

5.互变异构体数量:11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14

7.重原子数量:65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230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5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1

15.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1.如果遵照规格使用和储存则不会分解,未有已知危险反应,避免氧化物

2.是广泛存在于绿色植物和光合细菌生物体中的一类重要的镁卟啉配合物。研究较多的是叶绿素a和叶绿素b两种。叶绿素a呈蓝绿色,叶绿素b呈黄绿色。游离叶绿素具有强亲脂性,溶于有机溶剂,如丙酮、无水乙醇。化学性质很不稳定,对光和热均敏感,在稀碱液中能皂化水解为颜色仍为鲜绿色的叶绿酸、叶绿醇及甲醇;在酸性条件下分子中的镁可被H取代,生成暗绿色至绿色的脱镁叶绿素。

贮存方法

保持贮藏器密封、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确保工作间有良好的通风或排气装置

合成方法

1.大多以植物(如菠菜等)或干燥的蚕砂为原料提取叶绿素。例如从蚕砂提取叶绿素可采用下述方法。有机溶剂提取:取洁净的蚕砂,用70%以上工业乙醇调成浆状,过滤出暗绿色溶液,再晾干而得。另一种操作是将45份石油醚、15份甲醇、4份苯混合,与洁净的蚕砂混合调浆,过滤,滤液用水洗4次。在有机提取液中加少量硫酸钠除去残留水分,过滤,滤液回收溶剂后即得叶绿素。物理法分离:将0.4mol/L稀蔗糖液和0.06mol/L磷酸钾稀溶液(pH为6-7)按1:1混合成缓冲介质。每2kg蚕砂加1L左右缓冲介质,混合均匀,用多层砂布滤出绿色的悬液,放入低温离心机离心5-10min,以水洗涤沉淀,再离心一次得叶绿素沉淀物。叶绿素用草酸处理,可得无镁的脱镁叶绿素,再引入镁转回成叶绿素。用强酸除去植醇和镁则得脱镁叶绿酸,植醇也可重新引入。水解则除去植醇和甲醇,得叶绿酸。

2.以蚕沙为原料制备叶绿素铜及叶绿素铜钠。取除去尘土和残叶的蚕沙加入乙醇,在60~70℃进行逆流浸出,直至浸出液也无色,取出浸泡液搅入浓盐酸,加热保持35~40℃,搅拌20~30min,至绿色变为棕色时为止。加硫酸铜使溶液呈暗绿色,旋即转为棕色,即得叶绿素铜粗品。再经精制、皂化可得叶绿素铜钠。

用途

1.叶绿素用于肥皂、矿油、蜡和精油的着色。叶绿素或叶绿酸的衍生物,例如叶绿素铜[11006-34-1]、叶绿酸铁钠、叶绿酸铜钠,用于食品、糖果、饮料、牙膏等作着色剂和脱臭剂。叶绿酸衍生物可与杀菌剂洁尔灭、卤卡班等并用作为臭化妆品的配方。

2.叶绿素分子中的镁可被铜、铁、锌取代,商品叶绿素有油溶性叶绿素铜和水溶性叶绿素铜钠盐。叶绿素铜钠盐色泽鲜亮,对光和热较稳定,适量使用时无害,广泛用作日用和食品添加剂。日用化工用作除臭剂。食品工业用作着色剂、除臭剂。药物辅料用作着色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