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1N
分子式 Fe
分子量 55.85
标签 还原铁粉, Iron by hydrogen, Querenne's iron, 纯元素, 还原剂, 推进剂, 活性剂, 催化剂, 吸附剂

编号系统

CAS号:7439-89-6

MDL号:MFCD00010999

EINECS号:231-096-4

RTECS号:NO45655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92621

物性数据

1.      性状:灰色到灰黑色无定形细粒或粉末,有极微光泽。

2.      密度(g/mL,20℃):7.86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1535

5.      沸点(ºC,常压):3000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mmHg,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 1787ºC):1.33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能溶于盐酸,稀硫酸及稀硝酸,不溶于水。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小孩经口TDLo:77mg/kg;大鼠经口LD50:30 gm/kg;兔子腹腔LDLo:20mg/kg;豚鼠经口LD50:20mg/kg

2、其他多剂量毒性:大鼠吸入TCLo:250mg/m3/6H/4W-I

3、致癌性:大鼠气管TDLo:450mg/kg/15W-I

4、吸入粉尘会引起尘肺。

生态学数据

通常情况下对水是无危害的。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0

7.重原子数量: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溶于盐酸、硫酸和稀硝酸。发烟硝酸可使铁“钝化”,在表面产生一层氧化膜阻止它继续溶于酸。不溶于冷水、热水、碱、乙醇和乙醚。生产人员应穿工作服,戴防尘口罩等劳保用品。生产设备要密闭,车间通风良好,应注意防尘。

2.银白色金属[体心立方(α,δ),面心立方(γ)],α,γ的转变点为911℃。溶于稀盐酸、稀硫酸和稀硝酸,浓硝酸或冷的浓硫酸能使铁钝化。它是一种优良还原剂。含有杂质的铁在潮湿空气中缓慢生锈,在酸雾或含卤素蒸气的湿空气中极易锈蚀。致密块状的铁在150℃时与干燥空气中的氧不发生作用,灼烧至500℃则形成四氧化三铁,继续升温可形成三氧化二铁。570℃左右与水蒸气作用生成四氧化三铁和氢。加热时能同卤素、硫、磷、硅、碳等非金属反应,但不能与氮直接化合。铁粉可缓慢与一氧化碳作用形成五羰基铁。

贮存方法

放入紧封的储藏器内,储存于阴凉、干燥的库房。

合成方法

1.还原法将氢氧化铁或氧化铁于110~120 ℃干燥后研成细粉,以薄层放入瓷管或耐熔玻璃管中,然后将管子放入电炉内。先通入干燥氢气流排出管中的空气,继续通入氢气并将管子逐渐加热至深红炽热。还原作用进行到管内不再产生水分为止。让管子在氢气流中完全冷却后,制得铁粉成品。
2.可由纯氧化铁用氢气还原制纯铁。
3.以瑞典的优质铁矿石为原料用木炭还原制得的纯铁称瑞典铁。
4.将铁的羰基化合物进行热分解而制得的粉末状铁。其中含氧及碳为1%~2%,可用真空加热法除去。
5.若要制取99.99%的还原铁, 则要采用99.99%的高纯三氧化二铁, 管式炉采用石英管, 氢气按此法净化:钯→铂石棉→硅胶→五氧化磷→硅胶→空瓶。
6.由高纯度氧化铁或草酸铁经氢还原而得。
7.将氢氧化铁于110~120℃干燥后研磨成细粉,以薄层放入瓷管或耐熔玻璃管中,将管子放入电炉内,通入干燥氢气排出管内的空气,继续通氢气并将管子逐渐加热至深红炽热。还原作用进行到管内不产生水分为止。让管子在氢气流中完全冷却即得产品。反应式如下:
8.先用硫酸亚铁与草酸钠反应制取草酸亚铁备用。氨通过氨分解炉在催化剂的作用下分解成氮气和氢气,把混合气干燥后送入盛有草酸亚铁的管式马弗炉中,温度控制在400~500℃,使其完全反应,直到不产生H2O为止。在氢、氮混合气的保护下冷却至室温,然后再进行钝化即得产品,立即装瓶(或袋)密封。

用途

1.用于制药、农药、粉末冶金、热氢发生器、凝胶推进剂、燃烧活性剂、催化剂、水清洁吸附剂、烧结活性剂、粉末冶金制品、各种机械零部件制品、硬质合金材料制品等。

2..纯铁用于制发电机和电动机的铁芯,还原铁粉用于粉末冶金,钢铁用于制造机器和工具。此外,铁及其化合物还用于制磁铁、药物、墨水、颜料、磨料等。

3. 用作还原剂。用于铁盐制备。还用于制备电子元器件。

4.用作营养增补剂(铁质强化剂)。

5.在胶黏剂中用作环氧胶黏剂的填料,配制铸件修补胶。常作为还原剂使用。在电子工业、粉末冶金、机械工业中具有广泛的用途。FHY80.23主要用于含油轴承。FHY100.25主要用于中、低密度的机械零件。HFY100.27主要用于高密度的机械零件。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089 4.1/PG 3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16 S33

危险标识:R11

文献

暂无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