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3X3
分子式 C32H16CuN8
分子量 576.07
标签 酞菁蓝, β型酞菁蓝, 稳定型酞菁蓝, 4352酞菁蓝BG, 4402酞菁蓝FBG, 4382酞菁蓝BGS, 酞菁蓝PHBN, Phthalocyanine blue, Fast blue FGX, hostaperm blue AN, 油墨所用原料及中间体

编号系统

CAS号:147-14-8

MDL号:MFCD00010719

EINECS号:205-685-1

RTECS号:GL8510000

BRN号:4121848

PubChem号:24878913

物性数据

1.      性状:光亮的蓝色晶体。有α和β两种晶型。β型更稳定。

2.      熔点(ºC):600ºC
3.       溶解性:不溶于水及有机溶剂。

毒理学数据

二、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大鼠经口LD:>15 gm/kg;

      大鼠腹腔LD:>3 gm/kg.

主要的刺激性影响:

在皮肤上面:可能引起发炎。

在眼睛上面: 可能引起发炎。

致敏作用:没有已知的敏化作用。

生态学数据

三、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是不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98.9

7.重原子数量:4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118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溶于98%的硫酸中,不溶于水和醇。在热的硝酸中分解,用作为墨水和油漆的颜料。

贮存方法

密封于干燥阴凉处保存。

合成方法

1.该产品合成方法多种,工业上常用的有烘焙法和溶剂法,现以溶剂法为例说明。
反应方程式

操作过程
缩合 在釜中加入三氯苯2776kg、苯酐1200kg及尿素1000kg,升温至160℃,保温2h,第六次加入三氯苯及850kg 尿素及230kg氯化亚铜,加毕升温,并保持一定时间。第三次加入三氯苯867kg及钼酸铵13.4kg,加毕后逐渐升温至200℃左右,进行保温反应。然后移入蒸馏锅加入液碱,并用直接蒸汽蒸出溶剂。以水漂洗,继续蒸净,物料以薄膜干燥器干燥,得粗制品酞菁蓝1250kg。
精制 将135kg精制品加入至850kg 98%的硫酸中溶解,在40℃保温,再加入二甲苯17kg,升温至70℃,逐渐降温至24℃,稀释于水中,静止3h,吸去上层废液,如此重复三次后,用30%氢氧化钠中和至pH=8~9,搅拌后以直接蒸汽煮沸半小时,水洗、干燥、磨粉得精制酞菁蓝118kg。

2.在装配有搅拌器和温度计的反应瓶中,放入4mol的邻苯二甲腈和1mol的青铜粉(copper bronze),置于油浴上加热并搅拌。在190℃时反应混合物开始出现绿色,到220℃时,反应物变成糊状且越来越黏稠。在270℃下继续搅拌10min。当油浴温度达到220℃时,瓶内反应物温度会很快上升,并超过浴温45℃。在油浴中继续反应5min,稍微冷却后,加入乙醇,搅拌分散反应物。将完全粉状的产物反复用乙醇煮沸几次,直到乙醇液不再有颜色且不再含有邻苯二甲腈为止。产品干燥后,即得到酞菁铜产品,产率75%~90%。上述产品中仍夹杂有未反应的铜粉,可用浓硫酸处理除去,方法如下:

将完全粉碎的酞菁铜颜料,加入到十倍量的浓硫酸中,在室温下搅拌,1h后经砂芯漏斗过滤,滤渣用浓硫酸洗。然后将滤液与硫酸洗液合并,慢慢倒入到100份重的冰上,并不断搅拌,得到蓝色絮状沉淀后,放置2~3h后,用沸水洗,用热乙醇洗后,在100℃下干燥,得精制的酞菁铜。产率为粗产品的90%~95%。

3.通常采用苯酐尿素法生产。以煤油(或三氯化苯、烷萘苯等)为溶剂,钼酸铵为催化剂,由苯酐与尿素、氯化亚铜缩合制得粗酞菁蓝,再经精制和颜料化后处理而得成品。其反应机理如

其具体的生产工艺过程有烘焙(固相)法和溶剂法两种,分述如下。
(1)烘焙法 将苯酐、尿素、氯化亚铜、钼酸铵按一定的比例加入转炉内,同时加入铜球,帮助搅拌和研磨。炉下部用电或煤气、液化气加热。将缩合温度升至110℃,保持4h。再调升至120~170℃,每小时升温10℃;从170~220℃,每小时升温20℃;在200~220℃保温8~10h。缩合完毕后,用水环泵将物料抽至粗品仓。再将氯化钙、二甲苯和钢球及粗酞菁蓝加入球磨机中研磨3~4h后取出,加入水溶罐中溶盐,合格后用泵送至酸煮罐,用3%盐酸热处理,再用泵打入板框压滤机过滤、洗涤。将滤饼加入碱煮罐,用3%~5%烧碱液热处理,再用泵送入板框压滤机过滤、洗涤。将滤饼放入加料器,再用螺旋输送机送至闪蒸干燥机进行干燥。用引风机将物料抽至旋风收料器和袋滤器,将干料成品放入成品料仓,再经混拼机混拼,去成品包装。

(2)溶剂法 将溶剂煤油、催化剂钼酸铵、氯化亚铜加入缩合釜中,加热使温度升至95~100℃时,在搅拌下0.5h内投完苯酐,1h内投完尿素并使温度升至120℃,再经1h加热到130℃,1h加热到160℃,3h加热到185℃,1h加热到208℃;在208~216℃回流2~3h,缩合完毕。将产物加入耙式干燥机蒸出煤油回收再用,粗酞菁蓝用真空泵抽至料仓,经碱洗罐处理后去真空带式过滤机过滤洗涤后,再经酸洗罐处理后去真空带式过滤机过滤洗涤。滤饼放入加料器,经螺旋输送机送入闪蒸干燥机,用热空气干燥。用引风机将物料抽至旋风除尘器、袋滤器,然后放入铜酞菁料仓。按比例将铜酞菁、食盐和乙二醇加入捏合机中,研磨约6h或经分析检验颜料化完全合格后,放入水溶罐中,再用泵打入板框压滤机过滤、洗涤。滤饼放入加料器,经螺旋输送机送入闪蒸干燥机,用热空气加热。再用引风机将物料抽至旋风收料器和袋滤器,放入成品料仓,经混拼机混拼后去成品包装。

用途

1.      主要用于油墨、涂料、塑料、橡胶和文教用品的着色。

2.      用于各类溶剂型油漆、塑料油墨、凹版印刷油墨、快印油墨。

3.      稳定β-型绿光蓝,分散性好,遮盖力高,用于醇酸树脂漆。

4.      用于油墨、油漆、塑料、橡胶、涂料色浆及合成纤维原浆着色。

5.      非稳定α-型红光蓝,着色力强,可用于乳胶及水性涂料。

6.      用于制造孔雀蓝色油墨,用于醇酸漆等的着色,也用于塑料制品、文教用品等的着色。

 

8.      用于油漆、喷漆、油墨、塑料、橡胶的着色。

9.   主要用于油墨、印铁油墨、涂料、绘画水彩、油彩颜料和涂料印花以及橡胶制品和塑料制品的着色。

10.为蓝色颜料的主要品种,胶黏剂中主要用作着色剂。实际应用的粒度一般是0.01~0.1μm,必须进行一次颗粒微细化处理。进行颜料化加工的目的是改变晶型和减小晶体的颗粒,方法有酸处理法和盐磨法。主要用于油墨工业,制造孔雀蓝色油墨,是四色板印刷油墨的主要品种。在涂料工业用于制造醇酸磁漆、氨基烘漆、硝基漆和透明漆的着色。还用于塑料、橡胶、文教用品、漆布和涂料印花等的着色。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2 S24/25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