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LAZ
分子式 H32Mo7N6O28
分子量 1235.86
标签 钼酸铵, 钼酸铵四水合物, 四水合钼酸铵, 四水合七钼酸铵, Ammonium molybdate, Ammonium heptamolybdate tetrahydrate, Molybdic acid ammonium salt tetrahydrate, Hexaammonium heptamolybdate tetrahydrate, 催化剂, 阻燃剂

编号系统

CAS号:12054-85-2

MDL号:MFCD00167059

EINECS号:234-320-9

RTECS号:QA49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或浅黄绿色单斜结晶。

2.       密度(g/mL,25℃):2.38~295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190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1mmHg):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20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水、酸和碱中,不溶于醇。

毒理学数据

有毒,半数致死量(大鼠,经口)LD50:333mg/kg。

主要的刺激性影响:

在皮肤上面:刺激皮肤和粘膜;

在眼睛上面:刺激的影响;

致敏作用:没有已知的敏化现象。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2

3.氢键受体数量:2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3

7.重原子数量:4

8.表面电荷:-1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4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

2.避免光,明火,高温。溶于水、酸和碱中,不溶于醇。加热至90℃时失去1个结晶水,190℃时分解成氨、水和三氧化钼。放置空气中风化,失去一部分氨。

贮存方法

1.应贮存于阴凉、干燥库房中。防止受热、防潮及撞击。

2.不可与酸类物品共贮混运。运输时防止雨淋,防日光暴晒.

合成方法

1.钼精矿经氧化焙烧生成三氧化钼,氨浸、净化后,与硝酸作用,再经分离、干燥、筛分,即得成品。其

2..以工业钼酸铵为原料,取10份钼酸铵,用20份氨水溶解后,加入适量硝酸 ( 一般加入量0.1%,以除去磷酸盐) ,于50~60℃条件下保温24h,析出磷钼酸盐。过滤,浓缩至密度达1.41,并加入氨水至ph=12,冷却到0℃,结晶,结晶甩干后即得试剂级水合钼酸铵。
3.以工业品三氧化钼为原料,加氨水制得分析纯钼酸铵:

将200ml水与100ml氨水加到粉碎的125g三氧化钼中,充分搅拌使之溶解,滤去不溶物,用氨水洗涤沉淀,再往滤液中添加5ml1mol/L的硫化铵溶液并加热,过滤后蒸发滤液到密度为1.41,加入密度为0.91的氨水,不断搅拌直到有浓氨味止,冷却结晶,甩干,得分析纯钼酸铵。产率可达60%。

4.氨法 钼精矿经氧化焙烧生成三氧化钼,氨浸、净化后,与硝酸反应,再经分离、干燥、筛分,即得成品。反应式如下:

工艺流程如下:

5.由彩钼矿制取钼酸铵 彩钼矿又称彩钼铅矿。目前还是以传统方法生产即:硫化钠浸取,镁盐净化,经盐酸沉淀成钼酸后,用液氨进行氨溶,再酸沉,再经氨溶结晶,脱水,烘干后即得成品。

用途

1.用作石油工业的催化剂,冶金工业中用于制取钼,是制造陶瓷釉彩、颜料及其他钼化合物的原料。

2.本品为添加型阻燃剂,具有阻燃和抑烟双重功能,与其他阻燃剂复配可降低成本,提高阻燃性,减小发烟量。三氧化钼亦有阻燃和抑烟的双重作用,它与三水合氢氧化铝和氧化锑都显示出了一定的协同效果。

3.用作分析试剂,用于光度法或薄层色谱法测定磷酸盐、亚磷酸盐、砷酸盐及青霉素类物质。还用于照相业、陶器釉彩。

4.用于配制钢铁粘接用的除油、除锈、磷化、钝化四合一表面处理剂。也用作石油脱氢、脱硫催化剂的原料。还可用于制金属钼、颜料、农用微量元素肥料中的钼肥用。

5.钼酸铵用作镀锌层的黑色钝化溶液,化学镀镍中用作稳定剂,也用作钢铁磷化液的氧化剂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288

危险品标志:刺激

安全标识:S26 S36/S37

危险标识: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