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G8Q
分子式 C4H6O4Pb·3H2O
分子量 379.34
标签 三水合乙酸铅, 乙酸铅三水, 铅糖, 乙酸铅, Sugar of lead, Neutral lead acetate, Lead acetate, Plumbous acetate, 无机溶剂, 化学分析试剂

编号系统

CAS号:6080-56-4

MDL号:MFCD00150023

EINECS号:206-104-4

RTECS号:OF8050000

BRN号:3730298

PubChem号:24859022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结晶、白色颗粒或粉末,略带乙酸气味,具有风化性,有毒

2.       密度(g/mL,20/4℃):2.55

3.       熔点(ºC):60-62

4.       沸点(ºC,常压):280

5.       折射率:1.567

6.       比旋光度(º):6

7.       溶解度(%,15ºC):45.6

8.       溶解度(%,100ºC):200

9.       溶解性:溶于水,微溶于醇,易溶于甘油。不溶于乙醚。1g该品溶于1.6mL水、0.5mL沸水、30mL乙醇,易溶于甘油。在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后变为不溶性碱式碳酸盐。在100℃时即失去乙酸,200℃时完全分解。遇明火、高热可燃。受高热分解放出有毒的气体。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

主要的刺激性影响:

在皮肤上面:刺激皮肤和黏膜

在眼睛上面:刺激的影响

致敏作用:没有已知的敏化影响。

生态学数据

总括注解

水危害级别3(德国规例)(通过名单进行自我评估)该物质对水有极其危害的。

 即使是小量不要让该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 

即使是极其小量的产品渗入地下也会对饮用水造成危险

对水中的鱼和浮游生物也有毒害。

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对水中的有机物有剧毒。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3

3.氢键受体数量:7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83.3

7.重原子数量:12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25.5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6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白色结晶或片状粉末,工业品常常是褐色或灰色的大块。 溶于水,微溶于醇,易溶于甘油。

略有醋酸气味,纯品易溶于水,1g盐可溶于1.6mL冷水,0.5mL沸水。25℃时,其5%水溶液pH值为5.5~6.5。暴露在空气中迅速风化,会吸收二氧化碳变成不溶于水的碱式碳酸盐。溶于甘油,微溶于乙醇和乙醚。1g盐可溶于30mL乙醇中,加热至75℃时,会熔融在自身的结晶水中,继续加热,变为熔点为280℃的醋酸铅白色粉末,置于硫酸保干器中会失去全部结晶水。本品为致癌物,有高度毒性,易被皮肤吸收,应密封保存,并防止吸入粉尘。

用于测定三氧化铬、三氧化钼及制备碱式碳酸铅,铬酸铅等。

2. 本品毒性较高。主要对循环系统有损害。其气体经由上呼吸道进入呼吸系统,会引起口干,咽喉发热,胃部疼痛,有时流涎、恶心、胸痛、便秘,甚至排出黑褐色的血便,脉搏不规则,头脑发呆等症状。
呈现醋酸铅中毒者,应停止从事铅的作业,进行治疗。
生产设备应严格密封,定期检查。生产人员要戴好防护用品,定期检查身体。
3.易燃。当暴露在空气中时, 吸收二氧化碳变成不溶于水的物质。

贮存方法

 1.避光,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 用塑料袋外加木箱包装,每袋25kg。按有毒化学品规定贮运。

合成方法

1.氧化铅与醋酸反应而得。将氧化铅溶于80%的热乙酸中直至泡和,过滤,向滤液中加少量乙酸后,蒸发至相对密度为1.40。冷却,甩滤,干燥,即得乙酸铅。工业品乙酸铅一般纯度可达98%以上。提纯后可用1%的乙酸溶液重结晶,或将三水合乙酸铅溶于水中通入硫化氢,使硫化铅和其他杂质一起沉淀,过滤后在滤液中加入荧光镓试剂(Co,Al,Cu等的络合剂),加少量活性炭,再加EDTA钠盐处理,可得极纯的试剂级产品。

2.将氧化铅(II)溶于50%热醋酸中直至饱和。过滤,滤液中加入少许醋酸,在水浴上蒸发至相对密度为1.40,静置,晶体析出。抽滤,置于滤纸层间干燥,得纯品。

本品在空气中放置。会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氨等气体,生成碳酸盐或碱式盐,可用2%~3%醋酸水溶液重结晶来提纯。100g醋酸铅需用100mL 2%~3%醋酸水溶液,加热溶解后趁热滤去不溶物,滤液冷却后,静置至晶体析出,滤集晶体,在室温下干燥。将母液浓缩至原体积的一半,补加少量醋酸后冷却,还能再得到部分产品。

3.将氧化铅溶于热乙酸中,过滤后,向滤液中加入乙酸反应,蒸发至相对密度为1.40。冷却,分离出结晶,干燥,得纯品乙酸铅。

4.通蒸汽将100kg蒸馏水煮沸15min,以除去二氧化碳,再加入0.5kg工业乙酸和100kg工业乙酸铅,连续通蒸汽先使乙酸铅完全溶解,然后加入少量工业品活性炭,搅拌均匀后,趁热过滤 ( 三层滤纸) ,所得清滤液经冷却后结晶,离心甩干,于30~40℃烘箱内平铺烘干,不时翻动并粉碎。
母液可回收利用。

用途

1.该品可制取各种铅盐、抗污涂料、水质防护剂、颜料填充剂、涂料干燥剂、纤维染色剂、重金属氰化过程的溶剂。在医药、农药、染料、涂料等工业生产中有广泛应用。也是化学分析中测定三氧化铬、三氧化钼的试剂。用作分析试剂,也用于生物染色、有机合成及制药工业。

 2.分析试剂,用于硫化物、三氧化铬、三氧化钼的测定、生物染色及有机合成等。

3.用于生物染色、有机合成和制药工业。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1616 6.1/PG 3

危险品标志:有毒 危害环境

安全标识:S45 S53 S60 S61

危险标识:R33 R61 R62 R48/22 R52/53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