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LGY
分子式 C15H20O4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脆壁质酶, 溶菌酶(鸡蛋), 球蛋白G;N-乙酰胞壁质聚糖水解酶, Lysozyme from chicken egg white, Mucopeptide N-acetylmuramoylhydrolase, Muramidase, N-acetylmuramide glycanohydrolase, 参与黏多糖代谢

编号系统

CAS号:12650-88-3

MDL号:MFCD00131557

EINECS号:235-747-3

RTECS号:OL5989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或微白色冻干粉

2.       密度(g/mL,25℃):1.01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未确定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0.05mmHg):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20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水,不溶于乙醚和丙酮,

毒理学数据

1.        急性毒性:小鼠腹腔LC50:5800mg/kg;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暂无

贮存方法

闭光密闭包装。阴凉干燥处保存。

 

合成方法

溶菌酶在等电点以下较广泛的pH值范围内,分子带正电荷,可吸附于弱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上,洗脱后盐析,可得溶菌酶沉淀,再进行精制可得成品。

蛋清吸附↓724树脂洗涤↓缓冲液洗脱↓硫酸铵溶液盐析透析

去碱性蛋白↓NaOH冻干溶菌酶冻干粉沉淀干燥溶菌酶

在5~10℃下,将新鲜蛋清540kg加入到已处理好的80kg 724树脂中,搅拌吸附6h,在0~5℃静置过夜。倾出上层蛋清,树脂离心甩干,用蒸馏水反复洗去黏附的卵蛋白,然后将树脂装入柱内,用015mol/L、pH=65磷酸缓冲溶液约150L洗涤树脂,再用约600L的10%硫酸铵溶液洗脱,收集洗脱液。洗脱液中加硫酸铵,使最终含硫酸铵量为40%,有白色沉淀生成,冷处放置过夜。虹吸上层清液,沉淀吸滤抽干,再用1倍蒸馏水溶解沉淀呈稀糊状,然后装入透析袋,在约5℃的条件下,对蒸馏水透析24h左右,中间换水2~3次。离心去除沉淀,沉淀再用少量水洗一次,洗液与离心液合并。再往透析清液中慢慢加入1mol/L氢氧化钠溶液,同时不断搅拌,使pH值上升到80~90,如有白色沉淀,即离心除去。然后用3mol/L盐酸调pH=50,冷冻干燥,即得白色片状溶菌酶。也可将离心液用3mol/L盐酸调pH=35,在搅拌下缓慢加入5%的固体氯化钠,在约5℃的温度下静置48h,离心,沉淀用0℃丙酮洗涤,干燥,即得溶菌酶。

用途

1.可参与黏多糖代谢,能催化革兰氏阳性菌细胞壁不溶性多糖水解为可溶性黏肽,是一种有杀菌作用的天然物质。具有抗菌、抗病毒、止血、清肿、镇痛及加快组织修复等功能。常用于急性咽喉炎、口腔溃疡、扁平苔藓以及慢性鼻炎、咽喉炎和扁平疣的治疗。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2 S24/25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