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LDD
分子式 NH4Cl
分子量 53.49
标签 碱式氯化铝, 卤砂, 电盐, 盐精, 盐脑, 电气药粉, Ammonium muriate, Sal ammoniac, salmiac, Amchlor, 电弧稳定剂, 干扰抑制剂

编号系统

CAS号:12125-02-9

MDL号:MFCD00011420

EINECS号:235-186-4

RTECS号:BP4550000

BRN号:4371014

PubChem号:24891452

物性数据

1.       性状:无色立方晶体或白色结晶粉末。无臭、味咸、有清凉感。

2.       密度(g/mL,20℃):1.527

3.       熔点(ºC):337.8

4.       沸点(ºC,常压):520

5.       沸点(ºC,750mmHg):100

6.       折射率:1.642

7.    溶解性:易溶于水,溶于液氨,难溶于醇,不溶于丙酮和乙醚。

毒理学数据

大鼠经口LD50:1650mg/kg。大量服用时会引起呕吐、酸中毒。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是稍微有害的,不要将未稀释或大量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未经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1、摩尔折射率:无可用的

2、摩尔体积(cm3/mol):无可用的

3、等张比容(90.2K):无可用的

4、表面张力(dyne/cm):无可用的

5、介电常数:无可用的

6、极化率(10-24cm3):无可用的

7、单一同位素质量:53.003227 Da

8、标称质量:53 Da

9、平均质量:53.4915 Da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1

3.氢键受体数量:1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1

7.重原子数量:2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1.1.5%水溶液的pH值为4.5~6。水溶液在常温时接近中性,加热煮沸后因加水分解而产生挥发性氨和盐酸,呈微酸性。

加热至337.8℃升华,并分解成氨和氯化氢。其水溶液呈弱酸性,25℃时水溶液的pH 为5.5(1%);5.1(3%);5.0(10%),加热时酸性增强。对黑色金属和其他金属有腐蚀性。对铜腐蚀更大。对生铁无腐蚀作用。与氯酸钾或三氟化溴发生爆炸性反应。与七氟化碘等发生剧烈反应。和氰化氢反应生成爆炸性的三氯化氮。受高热分解,放出有毒的烟气。

2.吸湿性小, 但在潮湿阴雨天气也能吸潮结块。水溶液呈弱酸性,加热时酸性增强。对黑色金属和其他金属有腐蚀性, 特别对铜腐蚀更大, 对生铁无腐蚀作用.

3.本品对皮肤、 黏膜有刺激性。50g氯化铵可致健康人重度中毒,有肝病、肾病、慢性心脏病的患者,5g即可引起严重中毒。口服中毒引起化学性胃炎,严重者由于血氨显著增高,诱发肝昏迷。严重中毒时造成肝、肾损害,出现代谢性酸中毒, 同时支气管分泌物大量增加。职业性接触, 可引起呼吸道黏膜的刺激和灼伤
 慢性影响: 经常性接触氯化铵, 可引起眼结膜及呼吸道黏膜慢性炎症

贮存方法

1.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的库房内。不得与酸类、有毒物品共贮混运,在运输过程中要防雨淋和烈日暴晒、防潮。

2.装卸时要轻拿轻放,防止包装破裂。失火时,可用水、沙土和各种灭火器进行扑救。

合成方法

1.气液相合成法
将氯化氢气体从湍流吸收塔的底部通入,与塔顶喷淋的循环母液接触,生成饱和氯化氢的氯化铵母液流入反应器,与通入氨气进行中和反应,生成氯化铵饱和溶液。送至冷却结晶器,经冷却至3045℃,析出过饱和的氯化铵晶体。把结晶器上部氯化铵溶液送至风冷器冷却并循环至结晶器;下部晶浆经稠厚器增稠后再离心分离,制得氯化铵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经离心分离的母液送至湍流吸收塔循环使用。
2.复分解法
首先将氯化铵母液加入反应器中加热至105℃后,加入硫酸铵和食盐,于117℃进行复分解反应,生成氯化铵溶液和硫酸钠结晶,经过滤分离除去硫酸钠,将氯化铵饱和溶液送至冷却结晶器,冷却至3235℃析出结晶,过滤,把结晶分别用4种不同浓度(1517°Bé,1112°Bé,10°Bé,9.510°Bé)的氯化铵溶液进行淋洗,控制Fe0.008%SO42-0.001%,淋洗至合格后,再用氯化铵溶液重新将结晶调成浆状,送入离心机分离脱水,再经热风干燥,制得工业氯化铵成品。其反应方程式如下:

母液送至复分解反应器循环使用。过滤分离的硫酸钠用于生产元明粉。
3.重结晶法将粗品氯化铵加入溶解器,通人蒸汽溶解,经过滤,将滤液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工业氯化铵成品。离心分离的母液返回溶解器使用。
重结晶法 将工业级氯化铵加入已盛有蒸馏水的溶解器中,通过加热使其溶解,加入除砷剂和除重金属剂进行溶液净化、过滤,除去砷和重金属等杂质,将滤液冷却结晶、离心分离、干燥,制得食用氯化铵成品。
4.每100kg工业氯化铵加200kg蒸馏水,搅拌并加热溶解,然后加入硫化铵,充分搅拌后静置澄清,滤去沉淀杂质 (As2S3  Pbs) ;依次在溶液中加入草酸铵 ( 或8-羟基喹啉)和硝酸钡,以除去 Ca2+   Mg2+   SO4 2- HPO42-等杂质离子;加入双氧水并加热至沸,再加入活性炭和碳酸铵,用氨水调pH值为12,适当浓缩后 ( 补充氨水,维持碱性) ,趁热用两层玻璃丝布和中间夹一层过滤纸进行过滤,以除去水不溶物、草酸钙、硫酸钡、磷酸钡、氢氧化铁等杂质。滤液冷却结晶、甩干、烘干得成品。为除去杂质所添加的试剂用量应根据原料中杂质含量而定。结晶母液可回收循环,但一般不超过四次。
5.在冷却条件下 ( 用冰或冷水) ,将相对密度为1.12的化学纯盐酸分次少量加到化学纯氨水 ( 相对密度0.91)中,使其完全中和:
 
若溶液呈酸性则需添加少量氨水使溶液呈碱性后加热至沸,趁热过滤,滤液浓缩蒸发到有结晶薄膜止,冷却结晶 ( 必要时用冰水冷却) 、干燥,可得氯化铵试剂。若使用高纯盐酸、高纯氨水和电导水,可得到高纯氯化铵。
6.一步热法 将制碱母液送至蒸发锅加热至沸腾(≥110℃)浓缩。待有NH4Cl结晶析出即停止加热,然后加BaCl2除SO2-4,加KMnO4除铁质。澄清一下即可趁热(≥100℃)保温过滤。大量的食盐结晶和其他水不溶物被滤掉,滤渣送化盐池回收食盐,滤液送结晶器进行冷却结晶。结晶的氯化铵送至离心机甩干,并用适量的水洗涤,以洗去晶间残余母液,然后干燥,包装。还可以用氯化氢和氨反应制取,或利用炼焦所得的氨气与氯化氢反应的气相合成法制取,或用硫酸铵与食盐作用的复分解法制得,以及联碱法的副产物。

用途

1.用作分析试剂,如配制氨-氯化铵缓冲溶液。用作电化学分析中的支持电解质。用作发射光谱分析用的电弧稳定剂。原子吸收光谱分析用的干扰抑制剂。
2.用于制造干电池和蓄电池。是制造其他铵盐的原料。用作染色助剂、电镀浴添加剂、金属焊接助熔剂。也用于镀锡和镀锌、鞣革、医药、制蜡烛、黏合剂、渗铬、精密铸造。
用作反刍动物的非蛋白饲料添加剂。在肉鸡日粮中添加1%的氯化铵,可提高日增重25%;在饮水中添加0.25%~0.3%的氯化铵,可提高日增重23%,并可减轻败血霉形体的感染。对控制动物尿结石有一定的作用。
3.在食品工业中用作酵母养料、面团调节剂。
4.用作脲醛树脂胶黏剂和三聚氰胺甲醛树脂胶黏剂的固化剂。
5.氯化铵用于氯化亚铁电镀铁的添加,可提高导电能力及硬度,并可减慢亚铁的氧化速度.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9085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