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J15
分子式 C10H16N2O8.2H2O
分子量 372.24
标签 EDTA disodium salt, TitriplexⅢ, ComplexoneⅢ, 1,2-Diaminoethane-n,n,n',n'-tetra-acetic acid, EDTA二钠盐, 螯合剂, 络合剂, 洗涤剂, 洗发剂, 喷雾剂, 净水剂, 阴凝剂

编号系统

CAS号:6381-92-6

MDL号:MFCD00150037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3900609

PubChem号:24894368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结晶性粉末

2.       密度(g/mL,25℃):1.363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252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12mmHg):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20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能溶于水,微溶于乙醇,乙醚。

毒理学数据

1.        致突变数据:仓鼠肺,细胞遗传分析测试,LD50:200mg/L

主要的刺激性影响:

在皮肤上面:刺激皮肤和粘膜

在眼睛上面:刺激的影响

致敏作用:没有已知的敏化现象

生态学数据

对水少是稍微危害的,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

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   氢键供体数量:4

2、   氢键受体数量:12

3、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9

4、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163

5、   重原子数量:24

6、   表面电荷:0

7、   复杂度:336

8、   同位素原子数量:0

9、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 0

10、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1、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2、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3、   共价键单元数量:5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白色结晶状粉末。pH=5.3时可溶于水,具有弱酸的特性。

贮存方法

 避光,阴凉干燥处,密封保存

合成方法

1.按一定的配比将氰化钠与甲醛的混合物缓缓加入乙二胺水溶液中,在85℃、减压下通入空气以除去氨气。反应完毕后,用浓硫酸调Ph值至4. 5,再经脱色、过滤、浓缩、结晶分离、干燥得成品。氯乙酸法
先将100kg氯乙酸、100kg冰和135kg 30%的NaOH溶液混合,在搅拌下加入18kg 83%~84%的乙二胺,在15℃下保温1h。分批缓慢加入30%的NaOH溶液至反应物显碱性为止,并在室温下保持12h。加热至90℃,加活性炭脱色。滤液用盐酸调Ph值到4.5,并在90℃下浓缩、过滤;滤液冷却后结晶、分离、洗涤,在70℃下干燥得成品。

2.用乙二胺四乙酸与氢氧化钠溶液作用制得:在装有搅拌器的2L反应烧瓶中,加入292g乙二胺四乙酸,1.2L水。在搅拌下加入200mL 30%氢氧化钠溶液,加热至全部反应完。加20%的盐酸中和至pH=4.5,加热至90℃浓缩,过滤。滤液冷却后析出结晶。抽滤分出,用蒸馏水洗涤,在70℃烘干,得产品二水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盐。

3.在搪瓷反应罐中加入乙二胺四乙酸、水,在搅拌下加入氢氧化钠溶液,加热至全部反应,加盐酸至PH为4.5,加热至90℃浓缩,过滤,滤液冷却,滤出结晶,水洗,70℃烘干,得乙二胺四乙酸二钠。

4.将氯乙酸钠与乙二胺缩合,经酸化得乙二胺四乙酸,再用氢氧化钠中和即得。把所得粗品溶于10倍水中,加入等体积乙醇以析出二钠盐,然后过滤,洗涤。

用途

1.乙二胺四乙酸的盐类中,二钠盐最为重要,是一种重要络合剂,用于络合金属离子和分离金属,也可用于洗涤剂、液体肥皂、洗发剂、农业化学喷雾剂、彩色感光材料冲洗加工漂白定影液、净水剂、pH调节剂、阴凝剂等。在丁苯橡胶聚合用氧化还原引发系统中,EDTA二钠作为活性剂的组成部分,主要用于络合亚铁离子,控制聚合反应速度。本品低毒,大鼠口服LD50为2000毫克/公斤。用作为金属离子的螯合剂。

2.检验钙、镁等。用于制药工业、彩色显影、稀有金属的冶炼等领域。是一种重要的络合剂及金属掩蔽剂。

3.用作氨羧配合剂,用于测定钙、镁及其他金属。用作金属掩蔽剂、彩色显影剂。也用于制药工业及稀有金属的冶炼。

4.还用作化妆品抗氧增效剂,属金属离子螯合剂,与 E DTA具有相同的作用,但应用范围更广。化妆品原料中含有微量金属离子及化妆品生产、贮运过程中使用金属容器的场合均可使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