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08
分子式 Re
分子量 186.207
标签 纯元素

编号系统

CAS号:7440-15-5

MDL号:MFCD00011195

EINECS号:231-124-5

RTECS号:VI078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69629

物性数据

1.      性状: 银白色金属(六方晶系)。

2.      密度(g/mL,20℃):21.04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3180

5.      沸点(ºC,常压):5900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mmHg,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 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硝酸并氧化成铼酸,渐溶于硫酸,几乎不溶于盐酸和氢氟酸。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小鼠腹腔LD50:>10mg/kg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体无危害。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0

7.重原子数量: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若遵照规格使用和保存则不会分解。1000℃以下在空气中稳定。避免与酸、氧化物、卤素接触。

贮存方法

储存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合成方法

主要从辉钼矿、铜矿的焙烧炉烟灰中提取。以氢还原高铼酸铵(NH4ReO4)或高铼酸钾(KReO4)可制得金属铼。

1.还原高铼酸钾制备金属铼。将工业品高铼酸钾磨细,在玛瑙研钵中研细至约60目,并在175℃下干燥1h。将它放在一只银制的舟中,然后一起放在一只瓷燃烧管或其他耐火材料的燃烧管中。在舟所在位置的上方及附近的区域上需用铁片保护起来。用氢气排出管中的空气,在通入管中之前,氢气须先通过碱性间苯二酚溶液和浓硫酸。当空气完全被排除后,用一个小电炉将燃烧管加热至约250℃。2h后慢慢地将温度升高到500℃。维持在此温度2h后,停止加热,使燃烧管和装盛物冷却。将银舟取出并将它迅速地放在一烧杯水中。用沸水将还原产物洗涤四或五次。最后将它移入一多孔瓷坩埚或玻璃砂芯漏斗中,并多次地用少量热水洗涤,随后用冷水、酒精和乙醚洗涤。在空气中干燥后的产品中往往会含有少量的碱,并总会含有铼的氧化物。将这个产物移入瓷制或石英制的舟中,放入一支石英燃烧管内,并在1000℃的温度下在氢气中加热2h,冷却至室温后,再用热水抽取可溶化合物,并再重复在1000℃的还原操作。2h后,用不含氧的氮气排除氢气,并令燃烧管及装盛物冷却至室温。在全部制备过程中,必需注意在燃烧管冷却后才取出金属。否则,产物与空气接触时可能被氧化。用这个方法制得的金属铼一般纯度为99.0%~99.8%。主要的杂质是钾,可能以氢氧化钾形式存在。产物是一种密度较大的灰黑色粉末。按所用的高铼酸钾计算,产率在85%至95%之间。

2.还原高铼酸铵制备金属铼。将工业品高铼酸钾研磨至60筛目并溶解在10%盐酸中(按重量计算),每克铼约用100cm3的酸。在溶液中快速通入硫化氢气体直到沉淀的硫化物凝聚起来。将沉淀物收集在一只布氏漏斗上的石棉层上,并用硫化氢溶液充分洗涤,最后用水洗涤。将硫化物和石棉一同移入到一只装有氨水(按重量计为10%溶液)的烧坏中,每克高铼酸钾需用25cm3的氨水。将悬浮液加热至40℃,并加入30%过氧化氢直到黑色的硫化物完全被氧化与溶液变为无色时为止。将石棉滤出,并在热水浴上将溶液蒸干。将残渣溶解在水中,加入几滴硝酸,并将溶液加热使少量的硅胶凝结,在这时往往会有硅胶出现。过滤后,将溶液调节成弱氨碱性并蒸发至干涸。产物中含有高铼酸铵和硝酸铵,将它在110℃进行干燥,移入石英燃烧舟中,并在石英管中用快速的干氢气流进行还原。温度应缓慢升高以避免因升华而损失产物。最后的还原过程在约1000℃下进行2h。在氮气中冷却后,可以将产物取出。按所用的KReO4计算,产率为80%至90%,这样制得的铼接近100%纯净。与由高铼酸钾直接还原而得的灰黑色粉末铼相比,它具有显著的金属外貌。

用途

脱氢用催化剂。光谱分析。镀铼,可防止金属腐蚀。涂阴极灯的钨丝。与铂族合金制造热电偶。铼与钨、铁的合金硬度高、耐磨、抗腐蚀性能力强,用于制造精密仪器的零件。电子管和半导体材料。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UN 3178 4.1/PG 2

危险品标志:易燃 腐蚀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