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0F
分子式 Ag
分子量 107.87
标签 超细银粉, Silver metal, 纯元素, 超细粉体, 催化剂, 抗菌剂, 干电池化学品

编号系统

CAS号:7440-22-4

MDL号:MFCD00003397

EINECS号:231-131-3

RTECS号:VW35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88201

物性数据

1.      性状:有光泽的白色金属,有很大的展延性,它的导电性和导热性在金属中占第一,并有很高的反射性,硬度较小。

2.      密度(g/mL,20℃):10.49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960.8

5.      沸点(ºC,常压):2164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mmHg,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 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不溶于水,能很快溶于稀硝酸和热的浓硫酸.

毒理学数据

吸入或接触银细粉或烟雾,会缓慢出现蓝灰斑, 永不消退。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有稍微危害,不要让未稀释或大量的产品接触地下水,水道或污水系统。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0

7.重原子数量: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富延展性,是导热、导电性能很好的金属。第一电离能7.576电子伏。化学性质稳定,对水与大气中的氧都不起作用
2.易溶于稀硝酸、热的浓硫酸和盐酸、熔融的氢氧化碱。市售商品常制成箔、粒、丝、网、绒和海绵等形状。
3.性柔软,延展性仅次于金,是热和电的优良导体。与水和大气中的氧不起反应,遇臭氧、硫化氢和硫变成黑色,对大多数酸呈惰性。
3.避免与酸、碱、乙炔和氨接触,多数银盐对光敏感。若不慎接触应立即用水冲洗。
4.具有还原性。

贮存方法

1.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避光、清洁的库房内,包装密封。

2.贮存或运输时避免接触乙炔、氨、过氧化氢或乙烯胺等物质。

合成方法

1.主要矿物有辉银矿(主要组分硫化银)、角银矿等。除从上述矿物可以炼出银外,电解精炼铜也可回收银,采用电解精炼法得纯银。
工业生产采用电解法,即以金属银为原料,溶解于硝酸,配成电解液组成为:含Ag50 g/L,hn0.33~10g/L,加入电解槽进行电解。电解液温度约45 ℃,槽电压为2.5 V,阴极电流密度2.5~2.7 A/cm2。经电解精炼,制得高纯银粉成品。

超细银粉制法:以硝酸银溶液为原料,经还原法制得。

2.汞齐法的工艺原理是,把磨细的银矿石用食盐进行处理,若为硫化物矿时,则需要进行焙烧,将得到的氯化银与汞一起碾磨使生成汞齐,然后用蒸馏法除去汞而得到银。此法仅适用于处理纯银矿,目前很少用。

3.氰化法.此法是从纯银矿中提取银的主要方法,特别适用于氯化物矿。

其工艺原理是:将磨细的银矿石用稀的氰化钠溶液进行处理,银便进入溶液,硫化物矿溶解较慢,需要有适当过量的氰离子存在;或将硫化物矿预先氧化焙烧处理,它们才能溶解。用氰化法处理天然银(元素态)时,则需要鼓入空气,才能使其进行反应。将溶液过滤并除去空气,在碱性溶液中,用细粒状或片状锌或铝处理溶液,便得到金属银。从上述反应可知,铝能够直接使氰化物再生,但是所生成的锌氰配合物对银仍然是一个有效的提取剂,因此在整个过程中氰化物并不损失

4.浮选熔炼法。当银作为铜(或铅)硫化物矿石的一个组分存在时,银往往是作为精炼铅和铜的副产品而被提取出来。

(1)从铅块中提取银

从铅块中提取银的方法主要有Parkes法和Pattinson法。

a-Parkes法这是一种除去铅中银的常用方法,由于银和锌比银和铅具有较强的亲合力,因此它在熔融锌中的溶解度远比在熔融铅中的大。故在熔融的含银铅里加入足够量的锌,将发生如下反应,并随温度不同,结晶析出各种银锌合金。

Ag+αZnAgZnα

这种银锌合金在温度低于其熔点时,仅微溶于以锌饱和的铅中,于是在熔融铅的表面则形成银锌合金硬皮。取出硬皮挤压掉其中的大部分铅,并用蒸馏法除掉锌,再进一步用烤砵冶金法分离铅,便可得到纯银。

b-Pattinson法当融化的含银铅冷却到它的凝固点时,纯铅晶体首先凝固下来,而银及其杂质仍为熔融状态,把晶体移去,然后再加入含银的粗铅,进行熔融,冷却和移去结晶出来的铅,如此重复循环,最后便得到了富集了银的铅,它再经烤砵冶金法提取银。这一方法比较陈旧,现已逐渐被电解精炼铅时回收银的方法所取代。

(2)从铜中提取银

当铜矿或其富集物熔炼为冰铜时,所有原来存在的金和银也都进入冰铜中,当冰铜还原为金属铜时,银和金也与铜在一起。为了从铜中提取金和银,现在一般采用的是电解精炼铜时,从阳极泥中回收银的方法。在阳极泥中,银的含量较高,为了从阳极泥中回收银,首先应除去铜。由于阳极泥中有相当数量的硒和碲,故需将阳极泥在250~500℃焙烧,使铜成氧化铜,硒和碲变为二氧化物,然后用50%的硫酸处理除去铜;若铜以金属存在于阳极泥中,则毋需焙烧,可直接用硫酸处理。将除去铜的阳极泥置于转炉中并加热到1200℃,使其中的铅、铋和锑进入熔渣,然后吹入氧气,使砷和剩余的锑氧化与二氧化硒(或碲)一起挥发,最后再加入Na2CO3和NaNO3使余下的硒和碲形成亚硝酸钠和亚碲酸钠。由上所得银的纯度一般为97%~98%,这种粗银可用电解法精练成为纯银。

采用电解法。以金属银为原料,用硝酸溶解后,加入电解槽中进行电解。经电解精制后得到高纯银粉成品。

用途

1.用于电子工业,可用来制备高温烧结导电浆料、导电涂料等。也可用于制造合金、高纯银盐制备和用作高纯分析试剂,用于镀银及扩散参杂等。

2.超细银粉用途:在电子工业中主要用作厚膜浆料的导电组分,是制作电子浆料的主要原料。用它配制的银浆润湿性好、印刷性好、烧结成膜性优良,用于制造厚膜混合集成电路、电阻器、多层陶瓷电容器、敏感元件等。超细银粉还可用于导电导磁材料、高效催化剂及抗菌剂;片状银粉则主要用于电子工业中的导电涂层和低温银浆的导电极分。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VW3500000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