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0W
分子式 Cd
分子量 112.411
标签 镉合金, 镉粉, 纯元素, 还原剂, 去氧剂, 干电池化学品

编号系统

CAS号:7440-43-9

MDL号:MFCD00010914

EINECS号:231-152-8

RTECS号:EU9800000

BRN号:8137359

PubChem号:24844878

物性数据

1.      性状:呈银白色,略带淡蓝光泽,质软,富有延展性。

2.      密度(g/mL,20℃)8.642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320.9

5.      沸点(ºC,常压):765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mHg, 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 394ºC):0.13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易溶于稀硝酸, 缓溶于盐酸, 溶于硝酸铵溶液和热浓硫酸, 难溶于冷浓硫酸, 不溶于碱溶液。

毒理学数据

IARC评价为可疑致癌物。吸入镉燃烧形成的氧化镉烟雾,可引起急性肺水肿和化学性肺炎。个别病例可伴有肝、肾损害。对眼有刺激性。

生态学数据

水中浓度 0.1mg/L时,使 BOD5 降低。镉从不同来源到储留地及最终进入有机体的主要输送,可经大气、水悬浮的沉积物、土地施用及废物堆置。暂时性固定于水生系统的底质和悬浮物质中的痕量金属镉,主要对水生生物产生毒效应。镉浓度大于 2mg/L时,水出现诨浊,浓度25mg/L时,水有涩味。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0

7.重原子数量: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1)室温状态下性质稳定。但应避免与空气、氧化剂、酸类、硫、锌、钾等接触。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的库房内。不溶于水、强碱,缓慢溶于热盐酸、冷浓硫酸,易溶于硝酸铵溶液。在潮湿空气中表面缓慢氧化,形成氧化镉薄膜。加热燃烧呈红色火焰。在高温下与卤素作用剧烈。加热能与硫直接化合,但不能与氢和氮化合。镉的烟尘和化合物毒性很大。

(2)具有还原性。

(3)镉在加热下能与卤素及其他一些非金属元素如硫、硒、磷等直接反应,但与氢、氮、碳等不能直接作用。

贮存方法

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的库房内。

合成方法

1.以工业镉为原料,用电解法提纯。将镉棒放入硫酸镉(分析纯)饱和溶液中,作为阳极,用铂板作为阴极,溶液用少量的硫酸酸化,控制两级间电压4-5V,电流密度0.01A每平方厘米,搅拌下进行点解。点解过程中要不断取出阴极析出的镉,先经水洗,然后将其熔化,倒在干净的钢面上静置固化即可。若要知趣颗粒镉,则在熔化后滴入水中。
以金属镉为原料,经减压蒸馏精制,制得高纯镉成品。
2.将氧化镉置于石英玻璃管内,在350~400℃时通入氢气,可制得灰色粉末状镉。然后将温度升高至550~600℃或更高,使镉蒸发并冷凝在玻管的冷端,可得滴状镉。
3.将两块直径为4.5cm的铂片置于直径为7cm的圆柱形电解槽内,下面一块作阴极,上面一块作阳极,两极间距离为5cm,以H2SO4酸化的CdSO4溶液作为电解液,在电流密度0.1~0.3A/cm2条件下进行电解,在阴极上得到海绵状金属镉。在电解过程中,镉在阴极上沉积所形成的银白色粉末晶体会很快充满电解槽,为防止电极间短路,需用玻璃棒不断地压紧粉末状的镉。当发现阴极上有氢气析出时,需补加CdSO4。
4.将99%的工业镉经过两次熔融之后, 加到电导水中制成粒状, 然后在升华器内于490~500℃下进行真空升华。恒温3h后停止加热, 继续抽真空, 当温度降到100℃以下, 即可得漂亮发光的高纯镉, 纯度可达99.99%~99.999%。

用途

1.用于制镉盐、镉蒸气灯、烟幕弹、镉汞剂、颜料、合金、电镀镉、焊药、标准电池、冶金去氧剂等。为半导体用高纯材料,用于制备高纯镉盐,用作高纯试剂。

2.用作还原剂,也用于镉盐及合金的制造。

3.用于半导体、高纯合金、电池、焊料、核反应堆的控制棒以及用于高纯试剂及高纯镉盐的制备。半导体用高纯材料,用于制备高纯镉盐,用作高纯试剂。

4.制造镉气灯、电极、光电池及太阳紫外线计光器原材料。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极毒 危害环境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R26 R45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