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17
分子式 Ge
分子量 72.61
标签 金属锗, 纯元素, 半导体材料

编号系统

CAS号:7440-56-4

MDL号:MFCD00085310

EINECS号:231-164-3

RTECS号:LY52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55958

物性数据

1.      性状:银白色有光泽金属,质脆,晶体锗具有金刚石结构。

2.      密度(g/mL,20℃):5.35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937.4

5.      沸点(ºC,常压):2830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mmHg, 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2080ºC):13.3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不溶于水和盐酸及稀硫酸。能溶于浓硝酸、浓硫酸或王水。不溶于稀苛性碱溶液;可溶于熔融的苛性碱、硝酸盐或碳酸盐,生成锗酸盐。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人经经口TDLo:58mg/kg/26W-I;小孩经口TDLo:2mg/kg/78W-I;男人经口TDLo:786mg/kg/2Y-I;大鼠吸入 LCLo:3860mg/m3/4H
2、其它多剂量毒性:大鼠吸入TCLo:250mg/m3/6H/4W-I
能刺激皮肤、黏膜和眼睛,空气中最大容许浓度(以Ge计)为1mg/m3。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无危害。

分子结构数据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0

7.重原子数量: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生产人员应穿工作服,戴口罩和乳胶手套等劳保用品。

在空气中不被氧化。其细粉可在氯或溴中燃烧。锗化学性质稳定,常温下不与空气或水蒸气作用。由于锗与碳不起作用,通常使其在石墨坩埚中熔化。具有良好的半导体性质。不溶于水,可溶于浓硫酸、硝酸、王水中。用作半导体材料。

大鼠吸入LCLo3860mg/(m3·4h)。能刺激皮肤、黏膜和眼睛,空气中最大容许浓度(以Ge计)为1mg/m3。生产人员应穿工作服,戴口罩和乳胶手套等劳保用品。

贮存方法

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无化学药品腐蚀气氛的库房内。防潮。不可与酸、碱类产品共贮混运。在运输过程中要防雨淋、防震。装卸时要小心轻放,防止碰撞和滚动,防止机械损伤。

合成方法

1.工业生产有坩埚直拉法和悬浮区熔法。坩埚直拉法 拉晶前先将设备各部件、合金石英坩埚、高纯锗和籽晶进行清洁处理。将高纯锗经配料和掺杂,加入单晶炉的合金石英坩埚中,再经抽真空、熔化,在流通的氩气气氛下,人工引晶放肩和收尾。晶体的等径生长过程中,需根据情况适当调节功率,使其获得直径均匀的产品。经检测、称量,制得锗单晶成品。

可由二氧化锗用碳还原,再经冶炼制得。

2.将二氧化锗粉末装满石英盘,放于石英制反应管中。将反应管放入长度为石英盘的2~2.5倍的管式电炉的中心部位进行加热,送入精制氢气,升温至600℃±5℃。对100g的GeO2以2~2.5mL/min的速度通入氢气,经3~4h即可还原完毕。再升温至1000℃±10℃,经约30min,使细粉状的Ge熔融,然后将电炉以6mm/min的速度向氢出口方向移动。在石英盘内,锗从一端开始凝固,由于分凝离析效应,杂质在另一端被浓缩。
3.工业生产采有坩埚直接法和悬浮区熔法。

用途

1.高纯度的锗是半导体材料,制造半导体器件用。掺有微量特定杂质的锗单晶,可用于制各种晶体管、整流器及其他器件。高纯锗单晶具有高的折射系数,对红外线透明,不透过可见光和红外线,可作专透红外光的棱镜或透镜。锗化合物用于制造荧光板及各种高折光率的玻璃。还用于辐射探测器及热电材料。

2.制造半导体器件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