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01G
分子式 Bi
分子量 208.98
标签 金属铋, 铋锭, 铋片, 铋针, 纯元素, 催化剂

编号系统

CAS号:7440-69-9

MDL号:MFCD00134033

EINECS号:231-177-4

RTECS号:EB260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68694

物性数据

1.      性状:银白色或微红色金属,有金属光泽,性脆质硬,斜方晶系粗粒结晶。

2.      密度(g/mL,20℃):9.80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271.4

5.      沸点(ºC,常压):1560±5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mmHg,20ºC):<0.1

12.   饱和蒸气压(kPa,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热硫酸,硝酸、王水,缓慢溶于热盐酸,不溶于水。在常温下稳定,加热则呈淡蓝色火焰而燃烧,并生成黄色或褐色氧化铋。熔融金属经凝结后体积增大。

毒理学数据

1、急性毒性:大鼠经口LD50:5 mg/kg;人LDLo:221mg/kg;小鼠经口LD50:10mg/kg;兔子LDLo:535mg/kg
可引起肾及肝中毒,牙床、颊部、结肠黏膜出现黑点,并有口臭、多涎、口表面皮炎,皮肤和黏膜出现蓝色铋线。

生态学数据

通常来说对水是没有危害的。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0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0

7.重原子数量: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0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1

性质与稳定性

在常温下稳定,加热则呈淡蓝色火焰而燃烧,并生成黄色或褐色氧化铋。熔融的金属经凝结后体积增大。避免与氧化物、卤素、酸、卤间化合物接触。

在没有空气存在时不溶于盐酸,通入空气可缓慢地发生溶解。由液态到固态时体积增大,膨胀率为 3.3%。质脆易粉碎,导电导热性差。加热时能与溴、碘反应。室温下,铋不与氧气或水反应,加热到熔点以上时能燃烧生成三氧化二铋。铋的硒化物和碲化物具有半导体性质。

贮存方法

应贮存在阴凉、通风、干燥、清洁的库房内。

合成方法

金属铋用碳还原三氧化二铋制得,可用火法精炼和电解精炼制得高纯铋。

铋与锑一样伴生在铜、锌、金、银、镍及钴的矿石中。重要的矿石为辉铋矿Bi2S3。铋可以利用与锑几乎相同的炼制方法获得69%~95%的粗铋。粗铋的精炼有干法及湿法。

干法是:将粗铋与灼热的木炭一起在低温下熔融的熔解分离法,以及按粗铋中所含铅量加入碱式氧化锑与氢氧化钠、氯化钠、氯化钾的混合物一起熔融的助熔剂精炼法。另外,也有用氯气处理粗铋除铅及除锌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得到纯度99.999%以上的铋。

在湿式精炼法中,以硝酸氧化铋的沉淀法、电解法较好。用区域熔融法可以得到更高纯度的铋。

以金属铋为原料,经区域熔融法精制,制得高纯铋成品。
以天然气和石油馏分为原料,在耐火室内采取紊流扩散进行部分燃烧。

用途

1.主要用于制备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热电制冷材料、焊料以及核反应堆中的液态冷却载体等。
2.用于半导体高纯材料、高纯铋化合物的制备。用作原子反应堆的冷却剂。

3.主要用于医药、低熔点合金、保险丝、玻璃和陶瓷,也是生产橡胶的催化剂。铋的化合物在医药上的应用具有良好的前景,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与繁殖,可用于癌症的放射性治疗,铋化合物还具有止泻、防腐作用。用作阻燃剂,氧化铋配置的铋系阻燃剂与锑系阻燃剂相比,安全无毒。用作促进白口铁孕育剂,只须添加微量铋,就可显著改善锻铸铁的化学成分和锻造性能,提高机械性能。易切削不锈钢中加入铋,可代替有毒的铅和硫,同时改善了钢的切削性能。铋与铅、锡、镉、铟等金属组成二元素系或多元素系合金,用于电气、蒸汽、消防、火灾报警装置的保险材料和热敏元件,铋与铅、锡、碲组成的印刷合金、精密铸型合金、焊料等合金性能优良,铋合金制的冷冲压模具成型快,强度接近钢模,已用于汽车行业。此外,铋还可用于充电电池、微型锂电池、半导体制冷器、核辐射探测器、X射线扫描仪、电光、压电、激光等方面。高纯铋在核工业中用于反应堆中的冷却剂或载热体及原子裂变装置防护材料。

4.用于制备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电子制冷元件和反应堆液态冷却载体等。
5.主要用于医药、低熔点合金、保险丝、玻璃和陶瓷,也用作生产橡胶的催化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