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37
分子式 FeSO4·7H2O
分子量 278.01
标签 七水合硫酸亚铁, 铁矾, 绿矾, 青矾, 黑矾, 皂矾, Copperas, Fosol, Feospan, Ferinsol, Ferogradumet, Ferrous sulfate heptahydrate, Fesofor, Fesotyme, Green copperas, Green vitriol, Haemofort, Ironate, Irosul, Iron vitriol, Mol-iron, Presfersul, Sulferrous, Ferrous sulfate heptahydrate, 催化剂, 强化剂, 发色剂

编号系统

CAS号:7782-63-0

MDL号:MFCD00149719

EINECS号:24894960

RTECS号:2489496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24894960

物性数据

1.      性状:蓝绿色单斜晶系结晶或颗粒,无气味。

2.      密度(g/mL 25ºC):1.899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64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n20/D):未确定

8.      闪点(ºC,):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14.6mm Hg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25℃):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水:25.6 g/100 mL (20 ºC)、甘油,不溶于乙醇,溶于无水甲醇。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对水是稍微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7

3.氢键受体数量:11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95.6

7.重原子数量:13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62.2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9

性质与稳定性

1.溶于水(50℃时48.6g/100ml水),微溶于醇,溶于无水甲醇。64~90℃时失去6个结晶水,加热到300℃时失去全部结晶水而成无水物。红热时分解生成三氧化二铁并放出二氧化硫、三氧化硫。有腐蚀性,在干燥空气中会风化。易被潮湿空气氧化。

2.在干燥的空气中易风化,热至64℃时因转变为一水合物FeSO4·H2O而变白.

贮存方法

1.贮存在干燥的库房中。应防止风化。久贮会变黄.

2.不得与有害有毒物品混运, 防止污染

合成方法

1.生产钛白粉副产法
钛铁矿用硫酸分解制钛白粉时,生成硫酸亚铁和硫酸铁,三价铁用铁丝还原成二价铁。经冷冻结晶可得副产硫酸亚铁。

2.硫酸法
将铁屑溶解于稀硫酸与母液的混合液中,控制反应温度在80℃以下,否则会析出一水硫酸亚铁沉淀。反应生成的微酸性硫酸亚铁溶液经澄清除去杂质,然后冷却、离心分离即得浅绿色硫酸亚铁。

3.金属铁溶于稀硫酸即可制得硫酸亚铁。将铁丝或铁屑先用氢氧化钠溶液处理以除去油污,用水洗净后放入15%~20%的硫酸溶液中,加热使其溶解,直至未溶的残渣不再溶解为止。将溶液滤出并转移到烧瓶中,加硫酸酸化到刚果红呈酸性反应。冷却后通硫化氢达饱和,塞紧瓶塞,静置2~3天,然后将烧瓶置于水浴上加热并过滤除去碳、碳化物、硫化物沉淀。将滤液转移到孚兹蒸馏瓶中,在通入无氧CO2的情况下,使溶液蒸发浓缩到原来体积的一半。使溶液在CO2气体中静置过夜,即可析出硫酸亚铁的结晶。将结晶与母液分离后,先用少量冷水洗涤,后用乙醇洗涤,最后将结晶放在二层滤纸间使其尽快干燥。这样所得的产品为七水硫酸亚铁FeSO4·7H2O。

4.用400份70~80℃的蒸馏水溶解200份工业硫酸亚铁,在热溶液中加入少量硫酸银,通蒸汽沸腾,以
除去Cl- 。将Cl- 含量合格的溶液冷却,调ph=5~6,通硫化氢,使Zn2+,Cu2+等离子含量合格。然后
过滤,滤液必须清亮。往滤液中通蒸汽煮沸1h,待沉淀完全后,过滤,滤液用化学纯硫酸调ph=1~2后,蒸发浓缩至38~40℃,趁热抽滤,滤液再用化学纯硫酸调ph=1,冷却结晶,甩干,并在60℃以下烘至不沾勺为止,成品要密封,避光,严禁有机物混入。母液可循环利用。

用途

1.农业上可用作农药,能防治小麦黑穗病,苹果和梨的疤痂病、果树的腐烂病;也可用作肥料,能除去树干的青苔及地衣。是制造磁性氧化铁、氧化铁红和铁蓝无机颜料、铁催化剂及聚硫酸铁的原料。医药上用作局部收敛剂及补血剂。此外还用作色谱分析试剂等。食用级用作营养增补剂,如铁质强化剂、果蔬发色剂。饲料级硫酸亚铁,在饲料加工中作为铁的补充剂。

2.抗贫血药。用于月经过多、痔疮出血、子宫肌瘤出血、勾虫病失血等慢性失血,亦用于因营养不良、妊娠、儿童发育期等引起的缺铁性贫血。

3.饲料中用作营养增补剂(铁质增强剂)。工业上用于制造铁盐、墨水、氧化铁红和靛青等,并用作媒染剂、鞣革剂、净水剂、消毒剂及木材防腐剂等。也用于照相摄影。农业中用作化肥、农药及除草剂,主治小麦的黑穗病等。医药中用作局部收敛剂及补血剂等。

4.用作分析试剂,净水剂,聚合催化剂,还用于照相制版、培养基配制。

5.工业上用作制造磁性氧化铁、氧化铁红及铁蓝颜料、聚合硫酸铁等的原料。水处理工业上用作澄清浊水的混凝剂,用以处理含铬废水及含镉废水化学合成上用作还原剂及催化剂,如用作玉米淀粉氧化用H2O2分解的催化剂。医药工业中用作补血剂及局部收敛剂。印染工业中用作靛蓝染色时的还原剂。还用作木材防腐剂、饲料添加剂、除草剂及防治植物绿色素缺乏症的药物。食品级硫酸亚铁可用作铁质营养增补剂及果蔬发色剂,并用以保持腌制品的新鲜颜色。

6.使用的oh值范围为5.5~9.6,水温对其絮凝作用的影响较小。适用于浓度大,碱性强的废水。絮凝作用稳定,形成絮凝体的速度快,絮凝效果良好。但有较大的腐蚀性。它不仅可做絮凝剂,而且广泛用于工农业生产上。它是一种微量元素肥料,具有加速水稻、甜菜返青,中和碱性土壤,促进农家肥料腐
熟,改善植物的生长条件等作用。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有害 刺激

安全标识:S36/S37/S39

危险标识:R22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