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D2B
分子式 C6H10CaO4
分子量 186.22
标签 丙酸钙盐, Propionic acid calcium salt, 防腐剂

编号系统

CAS号:4075-81-4

MDL号:MFCD00036137

EINECS号:223-795-8

RTECS号:UE8450000

BRN号:3698682

PubChem号:24850908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颗粒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或稍有特异臭。

2.       密度(g/mL,25/4℃):不确定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不确定

4.       熔点(ºC):不确定

5.       沸点(ºC,0.67kpa或5 mmHg):不确定

6.       折射率:不确定

7.       闪点(ºC):不确定

8.       比旋光度(ºC):不确定

9.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不确定

10.    蒸气压(kPa,25ºC):不确定

11.    饱和蒸气压(kPa,60ºC):不确定

12.    燃烧热(KJ/mol):不确定

13.    临界温度(ºC):不确定

14.    临界压力(KPa):不确定

15.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不确定

16.    爆炸上限(%,V/V):不确定

17.    爆炸下限(%,V/V):不确定

18.    溶解性:易溶于水(40%),难溶于醇、醚等。有吸湿性。由于丙酸是人体正常代谢的中间物,故安全无毒。其一水物为无色单斜晶系片状结晶。易溶于水,微溶于乙醇和甲醇,几乎不溶于丙酮和苯。在潮湿空气中易潮解,加热至120℃时失去结晶水,200~210℃时发生相变,330~340℃分解为碳酸钙。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是不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无

2.氢键供体数量:0

3.氢键受体数量:4

4.可旋转化学键数量:0

5.互变异构体数量:无

6.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80.3

7.重原子数量:11

8.表面电荷:0

9.复杂度:34.6

10.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2.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0

13.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4.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共价键单元数量:3

性质与稳定性

1.常温常压下稳定,白色颗粒或粉末晶体。具有良好的流动性。无臭,刺激性小。

2.对于霉菌、酵母菌及细菌等具有广泛的抗菌作用,用于面包及糕点中可起防腐作用,ph值越低,防腐效力越高。

贮存方法

避光,通风干燥处,密封保存

合成方法

1.氢氧化钙粉末在中和锅中制成悬浮液,加入丙酸中和至pH值7~8,中和温度70~100℃,中和时间2~3h。中和液过滤除去不溶物,清液经浓缩、冷却、结晶、分离、干燥得成品。
CH3CH2COOH[Ca(OH)2]→(CH3CH2COO)2Ca

②用过量蛋壳在常温、常压下与丙酸反应3h,经过滤、浓缩,在120℃烘干得鳞片状白色无水丙酸钙晶体,其产率可达97%以上。

③在反应器中将CaO和一定量水混合,制成浓度为1.0~1.3mol/L的石灰乳,然后在70~95℃不断搅拌下,缓慢将浓度为12~13mol/L丙酸(过量50%)溶液加入,继续搅拌30min至溶液澄清得丙酸钙溶液。控制pH值为7~8,待冷却后过滤,除去不溶物,滤液移入蒸发器,浓缩得白色粉末状丙酸钙,再在干燥箱中于120~140℃烘干脱水,得白色粉状无水丙酸钙产品。

2.由丙酸与氢氧化钙中和,经浓缩、结晶、分离、干燥而得。

3.将氢氧化钙调成悬浮液,加入丙酸反应,反应物料经过滤、干燥即可

用途

1.用作面包、糕点和奶酪的保存剂和饲料的防霉剂。作为食品保存剂的丙酸盐,丙酸钙主要用于面包,因为丙酸钠使面包的ph值升高,延迟生面的发酵;糕点中多用丙酸钠,因为糕点的膨松采用合成膨松剂,没有pH值上升引起的酵母发育问题。作为饲料保存剂时,丙酸钠的效果优于丙酸钙。但丙酸钙比丙酸钠稳定。丙酸盐在食品中除用于面包、糕点、奶酪等外,还可用于酱油防霉,抑制再发酵作用。在医药中,丙酸盐可做成散剂、溶液和软膏治疗皮肤寄生性霉菌引起的疾病。软膏(液)含12.3%丙酸钠,散剂含15%丙酸钙。

2.丙酸钙是酸型食品防腐剂,其抑菌作用受环境ph值的影响。在酸性介质中对各类霉菌、革兰阴性杆菌或好氧芽孢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防止黄曲霉菌素的产生有特效,而对酵母几乎无效。在食品工业中,主要用于食醋、酱油、面包、糕点和豆制品,最大使用量(以丙酸计)2.5g/kg;在生面湿制品中最大使用量0.25g/kg。也用作饲料添加剂,在含水饲料中能分解出丙酸及钙,丙酸有杀菌作用,钙可为牲畜提供钙质。医药上用于制造散、液、膏剂等产品,用于消毒、杀菌,对霉菌引起的皮肤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3.一种新型饲料添加剂,主要用作防霉剂,可延长饲料的保鲜期。对霉菌、好气性芽苞产生菌、革兰阴性菌有很好的防灭效果,还可以抑制黄曲霉素的生产,而对酵母菌无害,对人畜无害,无毒副作用。也可作为食品的防腐剂。

4.化妆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菌及细菌具有广泛的抗菌作用。在酸性介质中抗菌作用尤为明显。在化妆品中的添加量通常不大于2%。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S24/25

危险标识:R36/37/38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