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BD
分子式 C19H29COOH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熟松香, 松香, 歧化松香, 脂松香, 松香脂, 熟香, 松香酸和松脂酸酐, 部分氢化木松香的季戊四醇酯, Gum rosin, brazilian, Colophony, Colophonium, Hydrogenated rosin, Gum rosin, FF wood rosin, Staybelite resin, 食品添加剂;赋形剂;胶姆糖基础剂

编号系统

CAS号:8050-09-7

MDL号:MFCD00132205

EINECS号:232-475-7

RTECS号:VL0480000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松香为透明的脆硬性固体,有松节油的气味,外观为淡黄色至咖啡色有玻璃光泽的固体。

2.      密度(g/mL 25ºC):1.05~1.10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常压):110~135

5.      沸点(ºC,常压):265

6.      沸点(ºC,5.2kPa):未确定

7.      折射率(n20/D):1.5400

8.      闪点(ºC,):210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25℃):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mg/mL) :易溶于松节油、氯仿、丙酮、酒精、乙醚、苯、二硫化碳等有机溶剂,难溶于汽油、糠醛和冷水。

毒理学数据

急性毒性:不可用 。

生态学数据

其它有害作用:该物质对环境可能有危害,对水体应给予特别注意。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在空气中易氧化,颜色变深.能溶于乙醇、乙醚、丙酮、苯、二硫化碳、二氯乙烷、松节油、油类和碱溶液,在汽油中溶解度降低,不溶于冷水,微溶于热水。易进行氧化加成反应、异构化反应和氢化-脱氢化反应。
 

贮存方法

圆木桶装,内衬塑料袋。阴凉、干燥、通风处存放。严禁烟火。禁止与易燃危险品混放。

合成方法

1.松香是由松脂加工而得,主要生产方法有连续蒸汽法(适合年产5000t以上)、间歇式蒸汽法(适合年产1000~5000t)和简易蒸汽法或滴水法(适合年产1000t以下)。

蒸汽法加工松香是先将采集到的松脂中加入一定量的松节油、草酸和水,加热熔化,变成易流动的液体状态,过滤除去大部分较粗的杂质,再用澄清的方法除去脂液中的大部分水分和细小杂质,最后用过热蒸汽蒸馏出脂液中的松节油,即得到松香产品。连续蒸汽法和间歇蒸汽法工艺流程基本相同;简易蒸汽法则省去了澄清工序,减少了设备,缩短了生产周期。

滴水法是用直接火加热松脂至130℃,滴入一定量的清水受热汽化带出松节油,降低蒸馏温度。蒸完松节油后,放松香,过滤,可得松香产品。

2.松香是一种天然树脂,国内大量采用从松树立木上采割松脂,用水蒸气蒸馏的方法分离松节油和松香。脂松香采用活松树的含油生松脂为原料,进行水蒸气蒸馏脱去松节油而得。
浮油松香以亚硫酸盐法制木浆所产生废液表面的粗浮油为原料,经洗涤、酸解、油水分离、干燥脱水、预热、真空分馏而得。
木松香以松树桩、松根明子、松木碎片为原料,经破碎、筛选,再用汽油等溶剂萃取、浸提、沉淀、脱色、蒸发回收溶剂,分馏而得产品。

将加热熔融的松香于(270±10)℃通过钯碳催化剂,得到歧化松香

每吨产品消耗松香1000kg、氯化钯0.017~0.02kg、活性炭1.0kg

用途

1.主要用于制皂、造纸、油漆、油墨、涂料、胶黏剂、橡胶、电器绝缘材料、印染、塑料、火柴、医药、化工等行业。

2.用作热熔胶、压敏胶、溶剂型黏胶、油墨等的增黏树脂。造纸工业中用作施胶剂,可使纸张具有耐水及抗拒流体渗透的性能。建筑上用作混凝土起泡剂。也用于制造肥皂、金属皂及松香乙酯、松香甘油酯、松香胺等松香衍生物。亦可用作橡胶乳化剂。

3.用作环磺化聚乙烯胶黏剂、热熔胶和压敏胶的增黏树脂。可用于制造水溶性压敏胶黏剂,如歧化松香钠盐水溶液60份、甘油30份、醋酸乙酯20份、水50份制得的压敏胶,对纸、木材、布、玻璃、陶瓷和金属等均有胶黏作用。还可用作合成橡胶生产中乳液聚合的乳化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刺激

安全标识:S24 S37

危险标识:R43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