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5CG
分子式 C55H70MgN4O6
分子量 907.47
标签 暂无

编号系统

CAS号:519-62-0

MDL号:MFCD00079053

EINECS号:208-272-4

RTECS号:暂无

BRN号:4122778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浅红色六角形或四边形板状结晶

2.       密度(g/ cm3,25/4):未确定

3.       相对蒸汽密度(g/cm3,空气=1):未确定

4.       熔点(ºC):183-185

5.       沸点(ºC,常压):未确定

6.       沸点(ºC,8kPa):未确定

7.       折射率:未确定

8.       闪点(ºF):未确定

9.       比旋光度(º):未确定

10.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未确定

11.    蒸气压(kPa,25ºC):未确定

12.    饱和蒸气压(kPa,60ºC):未确定

13.    燃烧热(KJ/mol):未确定

14.    临界温度(ºC):未确定

15.    临界压力(KPa):未确定

16.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未确定

17.    爆炸上限(%,V/V):未确定

18.    爆炸下限(%,V/V):未确定

19.    溶解性:溶于甲醇、乙醇和乙酸乙酯,几乎不溶于醚和丙酮

毒理学数据

暂无

生态学数据

通常对水是不危害的,若无政府许可,勿将材料排入周围环境。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1、   疏水参数计算参考值(XlogP):

2、   氢键供体数量:0

3、   氢键受体数量:10

4、   可旋转化学键数量:23

5、   互变异构体数量:3

6、   拓扑分子极性表面积(TPSA):114

7、   重原子数量:66

8、   表面电荷:0

9、   复杂度:2180

10、   同位素原子数量:0

11、   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2

12、   不确定原子立构中心数量:3

13、   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1

14、   不确定化学键立构中心数量:0

15、   共价键单元数量:2

性质与稳定性

叶绿素c:稍红色六角形或四边形板状结晶。溶于甲醇、乙醇和乙酸乙酯,几乎不溶于醚和丙酮。最大吸收值(丙酮)628580442nm

贮存方法

储存于阴凉、干燥、通风良好的库房。远离火种、热源。防止阳光直射。包装密封。应与酸类、食用化学品分开存放,切忌混储。储区应备有合适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合成方法

大多以植物(如菠菜等)或干燥的蚕砂为原料提取叶绿素。例如从蚕砂提取叶绿素可采用下述方法。有机溶剂提取:取洁净的蚕砂,用70%以上工业乙醇调成浆状,过滤出暗绿色溶液,再晾干而得。另一种操作是将45份石油醚、15份甲醇、4份苯混合,与洁净的蚕砂混合调浆,过滤,滤液用水洗4次。在有机提取液中加少量硫酸钠除去残留水分,过滤,滤液回收溶剂后即得叶绿素。物理法分离:将0.4mol/L稀蔗糖液和0.06mol/L磷酸钾稀溶液(pH6-7)按11混合成缓冲介质。每2kg蚕砂加1L左右缓冲介质,混合均匀,用多层砂布滤出绿色的悬液,放入低温离心机离心5-10min,以水洗涤沉淀,再离心一次得叶绿素沉淀物。叶绿素用草酸处理,可得无镁的脱镁叶绿素,再引入镁转回成叶绿素。用强酸除去植醇和镁则得脱镁叶绿酸,植醇也可重新引入。水解则除去植醇和甲醇,得叶绿酸。大多以植物(如菠菜等)或干燥的蚕砂为原料提取叶绿素。例如从蚕砂提取叶绿素可采用下述方法。有机溶剂提取:取洁净的蚕砂,用70%以上工业乙醇调成浆状,过滤出暗绿色溶液,再晾干而得。另一种操作是将45份石油醚、15份甲醇、4份苯混合,与洁净的蚕砂混合调浆,过滤,滤液用水洗4次。在有机提取液中加少量硫酸钠除去残留水分,过滤,滤液回收溶剂后即得叶绿素。物理法分离:将0.4mol/L稀蔗糖液和0.06mol/L磷酸钾稀溶液(pH6-7)按11混合成缓冲介质。每2kg蚕砂加1L左右缓冲介质,混合均匀,用多层砂布滤出绿色的悬液,放入低温离心机离心5-10min,以水洗涤沉淀,再离心一次得叶绿素沉淀物。叶绿素用草酸处理,可得无镁的脱镁叶绿素,再引入镁转回成叶绿素。用强酸除去植醇和镁则得脱镁叶绿酸,植醇也可重新引入。水解则除去植醇和甲醇,得叶绿酸。

用途

叶绿素用于肥皂、矿油、蜡和精油的着色。叶绿素或叶绿酸的衍生物,例如叶绿素铜[11006-34-1]、叶绿酸铁钠、叶绿酸铜钠,用于食品、糖果、饮料、牙膏等作着色剂和脱臭剂。叶绿酸衍生物可与杀菌剂洁尔灭、卤卡班等并用作为臭化妆品的配方。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