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1B45
分子式 H2Al2O3•4SiO9•nH2O
分子量 暂无
标签 活性漂土, 漂土, 白陶土, 酸性白土, Clay activated, 吸附剂

编号系统

CAS号:70131-50-9

MDL号:暂无

EINECS号:274-324-8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             性状:白色或灰白色、米色粉末,无臭、无味。呈分散状,有滑腻感。

2.             密度(g/mL,20℃):2.3~2.5

3.             相对蒸汽密度(g/mL,空气=1):不确定

4.             熔点(ºC):164~167

5.             沸点(ºC):不确定

6.             折射率:不确定

7.             闪点(ºC):不确定

8.             比旋光度(ºC):不确定

9.             自燃点或引燃温度(ºC)不确定

10.          蒸气压(kPa,25ºC):不确定

11.          饱和蒸气压(kPa,60ºC):不确定

12.          燃烧热(KJ/mol):不确定

13.          临界温度(ºC):不确定

14.          临界压力(KPa):不确定

15.          油水(辛醇/水)分配系数的对数值:不确定

16.          爆炸上限(%,V/V):不确定

17.          爆炸下限(%,V/V):不确定

18.          溶解性:易吸潮,有催化性能。几乎完全溶于热苛性钠溶液中。不溶于水,有机溶剂、各种油剂和脂类。

毒理学数据

吸入粉尘会引起“尘肺性”肺硬化。生产中应防尘。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活性白土的化学组成为SiO2 50%~70%、Al2O3 10%~16%、Fe2O3 2%~4%、MgO 1%~6%等。无臭、无味、无毒的白色或米色粉末或颗粒。呈分散状,有油腻感。密度0.6~0.8g/cm3。密度2.5g/cm3。不溶于水、有机溶剂、各种油类和脂类。是一种硅铝酸盐化合物。分子间为层状结构,表面有很多不规则的孔穴,加热到300℃以上脱去层间水,具有独特的吸附性能。

贮存方法

贮存于通风、干燥的库房内

合成方法

1.湿法生产活性白土的制备方法。该制备方法包括将膨润土矿粗选粉碎后与酸在70~100℃下反应,经多次离心分离和漂洗,然后将其中和,并控制其pH,再经烘干、粉碎即得产品。

2.将膨润土干燥至表面水分在8%~20%,然后经筛选,加入装有80℃热水的活化器中充分膨润粉碎,再加入定量的浓硫酸,含量控制在10%~15%,在0.2MPa的压力下活化2~3h,送入分解槽,分去未反应的硫酸与细泥浆物料,余下的颗粒经水洗、过滤,在100~200℃干燥,使水分降低于8%,再粉碎至200目筛通过90%以上,制得活性白土。

3.将原料土浸泡24h,然后进行浮选,将浮选出的土浆过200目,经抽滤干燥后,用球磨机将其研碎,再过200目。将提纯后的土放入反应器中,以一定的固液比(1∶4)加入硫酸,在90℃下搅拌反应4h,将活化后的土浆过滤,滤饼用蒸馏水洗至pH值为4~5,1.5℃烘干后研磨,过200目,即得活性白土。

4.以高品位膨润土(或凹凸棒石黏土)为原料,经酸化处理、漂洗、固液分离、烘干、粉磨等工序制成。用硫酸或盐酸处理膨润土制备活性白土时,膨润土中蒙脱石层间可交换的阳离子被H+部分或全部置换,其置换反应如下:

其中,[Benton]为带负电的蒙脱石骨架,M狀+为二价或三价金属离子,狀=2或3。其典型生产工艺流程为:膨润土矿初选(除砂、石及有机杂质)→粉碎至200目→酸活化→离心分离→洗涤→中和→离心分离→烘干、粉碎→活性白土。

在反应器中加入浓度为1.25~2.25mol/L的硫酸溶液,加入粉碎至200目的膨润土粉。控制固液比为1∶(2~4),在90~100℃下搅拌反应3h后,离心分离固体和液体。回收反应液用于膨润土的活化。固体用清水漂洗、离心甩干。反复洗涤,洗至含游离酸0.15%~0.20%为宜。一洗水用于膨润土的活化,其余用做下一生产过程产品的洗涤。洗涤完全后,再用清水浸泡、分散,用3%碳酸钠水溶液中和至pH值为5~6,离心甩干,用气流风干机或转筒干燥机干燥至含水量8%,粉碎至200目包装。干燥温度控制在100~300℃。高于300℃时,因失去蒙脱石结晶水使产品活性度降低。

用途

1.油脂专用吸附剂,主要用于矿物油、植物油、动物油类以及固体石蜡、脂肪酸、高级乙醇和苯的脱色精制;用于葡萄糖、麦芽糖、果糖、蔗糖等脱色精制及酿酒、柠檬酸、味精等产品的脱色与净化。还是某些石油副产的催化剂,汽油接触分解用的催化剂,有机合成的催化剂,油脂的洗涤剂和漂白剂、脱水剂,医药外敷的干燥剂,用于石油的再炼制及废油的再生等。

2.主要用于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变压器油、凡士林油、白油、植物油、动物油、石蜡、脂肪酸及有机化学品等的脱色精制。胶黏剂工业中用作胶黏剂和密封胶的填充剂。在核工业中用于处理放射性废料及制造消毒粉。化学工业中用作催化剂。还用作无碳复写纸的显色剂及填充剂、分散剂等。

3.维生素 A、B吸附剂,干燥剂等。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暂无

备注

暂无

表征图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