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竞编号 0KH7
分子式 C21H22O11
分子量 450.39
标签 藏红花色素, 红花黄色素, 食品着色剂, 食品添加剂

编号系统

CAS号:1401-20-3

MDL号:暂无

EINECS号:暂无

RTECS号:暂无

BRN号:暂无

PubChem号:暂无

物性数据

1.性状:黄色均匀粉未,0.02%的水溶液呈鲜艳黄色

2.溶解性:可与水,乙醇和丙三醇互溶,但不能与油脂互溶

3.熔点(ºC):230℃

毒理学数据

小白鼠经口LC50  21.74g/kg

生态学数据

暂无

分子结构数据

暂无

计算化学数据

暂无

性质与稳定性

1.在pH值为5~7范围内色调稳定。对热相当稳定。加于果汁经80℃瞬时杀菌,色素残留率70%。pH值为7并在日光下照射8h,色素残留率88.9%。
2.对淀粉的染色性优良,对蛋白质的染色性稍差。铁离子可使其发黑,Ca2+、Sn2+、.Mg2+、Cu2+、"Al3+等离子几乎无影响。

贮存方法

暂无

合成方法

1.红花黄是菊科植物红花所含的黄色色素。夏天开花期间,摘取带黄色的花,用水浸泡抽提。经浓缩、精制、干燥得红花黄。
红花在室温下用水浸泡4~20h,用纱布过滤,滤渣再浸提5~6次,直至大部分色素提出为止。如用4~5只罐逆流浸提,浸提液浓度可达3%~5%。浸提液经过滤,真空.(87~97kPa)浓缩至相对密度1.12~1.16(15~20°Bé),最后在90~100℃下烘干或喷雾干燥得粉状色素。
由菊科植物红花(Carthamus tinctorius)的雌性花蕊,用水或弱酸液提取,经精制、浓缩、干燥而得。水中不溶物加碱液可提取红花红色素。

用途

1.作食品着色剂,我国规定可用于各类饮料(尤其含维生素高的饮料)、配制酒、冰淇淋、冰棍、糖果、糕点上彩装、红绿丝、罐头、青梅、果冻、蜜饯,最大使用量为0.2g/kg。

2.用作化妆品着色剂。

安全信息

危险运输编码:暂无

危险品标志:暂无

安全标识:暂无

危险标识:暂无

文献

None

备注

None

表征图谱